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三天时间
给我三天时间

一位艺术家

罗老师,祝你教师节快乐

你可能已经完全不记得我是谁,甚至当时连名字都不清楚。

罗老师,祝你教师节快乐

我是你初一的学生,那一年,还不能算作完整的一年。因为某种原因,我初一下学期没读完便离开了学校,去了另外一所中学。

你可能已经完全不记得我是谁,甚至当时连名字都不清楚。如今我大学已经完成。这么长的时间里,你已经教了好几届学生,所有的学生加起来,完全能够组成一所学校。要在这么复杂的记忆里记住一个印象不深的学生的确非常困难。

但是这不重要,我记得你就可以。

老师,在我的记忆中,我和你没有说过一句话。唯一一次有的交集是,有一次讲练习题,你挨个叫人起来回答问题。但是到我这里,我没有练习册,你没有说什么,直接就跳过了我。

还有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你不是主科教师或者班主任。接触的学生少,所以你应该完全不记得我。

我至今还记得你的样子。身体笔直,戴着一个我至今都记不得颜色的边框眼镜,讲课时眼睛散发出的自信,横扫教室每一个角落。

如果你还是初一时的装束,又在街上偶然遇到你,我一定会马上认出来!不过因为你不记得我是谁,可能会遭遇一段非常尴尬的对话。比如我和你打招呼,等我走后,你还会努力回想,或者给同行的人讲,这个小子是谁?我不记得他啊!

所以,我们交集不多,不是你的得意弟子,也不是有难题就向你请教的学生。因此,很多学习中的细节无法写出来,我只能通过你影响了我什么而记住你。就像喜欢一个歌手,虽然素未谋面,但却通过音乐,让听众永远记住了Ta。

我非常喜欢你的地理课,轻松不呆板,总能用简单的语言把知识教给下面听课的学生。当时需要背人口过亿的国家,你教的口诀,我至今仍记忆犹新。

在转到另外一所中学后,我依然用你的方法学习地理,这让我在学习地理的过程中变得十分轻松。地理也成了和历史一样,成了我最优势的科目。

我喜欢你的地理课,但是,我对地理本身不是多感兴趣。真正的原因,是你肯定了我。

在一次的考试中,我的成绩并不理想,而且没有及格。但是试卷发下来时,你在我试卷的最后,写了一句话

“你的笔锋很漂亮。”

这让我感到意外,因为我是个问题学生。我和另外的几个同学,是老师眼中不好教的代表。上课调皮捣蛋,私下也不认真学习,因为逃课,违反学校纪律,进了好几次办公室,请了两次家长。

其实我心中非常清楚,有的老师并不喜欢我,甚至希望我赶快离开。当然,也因此,我也不喜欢他们。

不过在你这里,我没有看到你反感任何学生的行为,你对待每一个学生都一样。如果不是这样,你看到我的试卷时,可能会三下五除二的批改掉试卷,然后嘴里碎碎念着,这学生,就是那谁谁谁,这辈子完犊子了!这么简单的都不会!然后又骂骂咧咧的批改下一份试卷。在这么一种负面情绪下,几乎很难在意到学生的任何优点,何况只是和试题没半毛钱的笔迹。

你对我笔锋的肯定,让我对地理有了极度的好感,在离开学校,去了另外一所中学后,我地理学得非常轻松。统考时的成绩在 90 分以上,没记错的话,应该是 93+

在往后的时间里,谈到地理时,我都会和同学提起你。等我上高中回到母校时,听说你已经被调去了市里的高中。这样算起,初一时的短暂相处,就是最后的见面。

如果我有一天成了一名教师,并且同样教初中。遇见一个刺头学生时,我一定会叫过来,给他说,小子,虽然你成绩不怎么样,但是发型很帅!告诉我这家店在哪里,下次我去试试!

最后,祝老师健康,幸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