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剛開爐的我,來告訴你「圍爐」為什麼會是個失敗的產品!

「如果你是位「作者」,那千萬不要把 Matters 當作什麼認真寫作的平台,你只會越來越失望!請去看看五穀根莖類平台、讀者作者沒什麼互動平台你就會理解其中道理。」

「如果你是位「作者」,那千萬不要把 Matters 當作什麼認真寫作的平台,你只會越來越失望!請和五穀根莖類平台Vocus 比較看看,你就會理解其中道理。」

這篇文章我不想講太多話,直接進入正題吧。(本篇文章純粹抱怨、騙錢,硬要說能學到的東西,就是上頭那句話,即便這樣你還繼續看下去那我很感謝你。

(話說五穀根莖類平台這個名稱來自@Allen分享什麼毛 ,不是我想的,喜歡這個名字請去支持他,創意有價XDD)




🤨 在多的創作沒人要看,還談還來價值?

對我來說,先不管你的文章有沒有價值,一個沒有人要看的創作、一篇沒有人要看的文章,還談何來價值?

圖片來源:Pexels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5428836/


怎麼說呢?首先讓我們說說價值的問題。探討到價值的問題,我可以直接坦白的說這絕對沒有標準答案,因為每個人對價值的定義都不盡相同。套用到寫作、文章這件事來看,就是我們一直以來討論的問題:「文章到底優不優質,有沒有價值?又是好是壞?」

顯然文章的價值不能用一句話就妄下定論,或者直接將其定義為某種創作。而每個人對文章好壞的定義都不一樣,喜歡的創作類別也都不同,因此沒有絕對的好,也沒有絕對的壞。但為什麼有些文章卻比較受人愛戴?這很簡單,因為人類社會存在著「普世價值」,絕對有某些創作是大部分人都覺得很棒的作品。

但是,難道我的文章沒有人看,不符合大眾的普世價值,就是沒有價值嗎?


所以問題來了,回到我們這個段落問的第一個問題:「先不管你的文章有沒有價值,一個沒有人要看的創作、一篇沒有人要看的文章,還談何來價值?」沒有錯,如果一個創作沒有人看見,如果一篇文章沒有人看見,即便在你的眼裡存在過,但在他人的眼裡可以說是根本不存在。這種時候,我們根本不需要討論有沒有價值了,我們要談論的是該怎麼讓讀者看見我們的文章。

也就是說,對我來說一篇文章的價值,得靠著作者與讀者才能建立,兩者缺一不可,當缺少了其中一方,我們根本就不需要談論有沒有價值了,因為那一點意義也沒有。我將其取了個有點中二的名字:「讀者、作者價值論」,這邊是有特別指定某種類的「文章」的,之後會說明到。

圖片來源:Pexels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3184430/


而為什麼我們要探討到一篇文章有沒有價值,有沒有人看?因為我最近在 Matters 的體驗,讓我有了種「為什麼那麼好的作品都沒有人看?」的感覺,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Matters大問題一:沒有願意支持的「純讀者」

直接進入正題,我觀察到了一件很有趣的現象,不囉嗦直接上圖。

圖片來源:擷取自 Matters
圖片來源:擷取自 Matters


有觀察到了什麼嗎?如果你有注意到,這兩張圖片截圖的都是@Matty 官方發出的讀者、作者新手使用指南。而其中有趣的現象便是作者的使用指南,不管在閱讀時間還是拍手數都遠大於讀者使用指南。我想這足以代表 Matters 的用戶,多半比較在乎寫文章這件事,而非讀文章這件事。又或者反應出 Matters 的作者數量遠遠大於讀者。

你說這有什麼好驚訝的,寫作平台的創作內容不是往往都很多,畢竟提供了一個地方給作者進行創作。如果你這麼認為,在讓我們看看下面這個例子。


請你點進這篇文章中,然後隨便找幾個有人訂閱的圍爐,去看看訂閱的用戶都是誰,可以看看三個以上的圍爐來做觀察。

你會發現一件事,也就是圍爐的訂閱用戶的重複率相當高,幾乎每一個圍爐的訂閱者內,你都能在另一兩個圍爐中發現他們。而我在稍微觀察了一下,所有訂閱者擁有讚賞公民的比例大約占了七成(我真的是非常粗略的計算,所以別太輕易相信),而有些還是因為讚賞公民改版而而取消的。

