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 Tianjiao
Xu Tianjiao

對於聽歌的一種紀錄

也是紀錄生活的一種方式

對於我而言,聽音樂是我生命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並且生命在必不可少部分中的也是佔有很高地位的。以至只要有空閒時間或者有其他瑣事做的時候,我都會戴起耳機播放我的「御用歌單」。雖然我也是學醫的,知道長時間戴耳機對耳朵的損害很大,但是有些歌曲真的太好聽以至控制不住自己。

回憶起我初中的那個暑假,在沒有風的烈日下無聊至極地等著公交,我清楚記得那個時候我用的是我爸用剩的iPhone 4s,插著有線耳機播放著QQ音樂的歌。那時我「御用歌單」歌單的封面圖片是Charlie Puth的專輯封面,歌單里也有他的《One Call Away》、《We Don't Talk anymore》等等,因為這個我自認為的高質量歌單,使我正式愛上了歐美流行樂。

當然在這之前我也聽過許多歌曲,但是大多數都是一些偏口水的流行樂曲,比如看《愛情公寓》愛上的《愛的回歸線》;看《仙劍3》喜歡上的《偏愛》、《忘記時間》;當然也因為特別喜歡聽《那些年》,也去看了《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這個歌單開啟了我探索歐美音樂的大門,發現了越來越多高質量歌手。Ed Sheeran、Justin Bieber、Taylor Swift、Drake、Post Malone⋯⋯這些是按照我喜歡的時間順序排列的。本來想細說關於每個歌手的特點,但是想到最後發現這樣寫不完。總而言之,在我的腦海裡,每首歌都有屬於他專屬的時刻,比如我聽到Lewis Capaldi的《One》我就會想到學習緊張的高中時期——返校前一天我都會盡全力把新出的歌多聽幾遍——記住他們的旋律好在學校裡自我陶醉,我洗好澡從宿舍走到教室的時候,在路上輕輕的哼著。

欧美区中我最愛的属比伯、馬龍和泰勒,比伯的歌有種能讓我感覺到歐美典型的自由與開放活力;而對於馬龍而言,雖說全身的紋身會讓許多人第一眼看到他就想遠離,但其實只要慢慢地了解他就會感覺他就是個可愛的胖子,他的《Goodbyes》、《Circles》直到現在還在循環,甚至現在我仍舊會時不時看看他有沒有出新歌;而泰勒多的不說,她的《All too Well》伴隨著我因為情感而傷感的時刻——每次聽到這首歌,便會想起我因為和前女友在情感上的問題而獨自坐在河邊崩潰的場景。

過了段時間,我迷上了在YouTube上看李志的演唱會,但是在我聽的AM上並沒有他的版權;再加上有天無意間我在Pinterest上刷到了許多關於Spotify的memes,我就想著換換軟件——於是在淘寶上買了Spotify的帳號,開啟了我的「Spotify之旅」。

首先當然是把那個時候最愛的的英文歌都重新搜索拉進播放清單,並且另外製作一個全是李志作品的播放清單,當然除此之外也會接觸一些在大陸被禁的歌曲——《願榮光》、《皇后大道東》和一些何韻詩的歌曲(不談政治,何韻詩的歌真的很不錯)。然後播放清單下面會根據你的聽歌喜好智能推薦一些歌曲,我嘗試著聽了聽——它把我拉進了後搖、國搖和民謠的世界。

從萬能青年旅店、刺蝟到聲音玩具、老狼、張瑋瑋到寸鐵(腰樂隊)、低苦艾、野外合作社再到網聞、臥軌的火車⋯⋯讓曾經在自以為聽歐美歌鄙視國產歌曲的我無地自容。有幸在上個月去了聲音玩具的現場——這是我最愛的樂隊之一——所以我買了VIP票,拼盡全力搶到了第一排的「寶座」。現場的燈光音響和演出等所有,都太完美了,只能用精彩絕倫一詞來形容。

拋去激情,寸鐵樂隊帶給我的精神衝擊為最廣。我十分欽佩劉弢的作詞水平——個人最欣賞的《A Short Story 一個短篇》未提及他們一字卻可以使他們感到害怕。而陪伴我度過2023年我最難忘的、心情最低落的春節的《目擊你完成剛剛這一跳》給我的精神衝擊為最甚,每當我聽到

「這一定是你一生唯一一次
 站在了比別人高的地方
 夕陽真好看再見了夕陽
 陪你入眠的是溫柔閃電
 看著你落下的人和人間
 隨著聲響全部爛成碎片」

這爆發式的吼叫,全身的雞皮疙瘩瞬間起來,彷彿我就是那個失去了一切希望,迷茫地站在天台的失敗者⋯⋯而另外的《道別時想說些什麼》、《旅途愉快》,對於它們的歌詞不僅僅只有一種理解,在這個時代的許多情況都可以適用。

「我們基本不怕黑暗
 只怕黑暗出演光明」

思緒跳躍,寫得很爛,只是作為一種生活紀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