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ngzhuzhi
Kongzhuzhi

空諸知諸空

20211223

一代宗師

這部電影

我逐字抄錄下來

與你分享


寧可一思進 莫在一思停

一代宗師


別跟我說你功夫有多深

師父有多厲

門派多深奧厲害

功夫

兩個字

一橫一豎

錯的

躺下囉

站著才有資格講話

你說這話對嗎?


我是廣東南海佛山人

我父親叫葉靄多

在香港文咸西街經營南北行生意

我葉氏在佛山

人稱培德里葉

也就是說整個培德里都是我家的


我四十歲之前不愁吃喝

靠的是祖上留下的財產

我唯一的嗜好是

習武

我七歲學拳

師父是陳華順

佛山詠春是從贊先生開始的

我算是第三代傳人

我師父收我的時候已經七十歲

拜師那一天

是他親手替我上腰帶


這條腰帶就是代表你的師門

你的師父

一條腰帶一口氣

上了這條腰帶就是練武之人

往後你就要憑這一口氣做人


開拳

一口腰帶一口氣


風塵之中 必有性情中人

其中不少是藏身不露的高手


一般人看金樓是個銷魂處

反過來看它是一片英雄地


男人過了四十

要做有把握的事情


你知道為什麼刀得有鞘

因為刀的真意不在殺

在藏


你的刀太銳

得在鞘裡好好藏著

我的鞘

就是師父您


您在

我出不了亂子

我藏不住你

十年之後再成名吧!


師哥

這麼燉湯

是很耗神的

這不是燉湯

是蛇羹

蛇羹不是冬天的菜嗎?

是幾十年的菜了

是幾十年了

1905年是乙巳年

是蛇年

你是在那一年離開東北的


做羹

要講究火候

火候不到

眾口難調

火候過了

事情就焦

做人也是這樣


回去吧


等這爐子裡能容下這根柴

我就回去


暗事好做

明事難成


我們都老了

你一輩子的名聲不容易

跟晚輩搶拳頭揮胳膊的事就別乾了


勉強了味道就壞了


寶森不是想當英雄

是想造時勢

現在這爐子裡啊!

需要這顆新柴


別跟他們一般見識

老人死守著規矩

新人甚麼時候才能出頭啊

葉問是個好材料

就看他這次能不能出頭

宮家沒有敗績

你又在這

他憑什麼出頭

妳的脾氣就是爹年輕的時候

眼睛裡只有勝負

沒有人情世故

人要往遠看

過了山

眼界就開闊了

但凡一個人見不得人好

見不得人高明

是沒有容人之心


咱們宮家的門檻高

但是不出小人


您帶著親閨女逛堂子這什麼說法

這天底下的事

妳不看它就沒了

看看無妨

我第一次來這金樓

妳還沒出生呢

一晃二十年過去了

人活這一世

能耐還在其次

有的成了面子

有的成了裡子

都是時勢使然


這次讓妳下來

是想求個始終

讓妳看看

爹是怎麼退下來的

妳從小

是看著我跟人交手長大的

這是最後一次


江山代有人才出

不比武功比想法如何?

上門都是客

主隨客變


拳有南北

國有南北嗎?

這位先生是葉雲表

是位人傑


太極楊露蟬有鳥不飛的絕技

麻雀在他手裡飛不起來

是因為無處借力


其實天下之大

又何止南北

勉強求全等於固步自封

在你眼中這塊餅是一個武林

對我來講是一個世界

所謂大成若缺

有缺憾才能有進步

真管用的話

南拳又何止北傳吶!

你說得對嗎?


說得好

宮某贏了一輩子

沒有輸在武功上

沒成想

輸在了想法


葉先生

今日我把名聲送給你

往後的路

你是一步一擂台

希望你像我一樣

憑一口氣點一盞燈

要知道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有燈就有人


宮寶森一身武藝

馬三得到了他的剛勁

女兒得到了他的柔勁

是六十四手的唯一傳人


功夫是纖毫這之爭


葉先生

給你看六十四手

是讓你明白

人外有人山外又山

拳不能只有眼前路

沒有身後身

希望你可以舉一反三


千古無同局

葉底是否能夠藏花

有機會

我們再印証


你來

我等著


保重


葉底藏花一度

夢裡踏雪幾回


一約既定

萬山無阻


我七歲學拳

四十歲之前

未見過高山

到第一次碰到

發現原來最難越過的是生活


你知道我為什麼叫你馬三嗎?

知道

言必稱三

手必稱拳

是武林的一句老話

意思是能人背後有能人

凡事讓人三分

你替馬三取這名字

您老人家是提醒馬三要謙虛

要本分

在風頭上你也是為我這一門掙名氣的人

今天我想跟你說說我的一手絕活

老猿掛印

練過沒有

練過

這話的官隘是什麼知道嗎?

沒聽您老人家說過

老猿掛印回首望

關隘不在掛印

而是回頭

懂我跟你說的意思嗎吧!

兵無常勢

水無常形

要是回不了頭呢?

那我宮家的東西

就不能留在你身上了


匾額 仁為靜


寧可一思進

莫在一思停

這是老爺子教我的拳理

也是我做人的道理


別打聽我的事情

沒有消息就是消息

再找個人吧!


