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 Tianjiao
Xu Tianjiao

一個典型學生 or 一個異類

於處世行為方面我與普通的大學生幾乎一致,但思想上與身邊的人相比卻像個異類。我討厭鍵政,但是我想藉此話題來進行思想表達。

昨天刷微博的時候無意間看到一個新聞——南航學生因其所認為的「不當言論」而舉報教授,使得該教授被停職和進一步處理。而點入其新聞的評論,又是一大片民粹主義者狂歡的盛宴。雖然也有少部分人有清醒的頭腦,認為有不同的思想可以逕行交流、辯論,沒有必要因為思想的不同而使出舉報的殺手鐧——當然,這所謂「清醒的頭腦」也是我主觀上的對其的定義。但是一旦他們的言論顯示出「清醒者」的身份,便會招來無數「民粹主義者」的攻擊。所以致使許多異見者為少一事而不再發聲,從而進一步宣告了民粹的勝利。

在這學期上的第一節政治思想課上,老師大放厥詞,原話記不太清,大致的意思便是以下幾點:

1、抨擊去年年末白紙運動的學生。

2、「有一些學生總是認為政府做的是錯的,就拿防疫問題而言,到了現在你們還認為政府做的是錯的嗎?我們國家對待的防疫的政策是世界上最正確的!」

3、使勁褒揚中特社,抨擊外國所謂的民主與自由。

但是令我感到奇怪的是,在場的學生竟沒有一人發出噓聲或是作出不滿的情緒。而我在其中像是一個另類,雖然沒有明顯的反抗行為,但是對於老師的滿嘴胡謅我會表現出明顯的厭學情緒。

#因為在大學期間沒有做好相應措施來保護自己,因發表不當言論被叫去「喝茶」過,所以對於有關行為會進行克制。

那時我發表的言論逕行了形近字和亂序處理,但還是在發表的後幾天被叫去訓話。輔導員也很吃驚——為什麼看起來品行端正的學生會做出這樣的行為。即使面對訓話員和輔導員而言我表現的很誠懇,但是作為已經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絕不會此小小的挫折而投降,這只是一種使損失最小化的暫時的妥協。

雖然在絕大多數情況下我對推動中國社會民主化或者進步化持悲觀態度,但是總有那麼些時刻心底的火會熊熊燃燒,去年年底達到最甚。但是除了這些特殊時期之外,各種社交平台上的評論以及民眾對上層已經習以為常的維護行為會讓人感到沮喪⋯⋯

不過我時常也會安慰自己,真正的有志之士不會為這種由於「幸存者偏差」造成的現象感到沮喪;因為我們知道,許多民眾已經開化,也有許多正在開化。對人民與社會真正有用的人,不是那種一味奉承之人,也絕不可能是那種一味怨天尤人之人;而是那些精英階層,而能創造出巨大生產力的他們,絕對也有先進的思想。

此文只是對內心的紀錄,也是通過回顧與整理來重拾信心,繼續向前面對世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