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可道
道可道

行走在世界上,体验不同的文明生活,喜欢历史于古代艺术。是一个有30年工作经历的纪录片导演。

中医之我思(二)

凡事皆有缘起,纪录中医的缘起要从十年前说起。十年前,我参加拍摄了一部纪录片《故宫》,时有记者采访我。我当时说了一句话:“我们是中华文明薪火相传中的一份子。”此语真实不虚,是我内心所想、所念。今天纪录中医的缘起,就是我曾在十年前发了这个愿,愿此生用纪录片的方式传承、传播中华文化,传承中华文化的文脉与心法。


十年里我一直在坚持这个愿。这个发心的坚持不易,困难不少,时有大烦恼、大痛苦,时有孤独、力不从心之感。好在法不孤起,我常有贵人相助、伙伴同行,温暖予与我前行力量。此时开始拍摄中医,就是在坚持十年前那个愿


为什么是中医,而非其他?是缘于一颗绿豆。张悟本曾红遍大江南北,无常中瞬间又千夫所指。看到许多新闻报道后我就好奇地想,什么是真正的中医?中医为什么 总有人反对,甚至反对得如此激烈?常听到如斯言:中医不科学;吃中药会中毒;中医是迷信、是封建余孽;中医可信吗;中医是怪力乱神吧……我在近六年的采访调研中,这些声音和观点总在我身边,我也困惑一时,也在一一求问、求证。


中医到底是什么,六年来,许多人给出了不同答案,似乎也让我一点点清晰起来。纪录中医, 将记录什么样的中医?将讲述什么样的中医故事?将带给我们怎样的启示和思考?在即将开始的几年奔波、寻访中,我们将给出一些答案,但一定不是终极的回答。是如实的纪实讲述,是如实的提出问题、追寻答案,是如实的探索中国人曾经和现在对生命的认识、对疾病的认识,是如实的在当下想承担起一点责任,这个责任就是:“去伪存真地薪火相传我们祖先留下的文化传承。”力,接续那个走了十多年的缘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