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蘇的
阿蘇的

喜歡動筆畫畫、寫寫,更喜歡遊戲帶給我的世界與奇特的觀點,如果您也是一個愛揮灑、愛遊戲的人,我想我們能成為好朋友的。

[分享 - 每日詩詞] 110/04/27 談族群

阿蘇的硬筆字練習與詩文分享,希望能遇到讓您喜歡的部分。
唐 - 陳子昂

隨著詩裡的走向,若您也是個體驗過蒼茫感的人,絕對可以理解到在這樣的情境中,個人真的是渺小到微不足道。

回想之前在心理學課程中學習到了卡爾•榮格(Carl Gustav Jung)的集體潛意識,現在有許多時候在面對族群相關議題的時候,阿蘇也常會有這樣的一種感受,族群這概念是深刻刻畫在我的骨子裡的,而在整個族群的觀念與傳承中我該成為一個什麼樣的角色呢?

其實這議題一直是阿蘇不忍心觸碰的向度,因為我覺得所有在檯面上的大家都太辛苦也太卑微甚至可以說是太委屈了。但卻又不得不這樣進行,因為如果不這樣去做連最後一點點的薪火都將會暗沉。

如果從一個身為泰雅族人的史觀來看莫那魯道只能說這傢伙真的有種,非常有種,我很喜歡魏導特地安排的那句。

「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

從我的角度來說,做出這件事情真的不是為了抗日,也不是為了證明什麼,而是為了讓族人真真正正、完完整整的成為『族人』,還記得從日據時代開始對泛泰雅部落動兵開始,就從很根本的角度完全截斷泛泰雅族對傳統信仰、生活的連結,破壞了紋面的傳承制度以及遊耕的生存模式,為了治理方便而圈居在覆滿駐在所的山林中,所有部落的領導人均到日本接受他們的耀武揚威,像莫那魯道本身就是看過那數不盡的日本人與船艦、飛機、槍砲的,但為了重新連結起跟族群的關係,他最終還是決定要如此去做,若詳細查考史料,會發現無論是婦女還是男人在選擇死亡的方式都極大的去重複、學習了文化中所說明、要求的內容。

彩虹橋是在泛泰雅族群中都有的一個傳說,最重要的是如果臉上沒有印記,手上無法顯現紅色,就不能踏上彩虹橋,這傳說中在說明的就是涵蓋於其中的信仰與民族意識,如果沒有紋面的『族人』,怎麼可以算是『族人』呢!?而莫那魯道最終在這樣非族人的族人環繞下,只能踏出這領導到滅亡的一條路,但卻再次打通了彩虹橋的聯繫,並且讓這件事到了我們現在仍舊成為能探討、查考到的一件事,這是多麼有意義的一件事,但我卻相信他也是因為感受到了族群存續的一種蒼茫感,如果在這個時候我依舊只為了短暫的生命存續而考慮,卻不肯放下自己求生的堅持,那下一步我的子姪輩又該如何是從?所以他堅決的選擇了這條路。

文末,阿蘇想說的是,我認同也仰望走在前面的各位先烈,他們為了傳續文化、探討傳統,付出了許多許多,甚至於也不能完全達成自己認知、認識中的文化,卻為了一步一步的踏尋而願意妥協,願意先走到這邊,而再繼續由後面的人往下走,這真的很令人欽佩。而可惜的是路還很長,而我們也漸漸忘卻那潛意識中的意涵,因為族群的交融,讓我們正嘗試著彼此融合、交纏,這是無法避免也是必須經歷的一環,期望都能繼續走下去,到最後產生出一個專屬於我們台灣的集體潛意識,我覺得這才是真正更有意義的事。


https://liker.land/suyanjay/civic

想探索的方向很多,但真的一篇文章很難全部涵蓋,所以只能慢慢一點一點的寫,如果可以,還請您支持阿蘇,讓阿蘇可以更無後顧之憂的創作。


也邀請您一起訂閱以下的標籤唷!!

#每日詩詞 #泰雅族 #蘇氏江湖 #tayal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