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不定时更新,等灵感当中

钻石/宝石真的是智商税?我干过这行,我要说道说道!

要不要买钻石,看个人需要

穷人戴钻石,人家以为是玻璃;富人戴玻璃,人家以为是钻石——台湾作家吴若权

没有人否认黄金的保值性,但是对于钻石,争议可以说异常巨大,好像觉得钻石是智商税的普遍都是男性吧,因为这玩意又卖不出去,买了就贬值;不就是一颗大号的金刚石么,就划玻璃有用;现在人造钻石都出来了,未来贬值会很厉害;钻石都是厂商垄断哄抬价格……

珠宝这个行当,我接触了差不多一年左右,卖过银饰,接触过彩宝,也批发过半宝石,去广州荔湾广场转过几次,批发的零售的都见过,所以我讲讲我眼中的钻石以及宝石,还有是否值得投资,怎么买等问题。

使用价值还是交换价值

说钻石是智商税的,其实核心话题就一个——买到就贬值,或者压根就无法二次交易。而黄金不管价格如何波动,总是有人收,如果家里缺钱了,金银卖了可以补贴家用,钻石就是妥妥的一颗石头,毫无意义。

如果说只是从这个角度来看,钻石确实没有黄金值钱,但是如果我们更加细致的来看钻石产业,就可以知道为何钻石在二手市场,会出现不吃香的问题了。

首先是切工问题,钻石不是开采出来就能直接佩戴的,必须加工了以后,才能有火彩,才能有宝石价值,而从回收的角度来看,圆钻比方钻好,毕竟圆钻在打磨的过程中损耗要超过方钻。

记得之前在水贝一家私人订制宝石公司做客的时候,有个朋友说,最近有位女性过来典当钻石,还是6克拉的大方钻,但是给出的估值就很低,理由是,钻石看重量也看切工,如果是6克拉的圆钻,那就要值钱多了。

其次是加工费,不管黄金还是钻石都会在这个上面有折价,去看看国际市场现货黄金的价格,再看看周大福、周生生,不管是哪个姓周的卖金的店铺,他们的价格都要高于国际现货黄金的价格,多出来的价格就是店租、人工、水电费、加工费以及利润。

如果只是为了投资贮藏用,只能买金条,不能买首饰,尤其是那个3D硬金,我个人觉得最坑了,1克黄金3D工艺加工了以后膨大的简直不合理,坏了几乎是无法修复,价格上相同克重的3D硬金要比传统足金贵上一倍多,多出来的钱全部都是加工费,从这个角度看,买3D硬金才是纯纯的使用和装饰价值。

当然钻石的加工费也多,如果是戒指,要收你开模费、镶嵌费、戒托费等等,而就算用铂金做戒托,那也就几克而已,回收也是按照国际铂金现货价格收;至于说戒指上镶嵌的碎钻,你就当装饰品吧,那玩意几块钱一颗而已,直接去某宝上批发。

钻石不是完全没有交换价值,只不过这玩意由于有了人工钻石的冲击,加上克重、净度太多因素影响,不同人收,给的价格都不一样,再加上钻石不是货币(你非要说非洲军阀用血钻买军火,那就当我没说),不能直接交易,自然二手交易市场就没有那么的吃香了。

但是有一种类型的钻石,只要你能拿到手,不仅不会折价,还有升值溢价空间,那就是大克拉,甚至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些钻石,例如伊丽莎白女王戴的钻石皇冠饰品,珍贵至极!

对于普通人来说,这种30分、50分、1克拉的颗粒不大、遍地都是的钻石,真的就是使用价值至上,还有就是证明一下自己的财力,能买得起这玩意,当个收藏品也不错,至于说非要跟黄金一样,能用于投资理财,就别想那么多了吧!

宝石还是半宝石

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为啥老是要盯着钻石看呢?

宝石和半宝石那么多,有的也很好看和稀有呀,收几件也不亏!

宝石主要有钻石、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猫眼石,半宝石那就多了去了,我要开始“报菜名”了!

