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陷入低潮的我,怎麼了?

最近,可以說是陷入低潮,或是說就是沒有動力;導致很多天沒有再發文,也沒有再打開Matters來看,所有的事務直接拋空。它不像是那種極度焦慮,它比較像是明明事情都蠻穩定的,但是就是提不起勁。

恩,這周呢,突然隔了幾天沒有發文,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有發現也好,沒發現也罷,總之我今天就是要來解釋這件事。

陷入低潮

最近,可以說是陷入低潮,或是說就是沒有動力;導致很多天沒有再發文,也沒有再打開Matters來看,所有的事情直接拋空。它不像是那種極度焦慮,它比較像是明明事情都蠻穩定的,但是就是提不起勁。

過度執著

陷入低潮的我,當然就沒有什麼精神寫作,連看文章都覺得懶(所以幾乎沒有看幾篇文章)。幾天的突然消失,不知道大家會怎麼想。倒是我自己會覺得「我怎麼沒有堅持下去?」、「怎麼沒辦法堅持日更?」、「難道就要敗在這裡?」。直到幾天後,我發覺沒關係,人是不完美的,沒有必要過度執著,這只會讓自己更痛苦,更無法繼續下去。

麻痺自我

其實低潮實際上沒有過多的悲傷,但就是沒有精神,也突然覺得「我在幹嘛?」,不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到頭來,只好利用看影片、吃東西、玩遊戲來麻醉自己,好像很快樂、無憂無慮,但自己還是沒有精神、沒有熱情,找不到火花,不過是想逃避現實(靈魂急轉彎)。

人會習慣

另外你知道嗎?人是個會習慣的動物,幾天不做某件事,之後想要再重新開始,真的有難度。一方面可能是害怕自己失敗,不知道大家會怎麼想;一方面也是找不回那種工作的感覺,就連我寫這篇文章,也有難度,但我知道自己得趕快把它做個了斷,當我一開始打字,我順利的進入了狀況。

低潮的定義

講到低潮,很多人都會覺得是悲傷、痛苦、憂鬱......當然以上問題很可能出現,不過對我來說,不管是什麼原因,只要使現況便低落,相較之前比不好,都可以叫做低潮。

圖片來源: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247314/

好的,講完我的狀況,順便來教大家自救:

《你真的有被討厭的勇氣嗎?》找回熱情3步驟:
圖片來源: 自行拍攝

這本書是我幾個月前看的,內容是在講述阿德勒的心理學,不過今天也沒有要細講這個部分,之後可能會開個新系列來講。書中其中一篇章提到,如何在低潮的時候,找回熱情,分享給大家:

  1. 接納現狀。接納現狀,指的是要先接受現在這個「不完美的自己」;知道現在的自己,就是不完美,就是處在低潮,就是心情不好。如果你處在低潮期,越想要脫離,只會是自己越痛苦、越憂鬱。
  2. 回歸原點。當你能接納自己的狀況,接著你要回到原點,重新的審視自己的定位。你可以想想自己的家人、朋友、工作、愛情......在這當中,想想自己的定位,思考過去發生了什麼,想想自己是再做什麼工作,當初為什麼要選擇這項工作,做過哪些事情,現在是處在什麼階段等。
  3. 找回羈絆。最後,你要做的是回家。包含物理的回到家裡,以及心靈上的家、能讓你找到歸屬感的家。可以是家人、朋友、伴侶,找一個能讓你安心,能接納你的人,好好的聊聊......

另外,除了以上3點,再補充書本當中提到的「鼓勵」。它說道,人們會因為自己講出的話,不知不覺的打擊自己的信心;例如:「糟透了!反正大家都討厭我。沒救了!」;這類的話會不知不覺的打擊自己的信心、勇氣,因此要適當的鼓勵自己(書中有提到詳細的方法,不過礙於篇幅,就不細談)。

低潮自救的10個方法:

當初就是看到這則影片,才讓我好了一點,因此推薦大家看看。它分享了10個方法,幫助大家脫離低潮。以下將每一個方法列出,不過影片當中都有詳細說明,就不多敘述了。

  1. 想起來自己是誰
  2. 不要為了方便讓任何人幫自己做決定
  3. 調整混亂的生活作息
  4. 收拾混亂的生活空間
  5. 下意識逃避最該完成的項目
  6. 即時停損
  7. 辨識出自己的麻醉物質
  8. 情況糟的時候不要大改造
  9. 誠實地向自己身邊最親近的五個人匯報自己的真實狀態
  10. 不需要讓大家知道你為什麼狀態不好
Matters文章

好像是昨天,雖然還打不起精神,不過還是想說打開Matters看看(畢竟都堆滿灰塵了)。於是我看到了@林宇的文章: 【社區活動】遠離焦慮 | 從心理學的角度談焦慮和壓力,覺得它寫得非常專業、非常好,也推薦還未看過的人去看看。

公告時間

因為最近的狀況真的不佳,雖然是有在好轉,但我也害怕再度突然消失,所以發文頻率暫時改成不定時,之後穩定下來,在通知大家。如果我突然消失,很可能是低潮個原因,不過一定會在事後告知的。另外,之後會繼續把MBTI系列完成,敬請期待......

這篇文章,因為實在是太多元素,很難定位,所以我也沒有打算要定義它,就這樣囉!


此文章首發於Matters,之後同步於個人網站方格子Potato Media
個人網站: ZIOH創作空間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給我留言、按讚、拍手,或是透過贊助連結支持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