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聊聊同理心

我不是你,也不能說我了解你也許在講到同理心之前,我得先說,我不是你。我不是你是很簡單的事,正因為我不是你,所以我不了解妳的感受、想法。就算透過溝通傳遞訊息,依然有機率是錯誤的「只要不是當事人,就沒辦法理解到最真實的面貌」。對,我不了解......

因為明天8/3家裡停電,會消失一天吧!?因此8/3的文章發在今天喔。

這篇文章想要來分享我對同理心的想法。

我不是你,也不能說我了解你

也許在講到同理心之前,我得先說,我不是你。我不是你是很簡單的事,正因為我不是你,所以我不了解妳的感受、想法。就算透過溝通傳遞訊息,依然有機率是錯誤的「只要不是當事人,就沒辦法理解到最真實的面貌」。

對,我不了解。

很多人會說:「你根本不了解我,你根本就不懂我的感受!」沒有錯,根本無法理解別人的感受,認為別人應該理解你,根本是不可能的,除非今天醫學發達到能擷取記憶與當下的感受。

所謂的同理心到底是什麼?

圖片來源: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4011770/

正因為我們不是別人、不是當事人,所以不可能理解到最真實的面貌,也不可能完全理解你的感受。因為這個原因,所謂的同理心,就不可能是「我理解你的感受」這樣的話語。很多人教育我們要有同理心,不過常常沒有說同理心到底是什麼,該怎麼做到。

所以現在就要給同理心一個定義:「所謂的同理心,就是我們努力去理解他人的感受、想法」為了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思考有沒有道理,或是理解他的感受藉此安慰他,為此我們必須付出努力,去同理他人。但就算你付出了努力,也不代表對方就要接受你的付出,如果他依然認為你沒有同理他也沒有錯,畢竟你不是他;反之,去要求別人應該要理解你也是不對的。

結論

我不是你,你不是我;只要不是當事人,我們終究無法理解到最真實的樣貌。而所謂的同理心,就是我們努力去理解他人的感受、想法;不過正因為我們無法完全了解對方,就算努力過了,依然不能拿這點來勒索對方,或是要求對方一定要理解你。

此文章同步於個人網站方格子Potato MediaMatters
個人網站: ZIOH創作空間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給我留言、按讚、拍手,或是透過贊助連結支持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