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杯
阿杯

相信學習、相信改變、相信累積。 要如何熱愛這個世界、如何喜歡自己的人生,我也還在學習。 「你想要成為什麼狀態,不是等到有一天才做,要人生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做,才會真的成為那樣的狀態。」——〈越工作越自由〉

有工作的2023年

經歷了有工作卻隨時都想逃離的這一年,我的感想是:要在一份工作裡保持穩定而不去想離職實在很難,也許這一年其實很難得,也許這會是我在一份工作裡能夠待的最長時間了,誰也說不準,未來又有誰會知道。

雖然一直有陸陸續續以不同的形式紀錄自己的生活,筆記本裡的片段字句、交換日記、IG發文、手機裡的備忘錄,但散落在各處,還是沒有部落格保存的完整有序,特別是以前發文都會附圖,還會到PPT裡選一些特殊的色調,把對當時過日子的感覺用顏色也表現出來,是那麼的講究。

近來一直沒有比較完整紀錄的主要原因大概還是因為對職場有顧慮,想到自己真實直接的想法可能因為公開在部落格,而透過社群媒體暴露在同事面前,想到隨之而來可能的耳語或評價,就索性什麼都不寫了,然而這真的很可惜。

-

銀行的辦公室生活出乎意料的瑣碎無趣。有時候為了確認文件上的一個框框要不要打勾,就要反覆幾次幾通電話數個人反覆來回溝通;有時候沒蓋章或不是特定的一套章,程序就得暫停,或需要跑一趟客戶那裡重新蓋章。雖然知道這些嚴謹背後代表的意義,作為辦事員還是不免覺得瑣碎麻煩。

至今為止,適應這份工作、這個環境耗去我非常多的心力,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在想著要逃去哪裡、什麼時候逃走,對於在這裡發生的事情,很少有過正面解讀,或至少很難「持續」有正面解讀,更多時候只是讓我對生活、對未來感到沮喪。

-

上個禮拜回國中去找一個我很喜歡的老師,跟老師從學校走了一段路去路易莎吃早餐,老師大概也看出我的狀態低迷,跟我分享了很多至今她所聽過、看過的不同人生,包括她自己二三十歲的求學與工作歷程,考高中時沒考上第一志願就先去工作,然後以兩年為一個階段努力,慢慢把五專、二技念完,從電腦公司到製藥公司,從資訊工程師助理到後來陰錯陽差去考了老師,然後一路在教育體系裡直到現在,還完成了博士學位,至今還想再念一個教育博士。

老師說人生就是要多去嘗試,從過去的經驗裡不斷找出下一步。

在職涯的規劃上,一步到位或者十年計畫可能太不切實際,大概也不是什麼好方法。

老師那好幾年的人生,如今不過用一句話就能概括,放到現在的自己身上來看,這一年是不是對未來的我來說也是非常短暫而渺小、甚或可能不值一提的呢?

我的人生還很長,還有很多種可能。想到這裡頓時豁然開朗。

-

臨走之前,老師說感覺我失去對生活的熱情,大一大二的時候還有,而現在明顯少了一股衝勁。我只笑說是被社會摧殘的結果。但我能理解老師在說什麼,認真的回想了一下,回想自己對很多事情充滿好奇心,那種很想往前衝刺,想要什麼都去了解、都做做看的樣子。

在那之前的生活經驗離不開制式的學校與教科書,一時之間接觸到的事情多是新的,在父母的經濟保護下也不覺得嘗試有任何成本。在後來要考慮經濟條件,不能任性嘗試的時候,或者必須為了一份不怎麼樣的工作付出時間自由的時候,每一個小小的期待落差才會累積成了巨大的痛苦。

跟老師聊過後,我發現自己現在需要的其實不是朝著某個目標往前衝,而是讓自己從現在的工作生活中找到一種穩定感,先在現況中平靜下來、快樂起來,在這個穩定的基礎上再去做出探索的行動,從探索中逐漸設定下一個目標。

隨後我也發現,保護好自己對這個世界的好奇心非常重要,因為稍不留神,就會在日復一日之中被工作待辦事項消磨、在別人認為你應該要如何的評價中被淹沒。然而那份好奇心才是人生最初始的動力來源,是感覺生命存在的一種方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