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蘇的
阿蘇的

喜歡動筆畫畫、寫寫,更喜歡遊戲帶給我的世界與奇特的觀點,如果您也是一個愛揮灑、愛遊戲的人,我想我們能成為好朋友的。

[分享 - 散文] 我的人生轉捩點

(编辑过)
阿蘇許久沒有嘗試用散文的模式寫作,趁著這次的機會給自己一個勇氣吧。

人生總是會經歷許許多多的事,對於每個人而言生命總是會有一些事,確確實實的影響了他們的一生,無論這是一件好事或是壞事,但在心底、在生活上都有著長遠甚至可以說是翻天覆地的影響,當然阿蘇也不例外,有一件事對於阿蘇而言真的可以說是帶來了難以抹滅的記憶與傷害,但卻也讓我學習成長跟面對,以至於漸漸能接納與包容。

還記得在小的時候,因為父母的工作實在太過繁忙,並不能時常在家陪伴著我跟妹妹,因此照顧我們這兩個小頑皮的重擔就落在了我們的外曾祖父母的身上,他們是如同我們印象中的長輩那樣的和藹、有耐性,跟著他們的時候阿蘇真的覺得自己被寵壞了。畢竟爺爺奶奶輩已經沒有足夠的體力追著我們跑來跑去,也不會因為我們做錯的事情而太過責罰我們,甚至還會不分青紅皂白的為我們求情,以至於......那時候的阿蘇真的變成了一個調皮的孩子。

雖然在校的成績表現還算可以,但是在人與人的相處上,以及跟老師的應對上,他們都覺得阿蘇是一個惹人厭煩的孩子,因為太過古靈精怪了,總是玩一些別人不敢玩、別人覺得不該玩的事情,又喜歡對身邊的人動手動腳,所以很自然變成在班上被另眼相待的對象,人際關係以及師生關係都只能說是差強人意,不過當時的我是一點都不在意,就彷彿整個世界的中心都以我為準,我只需要做我想做的、我喜歡的,別人的觀感一點都不重要。現在回頭想起來,原來從國小的時候開始,阿蘇就有中二病耶。

但當阿蘇到了國三準備進入高一的時候,人生最重要的轉捩點來臨了,對於當時的我真的可謂是晴天霹靂式的改變,在國三的時候外曾祖母因為跌倒引發的傷勢過世了,我一直記得當我得知這件事情而且又因為自己的愚頑而錯過了最後一面時,我的眼淚直接就飆射出來,那時候正值上課時間,我完全不顧旁人的坐在教室的課桌椅上,一面嚎啕痛哭、一面捶打桌面,連上課的教師都不敢過來勸阻。但也是那一次的事情讓我知道,行孝要及時,我還有外曾祖父在呢,一定要好好的把握時間孝順他,於是在之後的一段時間裡,只要是放假時、有空時,都會跟著家族的弟弟妹妹們上山,自從外曾祖母過世後,他就一個人住在山上的房子裡,雖然已經高齡93歲了,還是每天都會去田裡巡視以及處理農務,我們這些晚輩上山在農事上幫不上什麼忙,但卻很大的分散了他的孤單,據住在同一個部落的舅舅所說,外曾祖父他沒農務要忙的時候,就很常坐在家裡那個社區唯一對外通聯的一個緩陡坡上,那兒正好有一塊岩石,他坐在上面的高度與舒適度剛剛好,他會在那兒不斷的望下去,看著車子呼嘯而過、聽著遠處的溪流滔滔,但他真正在等待的是上山來探看他的兒孫,於是我舅舅就把那塊石頭稱為「望孫岩」,寫到這阿蘇不禁感到一陣鼻酸,其實長輩們要的真的並不多啊。當時的我除了把握機會上山陪伴外曾祖父,剛好也上了台中市區還算不錯的高中,一年級的時候必須選擇有興趣的幾個組別做學習,我就想學一下日文能讓我更好與長輩溝通,他可是受了日本的教育,日語比國語還要溜,當然最他最穩的還是泰雅語,不過...阿蘇的泰雅語真的很不好,說句題外話:『阿蘇一直到現在對學泰雅語都有種骨子裡的排斥,或許也是因為這件事情帶來的影響吧。』所以在新生報到以及訓練時,就決定一年級要選擇日文組來學習,然後就參加了新生訓練,當時的新生訓練因為阿蘇住得比較遠所以必須住校的,當新生訓練結束時,我爸講好來接我的時間整個等到超過,連打電話催了也還是慢了將近 2 - 3個小時,一上車整個書包就直接隨便甩,而且氣沖沖的朝我爸說:「為什麼這麼慢?大家都走了,我已經是最後一個了耶。」我爸面無表情的用一句話直接打散我心中所有的怒火,反而化成濃烈無法解決的哀愁。他說:「阿公走了。」

發生了這些事情以後,其實當時的阿蘇我整個已經進入了一種渾噩的狀態,連帶的連高中也不想念,『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每當進行日文課的教授的時候,我的心頭就痛一次,我念完了一年級,五十音我一個字都不會,要不是當時的及格門檻40分,我絕對每一科都當到不能再當,我因為左手可以跟右手聊天,去找了許多次的輔導老師聊天,我也在這個時間點學會了寫詩,而真正的人生進入下一階段的契機也正來自於這處於谷底的時候,我重新省視了我的信仰,我實實在在的發現,原來當我處於谷底的時候,不是因為我的心裡理智線比較能堅持而沒有選擇過激的行為,也沒有在真正失去希望的時候就完完全全的自我放棄到墜入深淵,都是因為在信仰中神的保守,讓我在生命的磕磕碰碰中學習到更多,讓我可以學習包容自己的情緒、可以面對自己的軟弱、可以面對自己的失敗,我真的發現人最難的就是承認自己的不行、接受自己的弱點,但在透過這一段生命的旅程中我有了學習的機會以及進步的契機。

隨著時間的慢慢推移,對於長輩們的逝去,目前提起仍然還是滿懷著感傷,但有更多的部分卻是學會了感謝。若不是在那個時間點有這麼多排山倒海而來的驚天駭浪,現在的我就沒有機會成長為這樣子的我,而有可能成為其他我不敢想像的樣子。若不是神的愛在這些軟弱、無助的日子裡陪伴著我,我覺得單倚靠這麼軟弱、無力的我自己,什麼都沒有辦法忍受,而這些都來自於那一段痛苦的日子,如果問我要不要重來一遍,恩,先不要。但我真的是充滿了感謝。


https://liker.land/suyanjay/civic

這是支持阿蘇的連結,如果有這個可能,請您用一個月一課牛排的錢來支持阿蘇。

讓阿蘇可以創作更多有意義的文章。


我的青春跟本文可以合來一起看。

不過就怕看完以後,馬上就被大家發現我的愁緒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