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m
zhm

济南人

怀念文明的香港,想和港台朋友聊聊大陆这些年

前言:

最近看到网上各种群体在不停的对骂,全都是说的一些毫无营养的词汇,完全没有丝毫的沟通交流,看的特别心塞!

印象里一直到2014年,地球村的融合感觉都还在飞速发展,后来2014年出现了香港占中,然后台湾也因为蔡英文开始有些紧张,前阵子听说还取消了自由行,感觉似乎文明在倒退……

直到看到了matters.news,如同发现了一片净土,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和平,理性,非暴力”人群。在这里人们真的能够进行人类之间的对话和交流,增进相互的了解。

我昨天晚上看到了Vi的“提問:中國人/大陸人對臺灣的認知”,并且进行了回复,最近这些天一直有很多思考,但是在回复这一问题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了一个问题:

香港,台湾,大陆,三地的青年,谁比较封闭?谁比较有探索精神?

然后我有了一个比较颠覆的结论,最起码基于庞大的人口基数,大陆比较有探索精神,积极了解香港和台湾的青年,相比起来要多非常非常多,反而香港和台湾的青年,比较真正去少了解大陆,而所谓的墙似乎是单向的,难道说是出于逆反心理?

但实际上我的感觉,香港和台湾的很多年轻人似乎根本不关心大陆的真实情况,或者说好奇心还不足以认真去调研分析。

而且还有很多香港和台湾朋友通过非正常渠道了解到的大陆,跟我亲眼所见的大陆完全不一样,也许是我的知识面太窄,眼界不够开阔,也希望大家在看过我下面的聊天内容后,给我补充一些新的知识:

为了保证观点的正确性,我尽量聊一些我亲身经历,亲眼所见的事情,所以我想主要聊一聊大陆人或者说山东省济南市普通人的生活!

也希望最后回复的朋友尽量问一些我出生后,甚至清楚记事后的问题。


一、自我介绍:

昨天在回复完Vi之后,才发现其中老米的回复有一个很好的建议:“我觉得回答者先介绍自己背景会更有助于读者判断。”

我是土生土长的济南人,80后,台湾说法就是七年级生,无论是学历,个人收入,父母收入,都处于中等偏下水平,父母都是教师,全家没有加入过任何党派。我是典型的程序员,在私营IT企业工作。


二、我最喜欢的城市是香港:

我喜欢旅游,而且从来不跟团,自由行去过不少城市,但如果硬要说出其中最喜欢的一个城市,我会选香港!

虽然香港没有垦丁和三亚的湛蓝海景,没有苏州和杭州的古典园林,没有北京和上海的繁华热闹,没有成都的慢节奏感 ,没有重庆的3D山城,没有台北的亲切热情,没有天津奢侈的楼间距,更没有澳门的度假服务,美食也只不过跟广州半斤八两……

但我还是最喜欢香港,当年文明的香港!


三、从穷人到可以坐飞机去香港自由行:

看港剧、港片、港星长大的80后,对香港的感情,是毋庸置疑的。但在港片和港星最巅峰的90年代,绝大多数北方普通百姓,都不具备去香港旅游的经济实力,因此对香港的好奇和憧憬更是持续积累。

但最近20多年,中国的发展速度创造了世界奇迹,从网上看到的一个资料显示,中国GDP总量,在1995-2017年,增长了16倍还多!

然而香港1995-2017年的GDP,从网上资料来看,只增长了236%左右,略低于美国的253%,略高于英国的196%!

还有听过一个说法,1997年香港的GDP基本上是全国的三分之一,而去年已统计出的年度GDP,香港仅仅相当于全国GDP的 3% !

不是香港经济衰退了,香港的发展速度处于国际正常水平,而内地的增长速度,比国际正常速度快了将近10倍!中国GDP是世界第二,但中国的人口基数太大,人均排名就很靠后了,所以后面我尽量都以人均GDP来说。

1995年,我还在上初中,父母都是教师,而教师在当时算是中低收入人群,那年花了8000多块钱买了一台486电脑,只有4M内存,270M硬盘,大概相当于当时资深的高级讲师一年的总收入……

1995年济南人均GDP只有1067美元左右,换算成人民币,基本上和这台电脑的价格相等,而香港的人均GDP是23497.5美元,是济南人均GDP的22倍!

而仅仅15年后,2010年,我们两个人第一次去香港旅行的总花费正巧也是8000多块钱,而这个数额是我这个当时还不到30岁的年轻程序员的仅仅一个半月工资!