碧玺、黑曜石、水晶、橄榄石、海蓝宝、石榴石、坦桑石、青金石、托帕石、欧泊石、虎眼石、玛瑙、玉髓、琥珀、月光石、蛇皮石等等等等。

(怎么样,看完了这么多“石”了以后是不是都不认识“石”这个字了)

石头里面值钱的就是玉;动植物产出的,珍珠,什么大溪地黄金珍珠、黑珍珠,还有玳瑁(这个是国家保护动物,不能交易哈)。

普遍来说,半宝石会比宝石软一点,说白了,你不能使劲磕;而且半宝石真的不贵,只要你在正确的地方买。

别去旅游景点买,那大部分都是B货或者C货,A货就是纯天然,只是打磨或者雕刻过;B货就是注胶,还是天然的货,但是有裂纹,就用加胶的方式优化了一下;C货就是人工染色,几乎没啥天然的痕迹了。

半宝石做手链的,基本可以不用买了,比如说什么坦桑石、托帕石,管它是哪种石头,景区买20块钱一串的手链,全部都是用碎石和胶水粘合起来的,如果是原石磨出来的,都是按照克拉算钱的。

而且半宝石也存在价格周期,前几年碧玺价格不就是被爆炒!后来又跌下来了。

半宝石因为价格没有那么昂贵,如果我记得没错的话,现在海蓝宝圣玛利亚色5A,1.5克拉,好像5000块以内能拿。

就跟我上面讲的一样,如果你只是喜欢这些宝石或者半宝石漂亮的颜色,那买一些偏门的玩玩也不错,自己收着摆家里看,但是半宝石的投资价值,还是看克重,因为半宝石要是收藏级的那就不是跟钻石一样,1克拉2克拉这么算了,好像100克拉以上的海蓝宝才具有收藏价值,30克拉以下的海蓝宝都不算事!如果你有1颗100克拉以上的海蓝宝,建议直接定制一颗“海洋之心”!

怎么买

又到了喜闻乐见的买买买环节了。

记得之前去商场,一根红绳上面就几颗虎眼石,也叫木变石,放专柜里面,要1000多,结果我去荔湾,批发了一条虎眼石,就20块,完全一样的东西,就是专柜和批发的区别而已。从这个案例来看,那是真的被收了大量的智商税!

宝石级的,直接买裸石,需要的时候,再找专门的珠宝设计公司加工(这样就只用付加工费就可以了,还可以砍价和选择你想要的款),不然专柜里面的那些宝石首饰,你也不知道收了你多少额外的费用。

蓝宝石就是皇家蓝,矢车菊这些颜色,买就要1克拉往上走。

这里要特别注意,有烧和无烧的区别。

烧就是用火烤嘛,对蓝宝石进行加热将会更好的改善蓝宝石的颜色以及净度;但是如果是无烧蓝宝石,稀缺度会更大一点,价格也会更高一些,建议买无烧的。

如果商家骗你,把有烧蓝宝石当无烧蓝宝石卖给你了,很简单,保留发票和所有合同证据,买到手第一件事就是去第三方检测机构做鉴定,我当时做鉴定也不贵,半宝石的都是2-5块钱一件,宝石鉴定费用,除了钻石要出GIA这些会贵一些以外,都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

但是半宝石就不一样了,比如坦桑蓝,基本都是烧出来,就不用纠结有烧无烧的问题了,你只用纠结克拉大不大,因为坦桑石不烧一下,那个纯净的蓝是出不来的,顺便说一下,《泰坦尼克号》里面的海洋之心就是用坦桑石做的。

要买珍珠,不要去厦门旅游一条街那些20块钱让你开个蚌壳,里面好多珍珠的,没用,这些珍珠只能打成粉,没有宝石价值,刚刚说了,一个是大溪地的珍珠,黑珍珠黄金珍珠这些的,另外珍珠要看色泽、看圆度、看瑕疵;越大的,越圆的,光泽高的,没有瑕疵的,颜色干净通透的,才是真的好珍珠。

还有就是不要去专柜买,就去水贝这些批发市场去买,价格也实惠,我去过几次,人家的铂金或者黄金项链定价很简单,就是在他们购买现货黄金、铂金的价格之上,加上他们的加工费和利润,一条链子,放在克重称上称一下,比如说他们定价500块/克黄金,这条金链子重0.8克,那就是400块卖给你,也还算童叟无欺吧。


说实话,我其实很建议买A货高仿,尤其是银饰,之前白银才2块多钱1克,现在涨价了快5块钱1克了,但是一条银链子最多也就10克白银了不起了吧,现货成本价就50块钱左右,所以我就特别想问问Tiffany,你们家爆款的那个心型项链和手链,才几克白银啊,镶了几颗碎钻呀,要卖3000多,水贝一堆做高仿的,就算拿碎钻来镶嵌,成本也就几百块好不!

说了这么多,我个人的观点是,钻石使用价值>交易价值,但是不是说钻石完全没有交易价值;宝石有太多种类了,大家可以多了解点别的宝石/半宝石,其实也非常漂亮和有收藏意义;买宝石/半宝石,找批发商买,自己找珠宝商定制,会便宜很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