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vonneEcho
YvonneEcho

喜愛三毛的文筆靈魂、希望有天也能行走世界、紀錄一切。 https://linktr.ee/yvonneecho

《讀書筆記》下班後1小時的極速學習攻略:職場進修達人不辭職,靠「偷時間」高效學語言、修課程,10年考取10張證照

今天看到一本書的標題、背面

有點刺激到我QQ

讓不會讀書的我羨慕不已、不過也看得出來成功的人付出好多好多時間跟努力

下班後一小時》這本書是今年的新書,這位韓國人的戰績如下:

是的、他考取了一堆看起來好厲害的證書(超厲害的⋯⋯)


我翻了一下⋯⋯韓國的環境、真的好競爭跟壓力啊⋯⋯看到作者哥哥的故事,忽然都覺得想哭出來了,想起以前也聽過有人一直不斷重考、重讀,搞到精神快撐不住⋯⋯

抱歉離題了。


我簡單的介紹一下(筆記如果有分類誤請見諒,但內容一定無誤。)

從高效學習的四原因說起:生活管理、學習方法、場所選定、時間安排


生活管理

飲食

  • 腦部有百分之八十由水分組成。
  • 大量喝水、成人每日建議兩公升。
  • 堅果類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幫助腦部健康運作的必須營養素。


每日簡單運動

  • 像是每天跑步十五分鐘。


常勝軍心態跟作法:

  • 學習目標清楚明確
  • 持續檢視個人實力有無因學習提高
  • 知道自己一天的學習量有多少
  • 不養成破壞學習的不良生活習慣
  • 專注複習各科服中的基本概念
  • 加強不熟悉的部分、減少背記量
  • 減少需要學習的量、有助於提高信心
  • 謙虛沈著態度
  • 精準具體掌握不可或缺的要素
  • 養成邊思考邊學習的習慣
  • 逐步縮減學習的範圍
  • 拒絕過猶不及的生活習慣


學習方法

學習量大時的行動原則

  • 以平時閱讀量的1.2倍為目標
  • 設定時間限制、若無法在一定時間內讀完,應立刻跳過該頁。
  • 像是對他人說明那樣,為每一個段落簡單摘要。
  • 寫不出摘要時,重新仔細閱讀該段落。


高效適應業務的三階段學習法

  • 一、掌握當下需要的知識
  • 二、按照輕重緩急安排學習順利
  • 三、業務上所需要的知識必須另外整理。


放下想理解所有內容的執念

  • 「只要求理解核心內容就行」每個段落設定時間限制、沒讀完就往下讀、或是跳過,一開始不要急著理解背誦太瑣碎內容。


設定一天的目標學習量

  • 設定好每日目標學習量後、不完成不回家。先設定好目標再學習、才能逐漸提高一日可學習的量。「事先想好把學習重點放在什麼部分、一定程度理解書中關鍵內容即可,熟記幾個關鍵詞、其餘輕鬆讀過就好。」


根據目錄整理學習的內容

  • 經常練習設定目標學習量、整理最核心學習重點。濃縮整理學習內容時、最有效的方法是像對他人說明那樣言簡意駭地手寫下來。


利用關鍵詞聯想相關內容

  • 只記內容中關鍵詞、之後根據關鍵詞在腦海中反覆回想相關內容、透過這方式完成複習、累進式的複習能使人不斷重複先前學過的內容,達到短時間內高效記憶的效果。
  • 「去掉助詞、連接詞等理所當然內容。」、「用『A是B』來記憶」、「默背一半就好了」、「記住答案的位置所在」


增強實力、跨越極限

  • 不斷反覆閱讀、讀書眼力將有所不同、閱讀能力得到提升
  • 熟背書本的目錄、就能看見該科目的架構「掌握架構等於掌握了該科目整體的開展。」
  • 與其多次通過簡單考試,不如用心準備一次相對吃力的考試,藉此嘗試跨越極限、對提升實力更有效果。


場地

主要從一些角度來判斷這是否適合自己讀書的場所:

  • 易達性、能否二十分鐘內抵達?
  • 舒適性、廁所是否乾淨、座位是否舒服?
  • 氣氛、是否安靜到可以立刻集中注意力?
  • 其他、是否有公休日?是否有足夠插座供使用?

在家學習生活規範

  • 區隔學習的空間和休息空間
  • 在家盡可能不長時間學習
  • 為轉換心情及體能管理、一天至少短暫外出一次
  • 在排定好的時間外、絕對不開電腦或電視


時間安排

作者的一週讀書時間如下:

週一到週五、每天三小時

週末六日、每天十小時

總共:15+20=35小時(一週總共學習時間)


作者學英文:

一週十小時

二十週=兩百小時


考証書:

一週二十小時

八週=160小時、稅法

十八週=360小時、不動產經紀人

五十週=1000小時、美國註冊會計師


網路大學四門課程12學分

一週兩小時

十五週四科目=總共120小時



看完的感覺、昨天浪費一整天在休養的我、大受打擊

我浪費好多時間啊啊啊啊啊!!!崩╰(〒皿〒)╯潰

算了、身體最要緊(〒︿〒)


不過有一個概念我蠻贊同的

付出時間是理所當然的、但是在那時間內有沒有真正「下功夫」

還是只是坐在桌子前、就認為自己有「認真」了

兩者心態是兩碼子事情。


恩~大家的時間一樣多、很公平

只是自己有沒有找對自己辦法、設定好目標、用心集中在當下一刻

我想光是這一點就很難了==

很多時候快撐不下去時、也要想辦法

曾有畫家前輩跟我說:「當畫不出來時、更是要繼續畫下去。」我自己是曾經堅持快兩個月結果還是放棄了(汗)


怎樣堅持下去,「目標」以及當初設定目標的「初心」就真的很重要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