于是在2010年,作为一个二线城市的打工仔,在眼馋周围很多朋友都去过香港旅游许久之后,终于第一次到香港旅游!

当时济南的人均GDP仅有8000美元不到,而当时香港的人均GDP大约3万美元,几乎是济南人的4倍!

短短15年的时间,差距从22倍缩小到了不到4倍!

但是到了现在,又8年过去,发展缓慢的二线城市济南,2018年的人均GDP已经超过了1.55万美元,而香港人均GDP只增加到了4.8万美元,差距仅仅剩下3.1倍左右。

但济南作为二线城市,全国人均GDP排名33名,在山东省内也仅排到第6名……

但例如发展最快的深圳,不仅继上海和北京之后,成为国内第三个GDP超过香港的城市,人均GDP在2018年也达到了2.8万美元,与香港差距仅剩1.7倍左右,相信不出几年,除了GDP总量的超越,人均GDP也会实现超越。

也许很多朋友会觉得这些数据都是假的,但我们这些普通百姓的真实感受,跟这些数据感受不到什么巨大的差异,确实是惊人的发展速度。就以私家车为例,上世纪90年代,普通百姓,谁也不会想象到下一个年代私家车将会在城市中普及,连我这样的穷人,也在2005年考出驾照后,买了一辆二手车。

而在汽车普及后,国人一度把BBA:BMW,BENZ,AUDI,宝马、奔驰、奥迪称作豪车,而到如今20年前连私家车想都不敢想的普通百姓,也都可以买的起BBA了!而且这笔花费比起买房子来说,又真的是微不足道的!如今保时捷都算不上豪车,街上只有见到法拉利,兰博基尼才会兴奋一下!

大陆百姓中低水平消费的生活成本比较低,所以即便收入较低,但生活比较宽裕,幸福指数也许会比较高。

但台湾和香港的生活质量普遍要高出很多,在较高消费的层次,反而大陆的物价要更高,就例如一碗牛肉面,永康牛肉面大概人民币40元一碗,大陆的牛肉面都在10元以内一碗。

但是大陆的牛肉面,买4碗甚至8碗也没有永康牛肉面1碗的牛肉多。所以平均物价还是比较接近的,反而是澳门的物价要明显高过大陆、台湾、香港。

从人民贫富差距来说,大陆改革开放比较晚,巨富还是很罕见,就像李敏镐演的韩剧《继承者们》上的鄙视链,大陆的有钱人基本上都只能算是暴发户和富二代,而没有继承者。

而台湾和香港有钱的家族太多了,所以仅以人均GDP来衡量百姓生活水平,不太准确,所以大陆的生活水平和台湾比较接近,没有人均GDP那样两倍多的差距,而且深圳的人均GDP已经超过了台北。甚至山东的海滨小城东营的人均GDP都超过了台北。

香港因为房价的原因,感觉百姓生活也没有很宽裕,但香港的人均GDP要比济南这样的大陆二线城市人均GDP高3倍,可实际感受差距看不出这么大,也许财富都集中到少数人手中了。

在我小时候,30年前,“万元户”是一种非常值得憧憬的称号,而30年后,随便一套房子都上百万几百万,老百姓们还疯狂的抢购,更甚至有人一家多套房……

随着我的年龄增长,从2010年的年轻人,也成长成为小公司的中层,年收入也超过了3万美元,这个收入在二线城市起码不丢人了,即便放到一线城市,也比大部分20多岁的年轻人高!

总而言之,不在内地生活上30年,绝对无法想象世界上还有发展这么快的国家!


四、教育和素质:

在过去,内地和香港除了收入的差距,教育的差距也是有的,在内地几乎人人都能上大学,是80后才开始的,而且很多礼仪礼貌的教育标准也不同,例如交通秩序,扶梯靠右站,有人拍照不走镜头前等等,在这些方面内地人和香港人确实有明显的差距。

但跟世界越来越接轨的年轻人,现在都越发注意这些细节,各种报道中内地中老年人因为此类生活习惯不同,经常上新闻,而年青一代对他们的这些不好的习惯也是同样报以鄙视!

