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John

激扬文字,挥斥方遒

经典象棋残局——马跃檀溪

论坛里总是谈论政治不免心生疲惫,今天看到一个有趣的残局图谱分享给大家聊以放松:

马跃檀溪的布阵

如图,红方先攻,但是形势已然岌岌可危,必须要每步将军才可能解围,不过胜在车炮俱全,又有单兵冲阵,似乎几步便可逆转乾坤。我想到的第一个“解法”是这样的:

1.后车平六将军,黑车吃掉,前车再平六将军黑车再吃,然后两炮先后沉底双响。

可以说是落入了经典陷阱,看了别人的评论发现这种解法的问题在于红第二个车平六时,黑车不急于吃红车,而是马6垫4解黑将之困,红车若不依不饶下探伤马,那我黑车解围,最后使红双炮成为摆设;若红车不动,单兵左移,那我黑将移右,红方只有单车单兵相逼无法将死,若有一步不能将军,黑卒下探便完成刺杀。还有的说法是黑将4平5,红车六平五将军,黑将再右移,红车可不跟,吃掉中间的黑卒,先解老帅之围再徐图胜果,殊不知此时黑将已与红帅对线虎视眈眈,此时右方黑卒再进,红帅不敢迎战只能遣车保命,黑车沉底将其一网打尽。

好吧,第一种解法被黑马轻松解围,那么其他走法呢?于是我又看到了后面几种思路:

2.红炮二冲底直接叫杀,黑马6须垫4防红车跟进,那我此时红兵进一再攻,此时黑将须右移屠兵,那此时红车平五将军,黑将只需再平4便可化险为夷。红炮先行的思路主要局限点在于只有单炮能冲底,后炮被两车相绊不能跟进,只能扼腕嗟叹。

3.红兵先进一杀入敌营,黑将平5应战,红车平五相逼,黑将左移避其锋芒,然红车声东击西下杀吃卒同样破红帅之围,再以两车两炮迎战鹿死谁手犹未可知。

然而这个思路的解法是红兵下杀,黑将不应战而是下移一步,若红车上逼则再下移,另一红车跟进便跳马防御,红炮来黑马走,红炮走黑马进与红方周旋,红方已无将死可能只能坐以待毙。

可以想见的走法还有很多,这里只是列举一二,但是无论怎么走都会发现,红方看似胜利在望,但总差那临门一脚,无法完成绝杀,最终只能被黑方挑落,我想了很久红方甚至连和棋的可能都没有。这个残局可以算做经典棋谱之一了,有兴趣的朋友欢迎探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