圖片來源:擷取自 Matters https://matters.news/@hi176/5-24-%E5%9C%8D%E7%88%90%E5%85%A8%E8%A6%BD-50%E5%80%8B%E5%9C%8D%E7%88%90%E5%85%A5%E5%8F%A3-%E9%83%BD%E5%9C%A8%E9%80%99%E8%A3%A1%E5%95%A6-bafyreib2tl7gz3xz2fcwwpthicbp63vzil7hamq4plvmylkwwwu3u6gmeq


順帶一提,如果你拿@澳門學16號 的圍爐「在帝國邊陲講故事」來做比較,便會發現很大部分的訂閱用戶都還是「太空人」,但他們已經算是最厲害的圍爐了(我自認為),可他們的成功並不來自 Matters ,反而是全憑他們自己努力的在 Facebook 上宣傳、經營。而一個只在 Matters 內部宣傳的圍爐,有可能達到這種訂閱數嗎?(自願掏錢出來的那種)比登天還難。


如果說你看了以上三個例子還是覺得沒什麼,那我也無法說什麼。但是對我來說,我看到上面兩個例子後,很明顯的感受出 Matters 幾乎沒有「純讀者」,這是個很重大的問題。就算有,他們也幾乎不太掏錢出來支持,多半只是本身有在創作的人才願意支持其他作者。

所以說,這完全違背了我的「讀者、作者價值論」,我認為這是 Matters 非常大的問題。一個沒有人要看的創作,一篇沒有人要看的文章,還談何來價值?而一個沒有讀者的平台(這邊指的是讀者少且支持意願低),該如何化讚為賞?難道 Matters 期望的創作,全部只是自己寫開心就好?還是都只靠 LikeCoin ?


綜上所有觀點,如果 Matters 沒有純讀者這種東西,只有創作者在互相支持,那這看起來便像是一個同溫層在取暖。也就是說,Matters 吸引不到單純想看文的人來,大家留在 Matters 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文章有多好看,並不是因為要當讀者,而是還想當作者,還想賺 LikeCoin 。所以說, Matters 沒有純讀者的原因,是什麼?是因為文章都不好看嗎?讓我們從作者、作品的角度切入吧!

圖片來源:Pexels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4231477/




📌 Matters大問題二:作者只把這裡當部落格

相信看完上段落的敘述,不難發現 Matters 的問題很明顯,那就是根本沒有純讀者,並且讀者多半不願意支持作者,或者說會支持的人都處在同個同溫層裡,不過是互相支持罷了。

而按照我亂取名的「讀者、作者價值論」,剛剛探討的是讀者的部分,接著來探討作者的部分。相信待在 Matters 一段時間的人,或者你只是剛來到這個寫作平台,肯定不會覺得這是個「專業的寫作平台」吧?


該怎麼說呢?我這邊指的專業,意思是每篇文章的發布,都是很用心的去做琢磨,並且是有讀者、作者互相照顧的這種模式。舉例來說類似寫小說、專業知識科普這種類別。(我可能舉例的不太好)

我一開始寫文章的時候,在選擇要加入哪些寫作平台時,說實在我完全不了解什麼部落格和其他文章類型的差異。而在寫這篇文章時,我才知道了「部落格」的意思:「部落格(英語:Blog)是一種線上日記型式的個人網站,藉由張貼文章、圖片或影片來記錄生活、抒發情感或分享資訊」(取自維基百科

圖片來源:Pexels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262508/


因此我想 Matters 裡有很多的文章,幾乎是「部落格」的形式吧?很多的文章根本只是記錄自己的生活,這與我所指的「讀者、作者價值論」那種類型的文章,差別在於作者與讀者之間是互相溝通的,並且某種程度必須互相負責,當然作者成分最大。作者必須在乎讀者的喜好,必須在乎怎麼樣才能創作出吸引讀者的文章,必須為付費的讀者負起責任。

而「部落格」呢?我想相比起專業的知識付費這類型的文章,更多的是在乎作者自己,而非讀者,多半是自己寫開心的。

可是這與 Matters 創立的初衷是相符的嗎?這個問題很好找答案,當我一打開「精華」,我就理解了 @Matty  的喜好與這個平台很大部分的「讀者」並不相符。

也就是說平台的部分創作屬於類似日記的部落格形式,而讀者也不太願意支持,或者說都是固定的人在支持。原因是什麼呢?先交由大家去思考吧,這篇文章暫時不會解答。




🤦‍♀️ Matters「圍爐」這項產品前途堪憂,但我依然如此固執......

