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不定时更新,等灵感当中

金融的光永远也照不到这些游民的身上

普惠金融,很难实现的啦!

人类社会就像大海,表面阳光明媚,其实底下是黑暗的;做财经报道久了,也会有这种感觉,阳光照射的海面下,温暖而美丽,徜徉其中,总是有各种各样美好的,好玩的人和事情。就好像各种富豪是如何生活的,又有哪个股民或者投资者投资赚了大钱,就算是讲创业失败、投资亏损的案例,这些人也是曾经有过很多的钱,有过巅峰,过的是中产偏富裕的生活。

但是让我们转换一下视角,深入到海底的黑暗当中,去看看那些不曾被关注过的所谓的“边缘人”的生活的时候,血淋淋生存的真相,展现在面前了,没有所谓的美、没有所谓的优越、更没有所谓的选择权,只有一个个平凡的在生活中想尽办法活下去的人。

我一直认为,像徐童这样的独立纪录片导演,可以算得上是知识分子的脊梁,很多人脱下衣着光鲜的外衣,脱下人皮,可能露出来的,只是一颗兽心;但是在《游民》三部曲中,这些看似像野兽一样活着的人,褪去外衣,可能还真的有一颗——人心!

她为什么要去卖?

我之前写过很多稿件,告诉大家如何理财,如何分散投资,其实我内心很清楚,这些稿件都是垃圾,因为理财的前提就是你得先有钱,要有闲钱,不管分散投资怎么配置,炒股还是买基金还是说定存,没钱怎么谈,没法谈的,一个月就万八块钱工资,交完房租或者交完房贷吧,生活用一点,家人给一点,还能剩下几个钱?

如果一个月就剩个500-1000,真不如存下来防止大病返贫,拿去买基金折腾,反而亏更多;反观有钱人,假如有1000万闲钱,不需要很高的回报率,一年3%就可以了,30万理财所得还不用交税,已经超过绝大多数打工人的一年工资了。

在徐童《游民三部曲》的视角下,还有一批人,可能因为读书少,缺乏工作技能,连打工人都做不了,理财更是天方夜谭,这种情况下,家庭有变故,需要用钱怎么办?

也许,出卖肉体,是最快换钱的一种方法了。

在这一系列纪录片中,徐童记录了一位性工作者,看她的故事的时候,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会有一种羞愧的感觉,她干的活是脏的,但她的心是干净的。

她走上这条路的原因是要把她在监狱里面的丈夫赎出来,但是她又缺乏打工的技能。

“我能理解我老公,他也是为了这个家嘛,所以他做了那些事,进去了,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把我老公赎出来”,这是这位性工作者的原话,至于她老公为了这个家,做了哪些触犯法律的事情,所以蹲了号子,不得而知,但是这个女人体现了极大的包容,更重要的是,当她的老公为了这个家犯事进去了以后,她没有选择逃避,也就是离婚或者远走高飞,她选择了面对问题,方法就是出卖肉体,快速赚钱然后行贿,让她老公提前出狱。

人活着,就要过日子,但是过日子就会遇到大大小小的困难和问题,有些人选择逃避,但是还有一些人选择直面问题,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虽然过程是痛苦的,面对镜头,这位性工作者也会说遇到各种无理取闹之徒,遭受委屈而落泪,掐着指头算这一行还要干多少天钱才能赚够才能脱离苦海,不停自我安慰,说再熬一熬也就熬2个多月就可以出头了,镜头下的她可以说普通的不能再普通了,因为是普通人,所以面对有暴力倾向的嫖客也怕,但是为了家庭为了她老公,面对现实的困境,怕而不退,这是让我钦佩的一点。

我也常常想,一个人的时候,其实可以轻松愉快毫无压力,但是如果有了家庭,家庭就意味着责任,总得有人担起担子来,当然从我的角度来看,应该是男人站出来,扛起这些压力,解决这些问题,照顾好自己的家人,让家庭越来越好,但是这位女性,却扛起了本不应该属于她的重担,显示出了担当。

