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閱讀分享|別再叫我加油,好嗎?-有效的幫助憂鬱症或是心情不好的人

剛剛講到了社會支持,也就是必須再行動層面以及心理層面都有顧及到,但是我相信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那麼大的能量來幫助別人,所以我覺得在自己能力所及的部分幫助就可以了。像是我沒有錢,那就可以選擇陪伴她、鼓勵他就好了。如果今天我有錢,也許我就可以幫助它經濟上的困難,讓他有辦法諮商等等。

昨天一下發了3篇文章,所以今天就讓我休息一下......沒有啦,嚴格上來說也沒有休息,只是想快點把舊的文章都處理完。

圖片來源: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danbo-14303/

別再跟憂鬱症患者講廢話

如果你遇到了一個得癌症的人,你會跟他說,你不要得癌症就好了啊!這樣說嗎?相對的,也請不要跟憂鬱症患者或是任何不開心的人說,你開心一點就好了啊!這些都是在講廢話,如果叫我開心一點就好了,哪還會有憂鬱症患者、傷心難過的人。如果你不想幫他沒關係,至少不要幫倒忙。如果不知道該怎麼樣幫助他,它需要的是「社會支持」

社會支持

書中提到,社會支持就像是一個網子,當你憂鬱到跌到深淵的時候,社會支持就像是網子一樣,會把你接住,不至於一下子就掉得太深。更具體的說,有4個類別

1.情感支持: 就像是給與你心情上的鼓勵,跟你說句加油或是任何鼓勵的話語,就是所謂的情感支持。

2.實質支持: 實質支持,也就是物理上的支持,例如它可以提供你金錢、物品、或是幫你完成某件事。

3.知識支持: 知識支持,我認為可以算是實質支持衍生出來的,也就是在知識方面,提供了妳很好的管道學習,像是學習語言,它告訴你去哪裡學,並且給你建議,這樣做如何,那樣做怎麼樣等等。

4.評價性支持: 評價性支持我覺得也是情感支持衍生的,它指的是重要的人給予你肯定,告訴你這樣很棒了等等。

雖然是分成了4類,但是我個人覺得主要是兩大方向,也就是實際的行動和情感上的鼓勵與支持,這兩個部分都很重要,光是心情好了可能還是沒辦法完成某件事,就必須得透過實際行動。社會支持就是在這兩大方面有很大的幫助,讓你度過難關。

該怎麼幫助別人脫離困難

剛剛講到了社會支持,也就是必須再行動層面以及心理層面都有顧及到,但是我相信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那麼大的能量來幫助別人,所以我覺得在自己能力所及的部分幫助就可以了。像是我沒有錢,那就可以選擇陪伴她、鼓勵他就好了。如果今天我有錢,也許我就可以幫助它經濟上的困難,讓他有辦法諮商等等。


此文章首發於Matters,之後同步於個人網站方格子Potato Media
個人網站: ZIOH創作空間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給我留言、按讚、拍手,或是透過贊助連結支持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