如果你以為我寫這篇文的目的,是為了點出 Matters 的核心問題,期望他們做出改變,那可就錯了。嚴格說起也許可以說是這樣吧,但我自己連我有沒有真的批判到核心問題都有點遲疑,並且我沒有給出任何有建設性的改善方式。

因此這篇文章的兩大目的,其實叫做「抱怨」還有「騙錢」。

因此這篇文章的兩大目的,其實叫做「抱怨」還有「騙錢」。

因此這篇文章的兩大目的,其實叫做「抱怨」還有「騙錢」。

圖片來源:Pexels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037914/


很重要,因此我說了三遍。你沒有聽錯,抱怨還有騙錢是這篇文章最重要的目的。為什麼突然想寫這篇文章來抱怨呢?其實很簡單,因為我最近開了圍爐了。在這之前一直聽到某人說圍爐會是個失敗的產品,注定會有作者放棄圍爐;而後也聽到有人說如果這個知識付費計畫開在 肯定會支持我。

而在我思考過許多問題後,按照上述兩大斷落的敘述,你就會發現 Matters 圍爐為什麼會是個失敗的產品。已經名符其實的成為「圍爐」,變成了固定那幾個願意支持的人在互相取暖的樣子。但同溫層、取暖不是什麼問題,更準確的說不是最核心要討論的問題,最大的問題是圍爐與最初設立的初衷有沒有相符,有沒有真正讓作者賺到錢,達成「創作有價」?

很顯然沒有。但為何即便如此我還要設立圍爐?其實我也不知道,大概是有哪根筋不對吧?好啦,認真講是要脫離同溫層有一定的難度,因此雖然對圍爐感到憂心,但短時間依然想不出什麼能改變的方法,也就只好暫時安於現狀囉。

當我在看到圍爐成績不太理想時,於是只好寫一篇文章來宣傳啦!就是你現在看到的這樣,任何題材都想盡辦法融入宣傳。因為想靠 Matters 站內的能力有多少支持者實在不簡單,因此我也開始求助站外的力量了。


之前一位作者@慕子青shinhan 說在加入 Matters 之前看了我寫得《身為一個使用者,我想給Matters的五大建議!》,我對此深感佩服:「即便這樣你還要加入阿!(笑)」因此我想這篇文章主要的目的雖然在抱怨還有騙錢,但要硬擠出個有教育意義,或者能為你帶來好處的,就是這句話:「如果你是位「作者」,那千萬不要把 Matters 當作什麼認真寫作的平台,你只會越來越失望!請和五穀根莖類平台Vocus 比較看看,你就會理解其中道理。」

圖片來源:Pexels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3760043/


回收了文章開頭的伏筆,但實際上我沒有把我最想講的話說出來,沒有把最核心的問題點出來,這個原因是我想留給看了這篇文章的你去思考嗎?很顯然不是的喔,是我想在寫一篇文章,再騙一次錢。因為只要你有寫過幾篇這類的文章,就會知道有多好騙錢(笑)。

最近的開爐先不論成績好不好,確實讓我突然對 Matters 恍然大悟,發現以前討論的諸多問題根本不是核心,追尋各種事件的脈絡,最終都會回到那個點上......


(有沒有很討厭,就是不把話講完?)




「炙式化」簽名檔

🔥 喜歡文章可以幫我拍拍手,或者加入「炙燒哲學」專題燃燒生命。

📢 我還在各種地方出現,快去尋找我的蹤跡,追蹤我吧!

🤑 推廣知識付費,掏錢出來就是最大的鼓勵,因為我就愛錢(笑)。

📝 小精靈把文章收集好啦,專題文章在這裡,平時輕鬆寫的廢文在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