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聊歌 | 關於自殺的3首歌曲

嗯,如同標題,今天我把這個很久沒做的系列翻出來,跟大家分享「關於自殺的那些歌曲」。

嗯,如同標題,今天我把這個很久沒做的系列翻出來,跟大家分享「關於自殺的那些歌曲」。


圖片來源: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5960470/

關於自殺的那些歌曲

生きていたんだよな(曾經活著啊)
日文版(原版)
中文歌詞版(華納音樂)

人稱「中毒系歌姬」的愛謬(あいみょん)創作出的歌曲。大意是講述新聞播報一位跳樓的人,明明是件惋惜的事,沒想到迎來的是網路上的吵雜、群眾圍觀拍照;並且歌詞描述了自殺者的想法、心聲......MV則是拍攝了跳樓墜落的場景。

愛謬的這首歌,在我個人的心中,算是有很高的評價啊!除了表達了自殺者的無奈,也帶出了現今網路霸凌、群眾看熱鬧等現象。在這裡推薦大家看看《3年A班》這部作品,就是在講述有關網路霸凌。愛謬還有很多首好歌,以後再一一和大家介紹。

自殺的十種方法

自殺的十種方法 黃若熙版本

自殺的十種方法 黃明志版本

(因為這首在Youtube都有設置年齡限制,所以選用貼連結的方式)

歌詞大意,是以「10種自殺的方法」為核心,探討自殺者的憂鬱、無奈、心聲;探討想自殺,也非常不容易,想死,很可能都死不成,要面對各種聲音的勒索。

這首歌,是3首裡面唯一一首Rap,雖然旋律沒有多大的起伏、高潮,但恰好配合了自殺者的心聲,表達出自殺者的無奈——怎麼樣才能脫離疾苦?

Gloomy Sunday(黑色星期天)
Sarah McLachlan 翻唱版本
Billie Holiday 翻唱版本

此曲,是3首裡面年代最久遠的,在1933年由兩個匈牙利人共同創作的歌曲,寫曲的鋼琴家 Rezso Seress,以及作詞的詩人 Laszlo Javor。聽說在那個時代,聽了這首歌的人都會開始憂鬱、自殺,被稱為「魔鬼的邀請函」。

這首歌讓我想到《獵人》裡面的「旋律」這位角色,透過念能力演奏出影響他人的歌曲;也許,這兩位匈牙利人在歌曲裡注入了念能力也說不定!?而聽了就會自殺的說法,這個就不得而知了,畢竟確實不是最原汁原味的版本,只剩下翻唱歌曲流傳下來,你覺得呢?

大家有想要我推薦些哪方面的歌曲嗎?


此文章首發於Matters,之後同步於個人網站方格子Potato Media
個人網站: ZIOH創作空間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給我留言、按讚、拍手,或是透過贊助連結支持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