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蘭嶼紅頭|海很藍咖啡|貓咪坐檯、狗狗圍繞,才剛離開就想回訪,蘭嶼必去咖啡廳

必須說真的「海很藍咖啡」實在是一間我們都同意的,此次蘭嶼行最值得造訪的店家。

雖然每次來這邊看我分享餐廳、旅遊的朋友應該覺得習慣了,但我得先說這次真的「圖多」,請在閱讀之前做好心理準備。

因為這間咖啡廳超好拍!(加上假期模式常常太放鬆,都亂拍一通)

如果真的要說一間「回台灣之後最想念的」蘭嶼店家,這間店肯定上榜。當天晚上還在蘭嶼民宿的時候,我就放話說:

「下次來蘭嶼我要直接找紅頭部落的住宿,然後一整個早上都賴在『海很藍』!」

當天早上五點本來要去排超有名的飛魚飯糰,不過因為天氣惡劣嚇到我們這些嬌生慣養的本島人,去便利商店買早餐的時候,聽大夜班店員說:「這就是冬天的日常。」

也讓我感受到一種「你們幹嘛大驚小怪」的感覺,但依舊放棄南下購買飯糰的行程,吃完便利商店就回去睡回籠覺。

起床後已經是下午了,騎車的時候才赫然發現本來要去拜訪的「海很藍咖啡」快要關門了!抵達的時候遠遠看還看得到老闆在前台工作。但其實當下已經是下午一點五十分,距離關門只剩十分鐘。

我羞怯地問是不是還有營業,老闆人超好的,還願意接我們這一組客人,否則錯過這一間咖啡廳我真的會懊悔到下次去蘭嶼。

店內所有調理過程都在這個小建築物內進行,也可以坐在吧檯邊享受飲料跟陽光。而且吧檯內還是貓咪的地盤,我剛到的時候還看見虎斑貓在裡面晃來晃去,結果等用餐後想再找牠拍照就都沒看到了。貓咪果然神出鬼沒。

我當時會特別想來這間,就是看見別人拍影片在這個前台邊喝咖啡聊天,看到白色建築物搭配藍到不可思議的天空,覺得霎時間好像都忘記還在國內,彷彿已經到哪一個地中海國家了!

後來我去搜尋這間店的內容才發現,裡面根本別有洞天,不只是看起來超度假感的吧檯,後方的內用區域實在讓我太喜歡了。

這間咖啡廳分為早上跟晚上營業,由於時間安排因素,沒辦法晚上再來造訪拍照。早上是咖啡廳,晚上是酒吧,很多人都很推夜晚來這邊小坐一下。另外由於個人對於酒精類飲料實在是無感,這次只有體驗咖啡廳的部分,還望大家見諒。

不同於吧檯全白的顏色,後方用餐區充滿色彩,黃、藍兩色妝點全部的空間,加上圍繞各處的植栽,把這個地方弄得非常溫馨。

此外雖然造訪的外面滿熱的,不過用餐區卻非常涼爽,大概也是植栽的功勞吧?

我們一抵達這邊就被這「海廢小賣所」吸引目光,這一路以來由於在淡季造訪蘭嶼,很多專賣觀光客伴手禮的店家都沒有營業,導致我都到最後一天還沒買好紀念品。

海廢小賣所的重點,就是這桌上販賣的精緻手繪商品都是「海廢」經過在地藝術家手繪後重新賦予這些廢棄漁具新生命。

我超喜歡浮球被彩繪後的樣子,我覺得對於蘭嶼來說,沒有比這更好的紀念品。蘭嶼一直都有垃圾超量的問題,島嶼上的垃圾掩埋場早已爆滿,且達悟族文化中的永續觀念也深刻地影響這的地方,我認為如果要找一個紀念蘭嶼之旅的紀念品的話,與其去買一些常見的物品,不如買一顆海廢浮球彩繪回家,為垃圾找到新生命、新意義,感覺更有紀念性。

順帶一提桌上的所有彩繪浮球都會因為畫工的精細程度、需要的工本不同而有不同訂價,歡迎直接拿喜歡的商品去找老闆詢價。


內用客席分為兩種,一種是直接拖鞋坐在上面的,感覺也滿風雅的,不過我自己腳長,做這種需要盤腿的座位常常都不太舒服。

另一種是直接坐在旁邊的水泥一體成形的椅子上。

撰寫的時候才發現拍到手指頭,不管拉這張很美我還是要放。

ㄇ字型的椅子可以容納五到六人左右,且坐起來超涼爽的,很舒服。


海很藍咖啡有低消,一人一杯飲料,點心不包括在內。由於接下來還有行程要在島上騎車,因此這次全員都沒有點調酒。

網路上很推薦「海很藍咖啡」以及兩種甜點,深怕老闆已經要回屋內睡午覺,所以我們先到的兩人幫全員先各點一杯海很藍咖啡。以下菜單大家可以自行參酌。

我現在重新再看一次菜單才發現,不要拍到店內工作人員這件事情,雖然也沒拍到,不過閒聊後也覺得老闆是這樣的人,給人一種低調卻熱情的感覺。大家造訪時要注意各項守則啊!