奉了道

妳這一輩子就不能嫁人

不能傳藝更不能有後

那可是回不了頭的


在香港知道詠春的人不多

不知道有什麼絕招

沒絕招

三板斧

攤、膀、伏

有幾趟拳

小念頭、尋橋還有標指

兵器呢?

八斬刀、六點半棍

還有別的嗎?

沒別的

跌打正骨、內功點穴

一概不會

無瓦遮頭

舞龍舞獅

一概不教

為什麼

教功夫不是街頭賣藝

所以無瓦遮頭不教

舞獅搶炮

總會打架鬧事

更何況爭強鬥狠

無非為了一個紅包

有失斯文

我再饒一句

你打過架嗎?

這條街都是武館

有事沒事就踢館

葉師父我要說你行嗎?

我說我行

你信嗎?


宮家六十四手是一座高山

不該就這樣煙消雲散


武學千年

煙消雲散的事

我們還見得少嗎?

憑什麼宮家的就不能絕葉先生

武藝再高

高不過天

資質再厚

厚不過地

人生無常

沒有什麼可惜的

這釦子拿回去

咱們要見什麼

不見什麼

以後再慢慢說


宮家不是無緣之水無本之木

六十四手也不是你想見就能見的

宮家還有人

我知道宮家臥虎藏龍

誰要來指教

我隨時恭候


人哪

此一時彼一時

過什麼河

脫什麼鞋

有多大屁股就穿多大褲衩

來到了香港

我只能抽這種煙了

抽一口正宗的關東葉子煙

講究多了

要學會溫良恭儉讓

特別這個讓字

比方我現在正抽煙

對方坐了一個我不認識的人

我也要讓

抽兩口吧

對方不管會抽不會抽

都要接受邀請

否則就是不給面子

葉先生

抽兩口嗎?


是個大材


一門裡

有人當面子

就得有人當裡子

面子不能沾一點灰塵

流了血

裡子得收著

收不住

漏到了面子上

就是毀派滅門的大事

面子請人吃一支煙

可能裡子就得除掉一個人

葉先生啊!

你來晚了

甭說六十四手

你一手都看不見


該燒香燒香

該吃飯吃飯

該辦的事

天打雷劈也得辦


話說清楚了

不是你還的

是我自己拿回來的


風流夢

風流本就是個夢

有人說絲不如竹

竹不如肉

唱的

遠比說的好聽


其實人生如戲

這幾年宮先生文戲武唱

可是唱得有板有眼功架十足

可惜

就差個轉身


想不到你把我當戲看

我的戲

不管人家喝不喝彩

也只能這樣下去了

今晚請您出來

也是把該了的事了一了

該說的話

說一說

宮先生要出門

在北方有句老話

人不辭路

虎不辭山

這些年

咱們都是他鄉之人

我是真的累了

想回老家了

臨走前有樣東西要還給你


六十四手

我已經忘了

我在最好的時候碰到你

是我的運氣

可惜我沒時間了

想想

說人生無悔

都是賭氣的話

人生若無悔

那該多無趣啊!

葉先生

說句真心話

我心裡有過你

我把這話告訴你也沒什麼

喜歡人不犯法

可我也只能到喜歡為止

這些話我沒對誰說過

今晚見了你

不知道為什麼都說出來了

就讓你我的恩怨像棋盤一樣保留在那兒

你多保重


人生如棋落子無悔

我們之間本來就沒有恩怨

有的

只是一段緣分

你爹講過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有燈就有人

希望有一日

我可以再見宮家六十四手


我爹常說

習武之人有三個階段

見自己

見天地

見眾生

我見過自己

也算見過天地

可惜見不到眾生

這條路

我沒走完

希望你能把它走下去


所謂的大時代

不過就是一個選擇

或去或留

我選擇了留在屬於我的年月

那是我最開心的日子


一九五三年

宮二病逝香港

一生信守誓言

不婚嫁

不留後

不傳藝


女人

斷發就是斷頭

為了給老爺報仇

她斷了發奉了道不婚嫁不傳藝

一輩子一個人

她真的做到了


這是她發願前

剪下自己的頭髮燒成的灰兒

姑娘說

她和妳相識了半輩子

實則你不知她

她不知你

看樂了這東西

你就能看明白她

葉先生

宮家沒人了

我把二小姐交給你了


宮家無敗績

宮二一生也沒輸給過誰

要輸

她寧願輸給自己


在我離開佛山的那一天

我有話跟她說

但是沒說出口


郎心自有一雙腳

隔江隔海會歸來


我踏出這一步的時候

我以為有一天我還會回來

想不到

那次是最後一面

從此我只有眼前路

沒有身後身

回頭無岸


一九六零年

張永成病逝

葉問終身生未在踏足佛山


開拳


葉先生

世間所有的相遇

都是久別重逢


有人說詠春因我而起

因我而收

我但願他們是對的

我一輩子沒掛過招牌

對我而言武術是大同的

千拳歸一路

到頭來就兩個字

一橫一豎


一九七二年

葉問病逝香港

一生傳燈無數

詠春因他而盛

從此傳遍世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