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a
Anna

布爾喬亞公關顧問工作經驗分享

布爾喬亞公關顧問(Vocal Middle,而後簡稱VM)是我2018年暑假工作的地方,想跟大家分享我對於公關產業的認知以及我的工作心得,VM是一個相當特殊的公關公司,沒有AE,也向來不用與知名品牌合作的專案來吸引求職者,以下將先以VM聘用員工的特點以及VM所策劃的公關專案來介紹這間公司以及公關產業!而後也會有我所處事業群(Business Partners Groups)的介紹、工作概況以及我的小小心得~

|公關到底是什麼?|

VM對於目前市場上普遍低估公關的專業度十分不認同,有些人可能認為代理商即是從事企業內部「懶得」自己策劃的專案,將代理商是為從事外包業務的角色,然而,專業服務業的價值不應被低估,這是創辦人相當不認同的狀況,也因此,才有VM的成立。

公關在市場與企業之間創造質變的平台

公關是一個創造價值的平台,VM主張公關並不只是在企業與市場間的傳聲筒,協助企業與市場溝通時,公關在其中創造了質變,並非純粹地傳遞資訊。「創造價值,解決問題」是VM夥伴第一天進公司便要銘記在心的口號,並且,要以顧問思惟與資料科學為基礎去完成這個使命。

急欲使市場重新定義與理解公關顧問價值的VM並非只為了公司的獲利,而是希望內部同仁的專業能夠被重視,因此,VM也以薪資肯定顧問的能力,新進顧問的底薪是40k,真的比很多公司都好很多!!(加上利潤分紅機制一個月好像至少有50k)寫到這裡大家應該可以發現,我一直提的都是顧問,而非AE,這也是VM給予夥伴肯定的方式之一,因為認可專業能力,所以稱夥伴們為公關顧問。前面有提到不以與知名品牌的專案做為吸引人才的特點,是因為VM希望進入公司的人,並非是嚮往接手公司知名品牌的專案,而是要有自己開發客戶的能力以及野心,我覺得這是滿特別的點,工作期間我曾負責做宣揚公司品牌價值的易拉展,挑選專案時,皆是根據該專案的品質以及價值創造的程度去選擇,若是知名品牌,但此專案並非VM耗費許多心力去完成的(有可能是顧客未授權太多的小型專案),那麼這種專案也不會放在上面,由此便可看出其實VM相當重視是否有「價值創造」這件事。

ps1.雖然待遇相對優渥,但只要是公關公司通常都還是要爆肝工作,VM平常下班時間大約是八點,忙期會到半夜~

ps2.對VM怎麼看公關價值或對公關產業未來展望有興趣的人可以看我在工作期間撰寫的專訪文章(趁機推銷):創造市場新價值 :平台思惟開新局

公關實際業務概述

接下來想以VM過往專案來談公關實際的業務內容,我認為公關其實是協助企業對內、對外建立品牌形象的專業顧問,對內的專案主要有:尾牙、家庭日與企業內訓,對外則更多元,包含:線上線下消費者活動、VIP活動、產品發表、媒體公關(記者會、媒體餐敘、新聞稿發佈、媒體關係維護等巴拉巴拉數不完的一切媒體事務)、社群代操等等。有的專案為長約,客戶便可將一系列專案皆交給VM操作,這樣的好處是能夠更深入完整地進行品牌規劃,並透過波段操作與市場進行深度溝通。

|Business Partners Group|

BP是什麼

前段可以看出我對於公司品牌價值、定位以及公司業務內容相當了解(應該可以吧哈哈哈),而我之所以會有這麼深入的認識以及可以用一些「公司慣用話語」說出來,其實是因為我所屬的事業群和一般進公關業實習的人不太一樣。Business Partners Group(後簡稱BP)是一個內勤部門,主要負責公司對內對外的品牌價值建立,有點類似公關公司的公關~對內,包含如何激勵夥伴並凝聚團隊氣氛(這部分我負責的比較少,後面就沒再多提),對外,可以說是為前線的公關顧問提供最先進的武器(提供公司資源:官網文章與案例、臉書貼文、電子報與簽名檔等等),讓他們可以拿著這些素材(具有滿滿的公司品牌形象與服務內容)去面對客戶與市場。

起初對於被分到BP的感受

老實說我剛開始對於自己分配到的部門感到很生氣!!因為我選擇公關業就是想要在第一線接觸客戶啊媒體啊等等,同時也對公關專案感到很好奇,希望能跟正職一起策劃專案,所以我對於自己不是分配到業務部門這件事感到不能接受。在我詢問主管分配的依據時,主管的回答是因為他認為我在面試時表現出的邏輯思考能力相當適合BP,同時也認為在這個部門工作的門檻比業務部門的約聘高(對~不是實習是約聘,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官網看原因),而他是肯定我的能力才做出這樣的決定的,並且希望我可以珍惜這個機會,前兩週我發自內心覺得恩⋯⋯我應該是被唬爛。