就以交通秩序来说,无论是遵守交通规则,或遵守礼让行人这种礼仪,都有了巨大的进步,虽然依然跟香港有差距,但差距已经在大大缩小……

各类的价值观标准都在迅速接近!至少一部分大陆人年轻人的素质表现,已经追赶上了香港和台北,而且也获得了有接触的港台朋友的认可。

举一个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例子:

2013年从台湾的左营高铁站,乘坐一辆10人座的商务车去垦丁,我们跟两位台中的女生在左营上车,然后要到高雄的一家旅店接5个上海来的年轻人。

在去高雄市区的路上,我们跟司机以及两位台中女生聊的非常开心,交流了好多新鲜事,可以说是毫无隔阂。

经常接送游客的司机还聊到了他的观点:大陆来的背包客的素质跟台湾人没有什么不同,但是那些跟团来的中老年人的素质口碑很差……

可惜随后司机的观点又被颠覆了……

到了高雄的旅店后,给那5个年轻人打电话,迟迟等不到他们下来,好半天后才有两个人下楼,给我们说要先去买早餐!我们车上5个人都惊了!!!然后他们买了早餐上去又吃了半小时才下来,我们就这样在车上等了他们几乎1个小时。

这个期间我们车上5人仍旧在愉快的聊天,直到这上海来的5个年轻人(但其中有几个口音不像上海人,我猜应该是在上海工作的5个人)终于下楼上车,但却没有丝毫的道歉和歉意。我们原先车上的5个人非常默契的再也不说话了!

因为司机还有下一个预约行程,就简直开启了一场飙车,各种急加速!刹车!变道!甚至偶尔违章行驶!于是乎我人生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车上吐了!司机一边开车,一边提前给我准备好了袋子,我真的吐了后,两位台中的女生在包里翻了好久给我找晕车药,还把我从后排换到了前排,各种交流时,我们仍旧没有给上海来的5个人说话……

这可能也是大环境的一个缩影,但对待低素质的表现,统一的阵线已经不是以地域来区分了!


五、电影电视和综艺:

80后这一代还不算年轻一代,仅仅是出生在改革开放初期,但也是从小看着迪士尼动画片长大,还有变形金刚,忍者神龟等等,上学看NBA,长大了看漫威电影,每次去香港,都会去迪士尼乐园,喜欢乔丹,喜欢科比,喜欢詹姆斯,喜欢金刚狼,喜欢钢铁侠,喜欢美国队长,虽然这些中文名字可能翻译的不太一样,但内地和香港的年轻人并没有太大不同。

漫威超级英雄里,我最喜欢美国队长,特别想买一个美国队长的盾牌,我现在每天戴的小米手环上都是复仇者联盟的标志,还买过一件美国队长的压缩衣,想在健身房穿,但因为身材不够好,一直没好意思穿出门……

小时候喜欢看80年代的黄日华版的射雕英雄传,90年代的古天乐版的神雕侠侣,郑少秋版的楚留香等等,但最近20年似乎再没见过香港电视台翻拍新版,反而内地一版接一版的翻拍……

看电视剧方面,想看什么剧都能看到,有美剧,韩剧,港剧,台湾偶像剧,当然也有大陆剧,以及从还珠格格开始的各种合拍剧,都搞不清楚归属类别。不但大陆年轻人看港台剧,其实港台也在看大陆剧,我出去旅游很少在旅店里看电视,但在台湾看到电视上在演甄嬛传……估计香港的年轻人也差不多吧……

电影方面最喜欢看的还是好莱坞大片,印度宝莱坞电影也偶尔会看,从80年代的星球大战系列,印第安纳琼斯博士夺宝奇兵系列,一直都有的007系列,后来的指环王系列,然后是漫威系列,DC系列……

还有日本动漫,七龙珠,圣斗士,灌篮高手,天空战记,魔神英雄坛,犬夜叉,乱马,火影忍者,海贼王……我毕竟也快40岁了,比较新的动画片,我甚至都不太清楚了……

总之大陆的年轻人,基本上对美国、日本、韩国、港台全都没有敌意,都觉得是自己人,听说有一部美国电影,抓到一些苏联人,原本是认为自己铁定是站在美国这一方的,但作为电影反派的苏联人忽然唱起了国际歌,瞬间就有些凌乱了,虽然我们这一代人甚至都不太会唱国际歌这些歌曲,但我们起码听着耳熟……

但是当我们把别人当自己人时,对方却把我们当做敌对势力,这种心理落差,是很难受的。

但当大陆有人说美国策划了香港问题时,美国人原本就没把大陆当自己人,丝毫不会有这种心理落差!

这真的是好不公平!

