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社區活動|從今天起我要改變:實踐篇|『事後感想』為自己閱讀,挑戰兩個月看33本書

(编辑过)
我想感謝這段時間跟隨本挑戰的好幾位作家,他們在自己繁忙的創作工程中,依舊願意花時間關照我的作品、我的文字,真誠地獻上我的感謝。

這個計畫對我來說真的是……漫長的旅程,每次說到「旅程」這語詞,我就想到安娜溫圖(Anna Wintour)曾在專訪中說過,希望大家不要再用「旅程」(journey)這時尚語詞了,不過既然這邊說的與時尚無關,我想就還是這樣用吧!

畢竟對我來說,如果每一本書都是一趟旅程、一次的心靈之旅,嘗試穿梭在33本書中,那不就是一場漫長的旅途嗎?

可惜有一半的書本是借來的,沒辦法把所有書本再次集合起來。不知道堆起來有多高呢?右邊看完了,左邊還沒。

最終,我的「在69天內閱讀33本書」之旅,並沒有圓滿達成。

個人計畫結案從16號改為17號。

因為當時沒有想過在第九次過程記錄到最後總結之間,還有五天的距離,可以讓我繼續「臨死掙扎」,因此把16號這天改為發:
社區活動|從今天起我要改變:實踐篇|「過程記錄」為自己閱讀(10)」,
17號剛好還有一天,大概也是當時已經有先見之明,為自己留有多一天的彈性吧?本活動會在17號下午四點結束,我想就讓這挑戰壓線完成吧!

只是苦了 @炙式化 活動主辦人,還得壓線確認是否符合活動資格。在此獻上我的誠摯感謝,謝謝妳辦了這個活動,感謝。也在此說聲抱歉,雖然對你有點不好意思,不過我必須壓線完成了。


計畫開始時的夢想藍圖。

而最終33本書,我也沒有全部看完,算一算只有完成27本,其中本來讓我有動機進行這計畫的「沙丘」系列書籍,卻是唯一沒有看完的系列,算是一個遺憾吧!

也因此變成「在70天內閱讀27本書」,一本書分配到兩天半左右的時間。

雖然中間因為家庭因素,還有年前為了還書必須把文章撰寫完畢,少了很多時間看書,其實也許我專心一點,這六本也是可以看完的,不過大概很極限。也算是藉由這活動了解自己的限制在哪裡。

一週兩本,是我目前來說最舒適的閱讀速度,不過要趕路的話,其實一週五本也已經算是極限了。

只能說人總是可以在挑戰中更了解自己啊!


我很難說我從這一趟閱讀之旅中收穫了什麼,走筆至此我站起身走道書架前,用右手食指撫過每一本在這次挑戰中閱讀的書本,也撫過那些我尚未閱讀完畢的書。

我心中只有滿滿的感謝。
感謝這些書本的作者為了文字、為了這些故事,付出的努力。感謝,由衷地感謝。

Photo by Quaid Lagan on Unsplash

在這段兩個多月的旅途中,

魔女琪琪陪著我成長,發覺自己的天賦,認回自己的心、自己的魔法;
正常人中重新體驗愛情與人我關係,
更在高敏人一書中,更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知曉該如何與環境、人群對話;
兩位北韓來的女孩,他們的故事更讓我珍惜自己身處於這樣民主、自由的國度有多麼值得慶幸;
邱妙津絕筆信中的憂鬱筆調,以及鱷魚手記中的故事,讓我有機會回顧與反思性少數在過往與現代社會中生存的艱辛;
而在這期間,我依舊沒有放棄書寫,我為了書本寫作,為了書寫而寫作,茱莉亞‧卡麥隆的兩本書對我幫助很大;
最後幾週的時間我投身故事的宇宙,在被人稱為經典作品的《使女的故事》中,我看見女性被剝削以及與赤裸裸的控制,所幸這樣的國度在續集《證詞》一書中被幾位勇敢的女人們粉碎;
而在最後幾週裡娥蘇拉.勒瑰恩的科幻、奇幻小說陪伴我走完最後一哩路,黑暗的左手中彼此原本互不信任的兩人,在冰天雪地中逃亡;在世界誕生之日一書中,我看見即使科幻宇宙中,親情與控制也是一個深刻的命題;
艾倫.摩爾的V怪客一書,更讓我想到以往看過的反烏托邦小說,想著即便是現在,這本書都具有獨特的影響力;
地海六部曲更是經典巨著,我跟著格得──雀鷹大法師在地海世界中成長、挑戰、發覺,最終引退,了卻生死之間的拉扯,了卻了永生與禁錮的秘密;
而恬娜這位女子看似毫無力量,身為一位阿哈兒,一位連名字都被吞噬的女子,在地海世界中被鄙視的女性,挑戰傳統社會,反思、探索所謂女性的力量,從不示弱投降的態度讓我非常欽佩,他是本書中最堅韌,也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

這樣壯闊的閱讀之旅,我還能有什麼更多的奢求呢?


