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舟
白舟

停更。仍會在方格子。

「高敏感」是一場苦盡甘來

我們錯把「批判性思考」當做讓人變得知性的捷徑。
沉重文放個應景的可愛圖

  在小學畢業前,我是個神經非常大條、不太察言觀色、且在朋友之間是搞笑擔當的角色。

  不過自從上了國中後,發現我的數學無論怎麼練習依然考不好,不知道努力到底有沒有回報......;發現克服數學之後,班排大幅提升,但是以往的朋友不再和我插科打諢;發現追求卓越很快樂、很刺激,但畢業時,我這個「班長」才發現班上有那麼多的班對......

  我忙著在自己的目標與世界裡打轉,沒有意識到我的高敏感因子會藉此發芽。而後,經歷了課業的成敗、人際的波折,我的高敏感因子漸漸地茁壯。

  到了高中,便是我的野心最猖獗的時期,可是因為高敏感的性格,許多事情會刺激大腦以至於無法專心面對眼前的事。我沒辦法如國中時,達成所定下的目標,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走向下坡......

對有野心的人來說,被世界馴服是很痛苦的過程。

  因此,有一天早晨、正值於我高敏感的巔峰時期,我對著鏡子告訴我自己「停下來,不要在想了!」,可是腦中一直有聲音出現——我在社會的議題、與他人錯待我的經歷中尋找批判、驗證、憤慨,陷在這個漩渦裡,無法自拔......

  是因為我活得太幸福的原因嗎?幸福到不需要為物質付出勞力,所以有時間去合理地發展高敏感性格;還是因為年輕時太過幼稚、太狂妄,認為過去靠努力能得到成就,以後也必定能繼續靠努力操控自己的情緒、掌控自己的認知呢?

引用韓劇《黑狗》:「如果你現在身處漆黑的黑暗之中,你能做的只有,在眼睛完全適應這黑暗以前,坐在原地等待。」

  幾年過去,我試圖不去想解答......也不願再回到「批判性思考」的輪迴。

  雖然我的教育環境倡導批判性思考的能力,但是我們錯把批判性思考當做「讓人變得知性」的捷徑,好似就能跟上時代。只是,若習慣對一件事情迅速下結論,那麼問題往往不能被解決,反而創造更痛苦、更無法聲訴的另一方。

  如今,我在成長的途中跌過大跤,因為當時的痛,我不想再因自己具有高敏感的性格,而放縱它;我想學會駕馭它。像現在這樣,在意識到自己過度思考之後,接納愛思考的自己。然後,試著節制、不要往死裡鑽。

  若非經歷這一切,我又怎會珍惜、熱愛現在坐在房間的電腦桌前,寫作的自己呢......?

  歡迎留言或到我的方格子來玩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