在综艺节目方面,我小时候喜欢看卫视中文台的“鸡蛋碰石头”,蓝心湄主持的,很多片段30年后还有印象。后来喜欢看台湾的“康熙来了”,从第一集李敖那集开始看的,自从康熙来了停掉,对台湾娱乐圈的了解直线下降,焖锅系列节目也都不看了。小S和蔡康永在大陆开的新节目花花万物真是无聊,好怀念康熙来了……也不知道是先入为主了,还是因为少了陈汉典……

但最近这些年内地发展的太快,港台的综艺似乎越来越少了,反而这些年港台明星都经常出现在内地的综艺节目中,甚至很多港台明星会常住在北京或上海。最近不怎么关注台湾综艺了,不知道蔡康永、小S、罗志祥、吴宗宪、侯佩岑、Selina、Ella等等很多艺人在台湾还有没有节目,因为整天就看他们在大陆各种节目中出现了,甚至很多都是常驻主持人……

以前觉得四大天王是最顶级的明星,台湾明星次之,内地明星地位最低,甚至不算明星,而这些年,似乎都没有什么区别了,也很少再去关注明星是哪里的……

台湾偶像剧是从流星花园开始的,大S嫁到了大陆,我最喜欢的小优杨丞琳也嫁到大陆,很像大S的陈妍希也嫁到大陆,还记得第一次见陈妍希,不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是在一部什么电视剧里一直给仔仔周渝民说“想想阿里山,想想日月潭”

香港也有蔡少芬嫁到大陆,钟丽缇嫁到大陆,还有很多港台艺人几乎已经定居到了大陆。

但是大陆人对香港和台湾都熟的跟自己家乡一般,而香港和台湾人,大都对大陆很不了解,感觉香港和台湾反而比较封闭,甚至拒绝和抵触了解大陆。

昨天又听到噩耗,北京男篮的吉喆因肺癌去世,高以翔在《我是马布里》中饰演的就是吉喆,8天之内相继去世,都是篮球圈的巨大噩耗,很喜欢高以翔和焦俊艳演的《遇见王沥川》,豆瓣评分极高,但看过的人却不是特别多,以后再没有机会遇见王沥川了……


六、留学、工作和旅游交流

留学在老百姓中的普及也是从80后开始,有太多的年轻人,在大学,中学,甚至小学就去国外读书,而在2000年之前,二线城市普通老百姓的孩子根本没有财力自费出国留学。

而且国外来内地留学的学生,或者因工作来到内地的外国人也越来越多,任何一个城市,都会遍地看到外国人,我们私营小企业,也难免会经常与外国人和香港人一起工作。印象里唯一一个让我惊叹周围居然没有外国面孔的地方,就是圆明园遗址公园……

但是现在的内地人的真实生活,也是按时上下班,几乎家家都有私家车,甚至这十几年私家车数量越来越多,且增长速度极快,造成交通拥堵,反而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地铁公交甚至两轮机动车等方式上下班,而且绝大多数年轻人都是在企业上班,有些是民营企业,有些是香港上市企业,有些是美国上市企业,有些是与国外合资的企业,有些直接就是外企,例如世界五百强企业之类的,这些企业的工作内容和管理制度,也跟全世界没有太大的不同。也是上MBA,用KPI,OKR,还有稻盛和夫的阿米巴经营等等……标准体系也是ISO,软件研发也是CMMI……

下班之后,也都有各自的爱好,有喜欢健身的去健身房,有喜欢打篮球或踢足球再或羽毛球等等的,就会去球场……最近感觉去K歌的越来越少了……

最近十几年出国旅游的人也非常多,内地的年轻人见到的世界并不比香港年轻人见到的少,而且可能会让很多西方人不解的是,越是这些出去过的年轻人,越是爱国!

对于翻墙,甚至还有一种说法:“我翻墙了,但我更爱国了……

都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内地人对比后更爱国了,很多西方人会觉得,没见过世面也就罢了,怎么这些内地人见到了西方制度后,对比之下,怎么会反而更爱国了?!觉得可能会觉得内地人都中邪了?!

内地年轻人也在网上看朝鲜新闻,看那些尝鲜的内地游客的朝鲜游记,觉得朝鲜很封闭,很神秘,很不融入世界,思维方式很无法理解……

但却万万没有想到,很多从未来过内地的香港的朋友,居然也用这种眼光看待内地人……


七、“洗脑”

这是很多西方人甚至港台朋友常提到的一个词,我为什么加了引号,是因为我不认为当今地球上有这样高深的技术,就像我不相信催眠一样。

印象里小学,是否还有中学,都有一门课叫做思想政治,但好像不是主课,中考和高考也不考政治,地位和体育课和音乐课差不太多。因为排课少,学生年龄也小,其实也教不了多少内容,都是成人世界的常识。