我想起來去年跨年的那天晚上,我也還在寫文章呢!雖然當時覺得好辛苦,現在卻讓我會心一笑。

我想起大法師雀鷹在一切塵埃落定之後,回到他師父的故居,他稱那裏為「他的鷹巢」,他已經沒有力量了,只剩下毫無法力的軀殼,對於經歷穿越世界,跨過生死邊界的他來說,在這樣波瀾壯闊的冒險的最後,他只想好好休息

對我來說也是如此。

本來我在發起這個對自己的挑戰之前,我只是很單純地,想看書,渴望閱讀。也因此我每一篇文章都寫著「為自己閱讀」,提醒自己別忘記本心。

我在開篇的留言中說了,這是一個「找機會不要再拖拉,把圖書館的書都還回去」的挑戰,雖然直白,卻是實話。當時的我積欠很多閱讀債,我期待自己可以藉由閱讀被滋養、被灌溉,我覺得靈魂飢渴,我期待書本可以解救我,如同在沙漠中渴望一杯清水那般。

不過就如同一杯水灑在荒漠中一樣,隨著我閱讀的腳步加快,我卻越發渴望更多的故事,有時候連我自己都承認有些囫圇吞棗,為了趕進度,為了要達成目標,到底我閱讀的初心在哪裡?到底這樣趕路值得嗎?

而此刻的我,就如同消化不良又跑去玩跳繩的小男孩,摟著絞痛的腹部卻還嘗試跳過一次又一次迎面而來,名為寫作的跳繩,好多的故事在我腦中卡住,我卻很難說清楚自己到底有什麼收穫。

我想我現在最需要的是「休息」。

好好地在鷹巢中待著,等待腹中那些因為著急而被我吞進去的故事消化為更深刻的意義,等待魔法繼續發生,琪琪跟我說過,魔法不會因此消失了,只是需要休息,我一直都很喜歡那「魔法的歇腳樹」的概念。


那週在老家一邊跟著喪禮儀式走,一邊繼續閱讀,文章也沒有落下,由衷地佩服自己。

最後,在休息之前,我想感謝這段時間跟隨本挑戰的好幾位作家,他們在自己繁忙的創作工程中,依舊願意花時間關照我的作品、我的文字,真誠地獻上我的感謝。

我想我會好好休息一到兩週,把這段時間一邊吃書一邊寫作的運動傷害補回來,我想我會繼續寫作的。至少這點我很肯定。

屆時還請各位多多關照。

或許我會耐不住寂寞,在靈感乍現的時候寫點文章吧!也說不一定,只是現在我所想的都只是「希望能好好休息」。

我愛你們,各位作家、各位讀者。

我愛你們。

Photo by Amadeo Valar on Unsplash

文末附上本挑戰的系列文章:

社區活動|從今天起我要改變:實踐篇|「事前計畫」為自己閱讀,挑戰兩個月看33本書

社區活動|從今天起我要改變:實踐篇「過程記錄(1)」|為自己閱讀,享受故事的一週,感受魔女的人生
魔女宅急便(1-5)

社區活動|從今天起我要改變:實踐篇|「過程記錄」為自己閱讀(2)
魔女宅急便6─各自的旅程,世界誕生之日─諸物語

社區活動|從今天起我要改變:實踐篇|「過程記錄」為自己閱讀(3)
魔女宅急便特別篇1、2

社區活動|從今天起我要改變:實踐篇|「過程記錄」為自己閱讀(4)
高敏感是種天賦2、 正常人

社區活動|從今天起我要改變:實踐篇|「過程記錄」為自己閱讀(5)
擁有七個名字的女孩、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

社區活動|從今天起我要改變:實踐篇|「過程記錄」為自己閱讀(6)
鱷魚手記、蒙馬特遺書、世界誕生之日─諸物語

社區活動|從今天起我要改變:實踐篇|「過程記錄」為自己閱讀(7)
寫得快樂比寫得好更重要!

社區活動|從今天起我要改變:實踐篇|「過程記錄」為自己閱讀(8)
使女的故事、證詞

社區活動|從今天起我要改變:實踐篇|「過程記錄」為自己閱讀(9)
黑暗的左手、地海巫師─地海六部曲(1-3)、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

社區活動|從今天起我要改變:實踐篇|「過程記錄」為自己閱讀(10)
地海孤雛─地海六部曲(4-6)、V怪客


如果你喜歡我的作品,也請不吝留下五個拍手,
或是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