棍棍
棍棍

学生

2022 年度问卷 | 保卫生活

2022的最后一个月,是否回到了轨道?

先讲结论:我们已经不可能回到2019年的世界了。

写年度问卷的时候总是会关联到年末的心情,其实彻彻底底忘了今年1月份的境况是如何。为此,翻阅了手机相册,尝试着将记忆碎片按时间轴拼接起来。

⭐2022 年就要結束了,請記錄一件今年你最想記下的事情。

我想记录一下我的恋情。尽管到现在为止还是学不会如何爱人,但是有了一段甜蜜幸福的恋情总是一件很不错的事情。很遗憾的是,最终还是分开了。和她在一起的那两个月,我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小朋友。但是时间最终敌不过距离,因为异地、因为争吵、因为失去了感觉而分开。

⭐疫情第三年,每座城市、每個人的日常開始變得不同。今年你失去了什麼?又試圖恢復、重建什麼?

如上一题所述,因为我和她无法到对方的城市相见,所以最显而易见的是我失去了恋情。甚至,连2022年的春节我都无法回家。限制流动是我一生之敌。

同时,因为公司不合理的管控指引,我喜提了一次全公司范围内的通报批评。在城市解封的第一天我和同事去了KTV,却因为这家KTV邻近一个酒吧,aka“疫情放大器”。这家KTV也从6月停业到现在,最近终于恢复营业了。

⭐請描述一位今年遇到的,會令你牽掛的人或物。

暂无。今年有大半年的时间我的生活都是公司和家两点一线,没有个人生活,更没有任何值得我牵挂的人或物。

⭐2022 年,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感受到強烈的情緒?最後是如何與之相處的?

今年喜提了三次居家隔离(好在没把我送到隔离所)。第一次是1月,室友因为去滑雪成为了密切接触者,但由于溯源时发现室友密切接触的时候感染者还没被感染,于是这次居家隔离仅用了一天。

第二次是6月,也就是上面提到的那次KTV,并不是疾控中心要求我居家,而是我们公司让我不能去上班。在家呆了十几天,最终以所有参与此次活动的同事没有被感染而告终。这次事件也让我看透了公司的本质,流氓治司、黑道当家、不讲科学,同时在这个过程之中流言蜚语四起,也看到了部分同事的本质。

第三次是11月底,“新十条”出台之前,我成为了“末代黄码”并感染。11月26日,由于我的住所的同楼层出现确诊者,按当时的要求进行“5+3”居家隔离,社区给我安装了门磁,我的健康码变成了黄码,写着“居家隔离”。

12月5日(由于隔离期从11月28日开始算起,12月5日是我的第8天隔离),医护人员上门进行核酸检测,如果核酸结果无异常的话我隔日即可解除居家。12月6日,社区工作人员致电说,核酸结果阳性。尽管按照当时的要求,须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才可以确认,但由于医护人手不足,一直没有人再为我做一次核酸检测,但我觉得我应该是官方通报的感染者之一了。

当天下午,我开始发烧,抗原自测结果也为阳性,但整体精神状态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体温最高到达38.7°C,除此之外没有其他不适,没有喉咙痛、没有刀片嗓、没有味嗅觉异常。12月8日,退烧。

12月13日,社区致电说如果健康码变成绿码即可自行解除隔离。同时,我的抗原自测为阴性,12月14日,返岗工作,成为公司率先复工的员工之一。

这次居家从11月26日至12月13日,当时在想,如果还要继续居家下去的话,精神状态真的会出现很大的问题,我应该是在12日的时候有一点想不开,在洗澡的时候大喊大叫。好在及时解除了隔离,尽管那天天气很冷,但当我走出家门、到公司门口和同事说话(公司和家挨得很近,请同事从公司把我工位上的酒精喷雾拿下来)的时候,我感觉到我的生活应该要逐步回到正常状态了。

强烈的情绪应该说伴随着我一整年过来。不能堂食、不能聚餐、三天一次核酸检测,甚至连上班也要绕一大段路(因为有一段路被封闭了),居家隔离、被通报批评……哪怕我觉得我是一个内心强大的人,我也不觉得过去一年我的心理状态是健康的。尽管现在想起来总感觉是过眼云烟,但在当下的那一刻,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忍不住会爆发出来。

这次居家隔离期间,刚好江同志同我们告别。我不想评价江的所作所为,但在我的记忆之中,江是一位有着鲜明人格特质的政治人物,我很欣赏他的这种风格。没能在那时到重要场所瞻仰见证降半旗的这一时刻,可能是我比较遗憾的事情。

“最后如何与之相处”?无法相处,只能无能狂怒了。(笑)

⭐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影響的觀點嗎?

在翻看今年的相册时,看到了一个观点:保卫生活。应该是在上海封控期间有博主提出来的一个观点。我深以为然。不管境况如何,不管大环境我们能否改变,但首先要做的是保卫我们自己的生活,保卫我们自己的生活方式,保卫我们自己内心的正轨。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會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感染之后产生了一些后遗症,例如偶尔会胸闷气短,并且鼻塞比较严重,昨晚尝试着骑了一下单车,感觉有些吃力。感染之前有一度瘦了下来,大概是今年7月—9月的时候,由于工作强度很大,每天需要大量的步行(光只是上班过程之中就需要走1.5万步),然后坚持做一些运动(打羽毛球,用NS玩有氧拳击),然后稍微有瘦下来。如果相关的长新冠有所缓解的话,可能也要追求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了。

⭐請分享你今年新發現或持續耕耘的領域(可以是新挖掘的興趣、專業領域、城市空間、自然秘境,也可以是一種對待自己或他人的方法)。

如果是对待他人的方法的话,不要对人性抱有太乐观的幻想(笑)。但我间歇性地还是会保持乐观。

今年新发现的一个领域应该是厨艺渐长。由于一直在家做饭,对炉子和锅碗瓢盆越来越熟悉,知道“适量”到底应该是个什么样的量。

⭐今年最想分享的一本書/一部電影/一張照片/一句話。

一句话吧:我们现在的所作所为,都会被历史所记住。

很遗憾,无法展开更多,但这句话可能是我今年最想分享的感受。

⭐請填空:2022,__ Matters.

2022,Our Way of Life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