老闆本人上餐的時候都會很細緻地解說各項餐點的特色,感覺有一種在介紹自己孩子的感覺,那種用心對待餐點的感覺讓我印象深刻。也給我一種用心接待、歡迎外地人的感覺,尤其是某些特殊的商品,在細節的地方也會講解的很細緻,讓我覺得賓至如歸。

小島地瓜派(100NTD)

老闆特別說,由於蘭嶼這座島嶼的傳統主食是地瓜跟芋頭,這個小島地瓜派就是選用藍與本地產的地瓜,味道跟以往台灣地瓜的感覺不太一樣是這餐點的一大特色。

我自己覺得口感並不像期待中的那樣「有纖維」,之前也在這邊發過商品開箱文,是專門寫雲林虎珍堂的地瓜蛋糕,當時已經覺得很沒有纖維感了,不過海很藍的地瓜派更沒有,讓我大感意外。

且口味部分真的可以感受到兩地風土的不同,明明是相似的植物,但長出來的地瓜味道卻差很大。並不是說從地瓜變成別種味道,而是這邊的地瓜味明顯淡很多,雖然細嘗還是吃得出地瓜的味道,但真的很幽微。

美味度的話,並不能說到「超好吃」,但清淡的口味實在很特別,是以往我沒嘗過的地瓜味,且我超喜歡這種酥脆的外皮,所以我自己是肯定會再點一次。

如果你第一次來蘭嶼的話很值得一嘗,尤其是島上的芋頭料理隨處可見,很多文章也大推芋頭,我這次來卻是唯獨在這裡才吃到當地的地瓜。有機會請一定要點來吃看看。

起司條(90NTD)

超沒有什麼花樣名稱的起司條,如果純粹在菜單上看到的話完全不吸引我,但前一天晚上盤算行程的時候查到資料說「非點不可」,果然十分特別。

從老闆對這這甜點的特殊待遇就讓我覺得有意思。

上餐的時候每一樣商品都有細細介紹,但唯獨起司條直接略過,讓大家自己參閱小卡。不知道是因為要解說的話實在太冗長,還是講太多次了,總之大家也可以自己看下面的小卡,你得到的資訊就跟我一樣多了喔!哈哈

小卡還滿有質感的,墊在起條下方,此外我也很喜歡承裝的餐具,我喜歡那種玻璃上的花紋,讓我想到以前小時候在外婆家看到窗戶上的花紋,以及透過來的光影。

拆開後我有趁「還很冰」的時候立即咬上一口,真的很棒!完全不輸以往大牌甜點店的作工跟用料。請大家也別錯過這一味喔。

此外雖然他說上桌後五分鐘食用完畢,其實我們吃了快半小時也「還行」,美味也還是在啦!但這外包裝比起想像中還要難撕很多,外表的牛皮紙不是純粹的紙張,內層還有塑膠膜,且用膠帶在前後都貼的很牢,我花了一分多鐘才終於突破老闆的「封印」,又想著要拍照,趕快要撕開,內側的塑膠也滿礙事的,很難撕得漂亮。

不過只是包裝上的小事,你如果只是純粹來享受美食的話,我覺得還是很棒的!

海很藍咖啡(180NTD)

這也是我先探聽過的超人氣品項。別人推薦來這邊肯定不能錯過的咖啡選擇,老闆也花了不少巧思在裡面。

首先外層的糖漿讓杯邊的花紋拍起來超美,我這張照片還算是已經開始融解的,剛端上來的時候更美,且內含一點酒精的味道讓咖啡的味道更加立體。(真的有含酒精)

因為老闆講解很快,我自己耳朵很笨沒有聽得很清楚,好像說冰塊什麼的。

等到我開始喝的時候才發現,這些冰塊都是用咖啡去做的,所以這杯咖啡會越喝越濃,從一開始很奶味的感覺最後變成很深沉的咖啡味。

而且這裡面的冰塊還做成小魚形狀,非常有海島風情,配上隨時從屋簷外吹進來的海島涼風,我覺得大家肯定要在酷夏的蘭嶼來上一杯海很藍咖啡,再配上一本好書真的是人生一大享受。

咖啡拿鐵(160NTD)

非常普通,就是你想像中的咖啡拿鐵的味道,當然是味道很棒的那種,但就還是……拿鐵咖啡,本來只是想知道普通的拿鐵跟海很藍的差別,因為同樣是咖啡與奶的組合,想點來比較一下。

我推薦直接+20元升級海很藍咖啡,你會開心很多。

海很藍我覺得除了餐點的特殊性以外,我相信大家都可以從照片,感覺到這環境真的很讓人放鬆,這空間充滿很多經營者的巧思,周圍的植物彷彿把所有熱氣都留在屋簷外,內側的空間超清涼,且大量的植栽也緩和了鮮豔顏色的衝突感,也讓看書或用電腦的人,可以放鬆眼睛,更多了一分悠閒的感覺。

我只能說環境才是這間餐廳最棒的美食,那種氛圍我覺得真的無價。

除此之外也看見屋頂用魚網、浮球裝飾,也是很符合海廢再利用的價值觀念,後來我們去咖溪部灣的時候,也聽志工特別說,海很藍咖啡也是島上相對很在乎環保價值理念的店家。

雖然桌子之間的間距很近,但書櫃、椅子的區隔讓用餐的時候也沒有被其他人打擾的感覺,此外採光也很不錯,牆邊用來裝飾的小燈燈罩也是水泥做的,就這樣嵌在牆裡,我想晚上這邊也是一個很適合享受朋友閒聊、自己放鬆的好地方吧?