BP的業務內容-以知識管理作介紹

開始接觸BP的工作之後,漸漸體會到,這個部門可以學習到的真的比較多,然後也意識到自己其實比較適合這個部門。我主要的工作是知識管理、官網與粉絲專頁維護、電子報與簽名檔規劃、協助戰情表分析等。想要特別講的是知識管理的部分,知識管理是負責整理過往公司專案的資料,並撰寫專案簡介,可以看到許多連正職都沒有權限的完整檔案,也由於整理的專案相當多,所以不同產業或不同類型的專案我都能接觸的到,整理專案資料這件事也許看起來很像在打雜,但其實這是一個了解專案從零到一百完整規劃的絕佳機會,從拜訪客戶、內部提案、外部提案、執行專案到結案報告,中間還有許多timetable的規劃、brainstorming會議記錄等等,以上全都是我有權限可以看見的資料,透過這些資料撰寫專案簡介(會放上官網並提供公司顧問搜尋專案時參考)可以訓練統整與掌握核心資訊的能力,基本上我自己還滿喜歡這個工作的!而我也認為,這個業務內容可以幫助我短期內快速深入了解公關專案,相較於業務部門的約聘所接觸到的可能就比較破碎(要視他們加入時組上專案進行到哪一階段而定,但若在公司待比較久相信也能學到完整專案流程)。

此外,我在工作期間上的orientation也是相對較多的(也很感謝我的mentor,有一部分是他幫我爭取的),由於BP可以說是VM對內對外的品牌價值建立者,所以需要比其他部門更了解公司核心理念,透過orientation便是其中一種快速了解的方式,從資深主管的分享中可以看見公司成長的脈絡以及創造價值的方法。

參與Brianstorming前所需的準備

我最羨慕業務部門的部分,是他們有許多參與brainstorming的機會,雖然mentor也有告訴我,若我想參加可以主動向該會議主持人提起,但前提是我完成部門業務時才能夠參加,故相對來說,我參與的會議會是比較少的。brainstorming可以說是一個專案的精華所在,記得我第一次要求加入某會議時,mentor便問我你能貢獻什麼?為什麼是你?相較於已確定參與的人,你的優勢是什麼?我當下回答的超級爛,也很後悔自己沒先想清楚,因為VM是一個很強調做事目的的公司,若不清楚自己的目的,或在還沒思考過就亂問問題,絕對會被毫不留情地駁回,但這也使我的思考速度跟邏輯能力真的精進很多。「若你進去開會卻只是在旁邊聽,雙方都很可惜」這是我當時很印象深刻的一句話,雙方是指我跟會議中的其他人,mentor認為我如果沒有帶給會議任何價值,那麼會議並沒有因為多我一個人而變得更好,所以對會議中的其他人是可惜的,至於我,mentor認為若我第一次沒能表現好,則大家可能不會對我留下深刻印象,以後主動邀請我參與會議的機率便會降低,其實我還滿訝異mentor在打槍我的時候竟然也是有在為我著想(然後自己默默開心了一下哈哈哈)。

除了要想清楚自己可以貢獻的地方,被批准參與會議後,一定要再將會議討論大綱看過幾遍,此外,詳細閱讀會議資料也是相當重要的,會議資料可能包括客戶基本介紹、產品定位以及競品分析等等,若情況許可,也可以向對此專案或客戶比較熟悉的人請教,而利用BP職責之便,我也會去看一些過往類似的專案,並思考有哪些可以參考的地方。

|一些人生體悟的部分|

問問題前先試著找答案

「帶著答案來問問題」是VM在教育新人的時候常講的話,我剛開始真的超疑惑,心裡想著如果我已經有答案了我為什麼還會有問題???後來漸漸發現到,這句話的意思其實是要說,在問問題之前,先思考過一遍,並試著找答案(大家都很忙沒人有空讓你當伸手牌),若對於自己推敲出來的答案不確定,再去找適當的人詢問,並先將自己的看法提出,讓對方更清楚知道要怎麼幫你。我覺得這個想法就算離開公司了還是很適用的~

公關公司壓力很大嗎

在公關公司的壓力其實真的滿大,業務量也很多,我第一週便感受到相當龐大的工作量(第一天on board就直接被丟三份專案資料的樣子),相對其他mentor,我的mentor也是相對較嚴格的,但其實這些都不是壓力主要來源,我感受到龐大的壓力與不快樂,其實是自己給自己的。常常擔心自己是不是沒做好是不是效率太差,然後陷入無限負面循環,也因此,有一位面試我的主管還特地跟我說,他在面試時對我很有印象,認為我是一個很sharp的人,要記得把面試時的自己在工作上表現出來。雖然後來有漸入佳境,但我直到結束工作都還是覺得自己表現得不太好,每天都超級緊張(但根本沒人罵我我真的有病~~),我事後有不停地思考並反省這件事,覺得工作時還是要適時放鬆,給自己一些喘息的空間,也不要給自己莫名的壓力才能讓工作效率更好!!

以上是不專業心得分享,提到想法面的部分比較多,但希望提出的看法都是跟現有公關工作經驗分享文章比較不一樣的地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