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知府
张知府

只活一次的人生等于没有经历过人生

記錄時代下的瑣事

身如浮萍

昨天閱讀了張潔平的文章《極權之下,我們的恐懼、抵抗與愛》,深有感觸。我也是媒體人,同樣姓張,同樣出身在大陸的八零後,但我遠遠不能像她那樣表達自己的感受,用一種輕盈飽含深情的方式。

這幾天我一直檢索關於極權的文章,剛好就遇到這篇打動我的。她在文章里描述的社會特征,真是我急欲尋求共鳴的。然後誤打誤撞就點擊進入了Matters这个内容平台,首頁里的文章就吸引了我,有煙火和文藝的味道。

我好久沒寫文章了,十年前我也是這樣寫文章。大陸有很多這裡內容的BLOG,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就沒了呢?應該是一次次對互聯網和媒體的整肅造成的,它是一個溫水煮青蛙的過程,不知不覺中,我們大陸青年逐漸被迫改弦更張,放棄熱血和理想,進入韭菜的運輸帶。

從物質財富的角度說,你們的明天就是我們的今天。但從意識形態上說,我們的今天就是你們的明天。你們可能誤以為今天大陸的鐵板一塊一如既往。但不是的,環境的演化有個過程。我記得上大學時,還可以在學院的內網觀看BBC新聞,那是十二年前。而我們也曾經有過很多Matters这样的平台,也是十年前。而八年前,我们可以在微博上“围观改变中国”,

五年前,我们只能在微信上审查自己的遣词造意。到了今天的大数据时代,算法已经把公共领域文字篦了几遍,全网只剩下一种赞美和顺从体制的声音,所谓“野無遺賢”,賢者去哪兒了呢,今天我才猛然發現,都移居域外了。

像一群斷了奶的孩子,我們開始習慣水沖奶粉的味道,忘記了母乳的營養。畢業十年,我一直在媒體工作,親歷了這個行業的坍塌,最開始在雜誌報紙上寫案件報道,後來在微信公號上發舊史鉤沉,最後只能將自己拘禁在的空間里發一些私人感悟。從2015年開始,我已經不能靠記者這份職業謀生了。

我也不知道能在這個平台寫多久,希望寫一篇算一篇吧。正如張潔平說的,極權下,不要閉眼,做個記錄著,也是一種抵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