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落燕歸來
花落燕歸來

何必在乎我是誰!

转:王歪嘴:因为我也有儿子!(以前被封小文)

被封小文:


王歪嘴:因为我也有儿子!


1898年9月21日,西太后下旨捉拿维新党,谭嗣同劝说其他人逃遁:各国变法无不从血流成河而成,今日之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不昌也,有之,请自嗣同始。


被捕后,谭嗣同与妻子诀别:“请告诉后来人我是为什么而死的!”


谭妻哭到:“可是,我们还没有孩子”


铁骨硬汉闻言泪奔:“这样的中国,多一个孩子岂不多一个奴隶?”。


随后在死囚牢墙壁上写下绝命诗:


望门投止思张俭,忍死须臾待杜根。

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


走向刑场面对砍头的大刀,谭嗣同高呼: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


手起刀落人头翻滚,正如那个走向覆灭的历史车轮。


2


常言道“男儿有泪不轻弹”又说“只因未到伤心处”,回想这十余年间的经历过往,还真是觉得此话蛮有道理。


一个耄耋老者素喜舞文弄墨,一不留神山巅加身锒铛入狱。


对前来劝说的子女说:

“我苟且一生,如今已入土半身,我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都还要在这里生活下去,有些事总要有人去做的……”


老王闻言,泪流满面。


3


不久前某同道好友因坚持说话写字而入狱。


其老父虽然明理,但依然不愿意看到儿子受难遭罪,含泪相劝向天悲鸣:

为什么总是要我的孩子做出牺牲?


铮铮硬汉铁骨柔肠隔着铁窗百感交集,沉默良久之后流泪回答了一句话:

因为我也有儿子。


事过经年,每每想起,依旧肃然起敬,悲从中来。


4


就此而言,老王已经能够理解袁立老师在微博上说:“有一天,我被抓起来了,记得要来给我送我爱吃的火锅….”不仅仅是一句戏谑的调侃,崔永元多次声称需要特殊保护,遭遇人身威胁、死亡威慑,也绝不是受迫害妄想症患者的疯言疯语。


那些在网络上公开宣誓,自己身体健康,没有心脑血管疾病、没有家族遗传疾病、没有抑郁症、没有自杀倾向、为人谦和没有仇家、出门谨慎难遇意外,也许都是跟老王一样。


每当回想着斩落谭嗣同头颅的那柄血淋淋的大刀,脖颈后总会激起一层鸡皮疙瘩,寒意入脑。


5


几篇独立思考的小文,让很多朋友避之唯恐不及,也不断有亲朋好友前来劝诫,语重心长者有之,勘破人生者有之,几乎无一例外的阐述人生就该远离是非,明哲保身,随时随地高举不谈政治的大棒,做一个苟且坚忍的标准奴隶,向着成为党国奴才的梦想努力。


经常跟妻子儿子深聊,老王没有什么高尚的理由,因为读过的书告诉我不能让自己沉沦和麻木,从自私的角度而言:


咬牙坚持,也不过是因为我也有儿子。


而有些事,总要有人去做。


儿子还小,需要父亲。我相信天底下所有的父亲都不忍抛下自己的儿女。但是为人父母者更应该不忍看到子孙后代永远在酱缸里挣扎,世世代代都活得卑微慎懦。


这些道理,或许儿子现在或许很难理解,但我相信他将来一定会明白。


在天亮后每逢饮宴聚会聊起这个时代,还能记得有老王这个人,敬上半杯酒,足矣!



可以点赞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