红口白牙,张嘴一说,承诺很可能就是空头支票,这个国家的契约精神其实并没有完全的建立起来,所以能说到做到,方显一个人的本色,她承诺了,她也做到了,从头到尾花了1年时间凑够了几万块钱,把她老公赎了出来,因为之前为了求安心,所以找了算命先生,算命先生算的也比较准,为了感谢算命先生,她还自费请算命先生一家去北京玩了一趟。

所以“黄”这个事情,之前大多数视角都是男性,也就是嫖客的视角来看待这一现象的,徐童从女性的视角来讲述这一话题,倒是打开了一扇全新的窗,这些女人的方法确实不对,但是目的不一定坏,所以如果我们仅仅用一个人采取的方法来对一个人下定义和判断,未免有失偏颇,而是要从这个人用这个方法到底是为了达成什么目的,才能判断是“善”还是“恶”,如果出卖肉体为了赚快钱满足无止境消费的欲望,没救了,也不值得同情;但是在实在想不出赚钱的办法下,为了家庭铤而走险,也许可以看做是一种“大义”。

为何而活,要如何活?

生活没有乐趣,倒是一种常态,有了钱就有了乐趣么,也不见得。

算命先生厉百程跟徐童聊起了生活的乐趣,徐童觉得你这样贫苦的生活,了然无趣,但是厉百程说,没乐趣就不活着呀,这话说的太无情了。

佛家有言:众生皆苦,唯有自渡,天意无常,顺其自然。佛并不在雕塑上,佛在心里。

人贫还没能耐,在外人看来,确实好像没什么活下去的意义,但是看看徐童镜头下的石珍珠,可以说是聋哑残基本都占齐全了,但是整个系列的片子里面,却是这个聋哑残的石珍珠,笑的最灿烂,因为没有太多的欲望,反而更加纯真了。所以厉百程给石珍珠挂上那个“现代傻活佛”的缎带的时候,我倒是觉得,特别的应景。

常说“苦海无涯,回头是岸”,看着石珍珠,我倒是有了一种感慨,人家压根就没有下苦海一说,反而是傻人自有傻福,嫁给了厉百程,这个男人照顾了她将近20年,虽然住的比较破,吃的也一般,但是日子也就这么一天天过了,当无欲的时候,也就无求,心中自然再没有更多的纷扰。再回头看看那些个善男信女们,每天说是虔诚礼佛,其实都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不管是求财运还是求幸福,老是想着怎么让自己获得的更多,执念这么重,佛怎么可能显灵呢?

毕竟禅宗六祖惠能早就说过了,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心中无垢自然看透世事。

有空了,我倒是很想去辽宁海城大悲寺转一转,这可是说是我国最纯净的寺庙了,上香免费,也不设功德箱,僧人一天只吃一顿饭,用化缘远途等方式苦修自身。因为从禅的角度来看,国内的寺庙我已经不再想去了,商业味道太浓,难道菩萨也花人民币么?而大悲寺的僧人,可以说是真僧人。

因为我去那些偏远的地方,看到康定的僧人们,拉萨色拉寺的僧人们,让我觉得有一种返璞归真的感觉,尤其是在色拉寺,只要买一张门票就行了,我记得也不贵,好像当时是50块钱,进去了以后,随便转,甚至还可以去僧人住的地方看看,我依稀记得,僧人住的地方不大,种了很多植物,花开的很茂盛,还有僧人跟游客轻松的闲聊,没有架子、平易近人,我当时感慨,这才是佛与普通人最近的时候了。

好了,跑题了,还是回到厉百程和石珍珠的故事上来,石珍珠先天残疾,人生不幸,但是走到60岁的这个地步的时候,却也有了家庭,有了照顾自己的人,真的不幸么?也许她已经找到了最好的归宿。石珍珠看似悲惨,在我看来,却活的可能比包括我在内的大多数人来说,更加随心所欲。

所以说啊,向那些富人看,满心满眼都是欲望,心也跟着躁动了起来,反而是看看那些可能更不如自己的人们,是如何在这世道中生存的,更有借鉴意义,徐童的这一系列的纪录片,给我最大的启发就是,要脚踩泥土,仰望阳光,我辈虽是蓬蒿人,但依然可以仰天长笑出门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