牆上裝飾著貓咪跟狗狗的手繪畫,右邊那張虎斑貓,就是我剛到的時候看見跟老闆一起在吧檯內值班的那一隻,有夠可愛。可惜後來都沒看見他。

這邊也好多隻狗狗,不過聽說是隔壁鄰居的狗,因為當時有一個小姐自己來這邊用餐,比我們晚一點到,當時他的包包放在桌邊的椅子上,老闆趕緊過來跟他「提醒」,請她把包包放到內側的椅子或桌子上,因為這兩隻狗狗很調皮,有時候會把客人的包包叼走。

老闆用一臉無奈的樣子說:「到時候我們還要追到牠們家,會很尷尬喔!」

可能這種事情已經發生好幾次了……嗎?

這兩隻狗狗跟進來按摩館一樣,排隊來這邊接受摸摸服務,友人還必須一手摸一隻,根本連喝飲料的時間都沒有。

不過真的很可愛很親人啦!喜歡貓咪跟狗狗的人應該會在這邊大受療癒。

我們要離開的時候已經是休息時間了,老闆都沒趕人真的對他不太好意思。

當時還跟他多聊幾句,他說他老婆是蘭嶼當地人,他是從台灣跟著老婆來蘭嶼了,已經在這邊住了十五年。老闆本人非常客氣,有一種很斯文的氣質,聽到我們今天(2022/4/1)本來要回台灣,可是因為東北季風增強而被困在島上,還跟我們說要提防隔天的風浪,推薦了他吃過最棒的暈船藥。

他說他這幾年常常都要坐船往返,吃了市面上可以吃過的所有暈船藥,就某一牌的最好用,且島上雜貨店都有賣。(後來我們在港口邊的販賣處看到有販售)

雖然他說島上的衛生所(也在紅頭部落)也可以掛號去請醫生開給我們暈船藥拉,不過他覺得這間的最有效。
(我打到這邊在想說要不要放上圖片,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在下方留言,我再回應你品牌好了)

此外,海很藍咖啡好像本來可以借廁所,不過當下剛好壞了,且附近的衛生所因為疫情不開放非病患入內,老闆很好心地跟我們說「蘭嶼別館」那邊可以借廁所,才解了我們的危機。

(蘭嶼別館的櫃台人超好的,親切到我們都不好意思了)
(而且櫃台很帥,特此獻上感謝與讚美!)

這書櫃很有感覺,但不知道裡面的書是否可以借來看看,但飲水的話好像就是從這邊拿杯子跟水壺的。

後方有一隻超級沒有防備心的超可愛超CHILL的貓咪,我的天啊!他也睡得太熟了吧!意圖使人犯罪(?)超想抱緊處理。

老闆就在旁邊自己做自己的,貓咪也自己睡自己的,這島嶼的慵懶氛圍完全體現在這個畫面裡。

海很藍咖啡如果打烊後,外觀就長這樣,剛好我們離開的時候看見這個小屋子的另一種外觀,寫著他的營業時間。

如果看到老闆已經把吧檯關起來,代表已經不接客人了,即便他人還在裡面也一樣,大家就請下次再來吧!也請大家盡量早點來,別跟我一樣搞那種壓線抵達的事情,現在想想還真的對老闆很不好意思。

也謝謝他還願意收我們這一組客人(尤其有一半人還在兩點多才抵達),這邊內用區雖然是半開放的,不過也只有開放到下午三點喔!請特別注意。

昨晚我在打這篇文章的時候,小夢正巧走過我電腦後方,我就抱怨說:

「這間店照片好多!我打到快累死了!」

他卻說:

「不過這間店是我旅行過程裡印象最深刻,也覺得最必須要推薦的店欸!」

我仔細想想也同意,就繼續默默打字。也是因為整間店非常的棒,也才會拍這麼多照片,又有這麼多東西可以說吧?雖然我自己話癆的脾性已經病入膏肓、無藥可醫,但必須說真的「海很藍咖啡」實在是一間我們都同意的,此次蘭嶼行最值得造訪的店家。(當然別間也很棒拉)

也由衷推薦給還沒去過蘭嶼的讀者,蘭嶼真的是此生必去啦!4月開始是蘭嶼觀光季,大家船票、機票都定起來!真心不會後悔。


蘭嶼海很藍咖啡 

地址:台東縣蘭嶼鄉紅頭4號

營業時間

週一、四、五、六、日
11:00-14:00/19:00-23:00
週三
19:00-23:00
週二公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