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海漫步
书海漫步

寻找隐喻

GTD时间管理:光在磨刀了,忘了砍柴


老实说,我本人对时间管理,始终持怀疑态度。我认为,所谓的时间管理,就是个伪命题。

但是,一个事实,因为忙碌和焦虑,当下有太多的职场人,把时间管理看作是拯救生活的良药。所以,今天给大家推荐这本书,并不是因为我认同书中的方法。

时间管理有很多流派,简直比金庸武林中的门派还要繁多。而GTD——Getting Things Done——意思是“把需要做的事情处理好”,则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流派。

这本《搞定:无压工作的艺术》英文版原版的书名就叫 Getting Things Done,它是GTD流派的开山之作, 一套非常成熟的时间管理理论,享有很高的声誉。仅仅在美国,就有数百种基于 GTD 方法开发的时间管理软件工具。

作为GTD鼻祖,这本书确实将时间管理方面的思路做了一个体系化的梳理。而且他关于整理工作区和梳理事务优先级的想法,简直就是死硬派的理工男,将一切理性到底,执行到底,不放过任何一个不合理安排。看完这本书你会发现自己在安排事务上有多情绪化,充满了多少一拍脑袋的冲动和偏见。

所以,这本书的评价很高。

但是这本书写得实在是太水,啰嗦得不成样儿,当然这是很多国外同类作品的一个通病,一个简单的概念,非得搞很多并没有什么说服力的案例,可以写个几十页都停不下来,简直是扯淡王。

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其实就是几页PPT的体量,试着提炼下:

第一,GTD 方法认为,时间管理的核心目标,在于通过适当的工具建立工作计划系统,将一切繁琐的事务赶出大脑,放到外部的工作计划系统中去,相当于你的外脑,从而缓解大脑的精神负担,让你始终用轻松愉快的状态面对眼前工作。

第二,GTD 方法提供了建立工作计划系统的行动指南,称为横向管理方法,通过收集、理清、整理、回顾、执行这五个步骤,建立属于你自己的工作计划系统,将事务从大脑里移出来,达到解放大脑的目标。其中,在理清这一步,可以采用两分钟处理原则:如果一件事务能在两分钟之内解决,那就应该马上处理,不要拖延,这是最有效率的。

第三,对于单个重点工作项目,GTD 方法提供了纵向管理方法,也分为五个步骤,分别是定义目标、展望结果、头脑风暴、组织整理和着手执行。这种方法符合大脑处理工作的自然过程,也称为自然计划法。

不过,关于GTD方法,我看过一条一语中的的评论,“GTD用多了之后,就觉得,光在磨刀了,忘了砍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