然后就是新闻联播,这个节目应该很容易看到,朋友们可以自己看一下,我也不觉得有什么洗脑的功能,况且年轻人也很少有看新闻联播的……

报纸这种古董,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大陆,就更没有人看了。

也许是关注点不同,我反而觉得大陆是全世界政治教育最少的国家,大陆的年轻人也是全世界最不关心政治的年轻人。

当西方人惊讶大陆年轻人,怎么这么多政治常识都不懂,是不是被洗脑了,其实是因为大陆的年轻人压根不关心这些话题,他们更关心“爱豆(idol)”和“王者荣耀(游戏)”,年龄再大一点的就关注足球和NBA……


八、“不自由”

西方人也会觉得大陆人民不自由,甚至失去了自由,很悲惨,但大陆的年轻人并没有感到不自由。

我的分析是,教育的不同,济南最有名的就是大明湖……畔的夏雨荷,然后就是两所学校,以前最有名的是蓝翔技校,港台的朋友估计没听过,现在最有名的是山东大学!不知道的也算了!另外声明一下,我很喜欢山大,没有对山大有任何的不敬,我爸也是山大毕业的。

山大也是百年名校,比山大更早的大学也不太多了,这种教育方式在中国也不过一百年,中国古代的教育并不是通过学校,而是更多的通过父母,中国式的父母,对孩子是严格的管教!

比如:“你不准跟隔壁老王家的小王玩”,“你不准跟坏孩子说话”,“你不准看综艺节目”,你必须下课就回家”,“你跟同学出去玩,必须晚上9点之前到家”之类的。

而长大之后,政府也是这样管着他们,他们也有逆反心理,也不想被管,但是总体还是比较习惯和适应。这是文化造成的,并不是洗脑,大陆人也不觉得有太大问题,父母官更不会觉得有太大问题。

这一点台湾的朋友可能更容易理解,而香港的朋友因为英国殖民影响,思想比较西方。

为什么出国了,翻墙了,反而更爱国了!

不是因为大陆青年被洗脑,反而是大陆青年也看到了祖国的问题,也有很多逆反,也有很多不满,甚至对外国有很多美好的幻想。但是出国后,翻墙后,看到了其他国家的制度,看到了其他国家的治安,看到了其他国家的经济,看到了其他国家的自由,最后还是统一变得更爱国了!

可能很多朋友说:我就见过很多大陆人对大陆充满仇恨!

我想说,你想打听了解一个人,最好找一个客观的人去打听,不要找他的好友,更不要找他的仇人。否则得到的结果一定是偏颇的!


九、怀念文明的香港

从第一次到香港,就被香港的秩序所感动,人与人之间的感觉,是我最喜欢的。

台北的秩序也很好,特别的热情亲切,我很喜欢101楼上一个角落里的一幅画,上面写着“爱上微笑的台湾”

不过听台湾的朋友说,台湾人对大陆人格外热情,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但是作为一个内向的程序员,受不了太过热情,我更喜欢香港的感觉。

去过香港之后真的感觉香港比济南文明许多,当时就有一个感悟,文明的反面就是丛林规则: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我非常不喜欢丛林规则!我更喜欢尊守规矩的秩序,省心省力的活着!

但凡有假期,我们都会考虑去香港玩!甚至2014年还去过……见到了不再熟悉的中环……

仅仅几年过去,香港的文明就毁掉了!

济南的言论确实不如过去的香港自由,但在街头发表言论后,至少不会被限制自由,不会被围殴,不会被砖头砸死,更不会被残忍的浇上汽油点燃……

大陆和香港都是治安极好的典范,以前到香港最多是有点追《古惑仔》系列电影产生的害怕,但也清楚那只是电影,但现在呢?

也许有人会说勇武派只是少数,但我们如果真的走在香港的大街上,如何能够分辨谁是勇武,谁是和理非?

我怎么保证吃饭时饭店会不会被砸,去买药时药店会不会被烧,走在街头会不会被燃烧弹砸中,凑热闹时会不会吸入催泪瓦斯……

甚至被围住时,就算想冒充日本人都够呛能躲过去!日本人本人也被打了……

就算侥幸安全结束行程,谁能保证香港的交通能顺利赶上飞机,就算顺利到了机场,谁能保证能乘上飞机回家?

也许勇武派会说:不欢迎你,你别来!

我也想说,这种对城市的伤害,不是几年能够抹平,几年内应该很少有内地游客选择香港旅游了。

对他们来说没有什么,但我是真的喜欢香港,怀念那个文明的香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