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vonneEcho
YvonneEcho

喜愛三毛的文筆靈魂、希望有天也能行走世界、紀錄一切。 https://linktr.ee/yvonneecho

《寫作》場景、呈現

關於兩個S(場景、呈現)的觀點,這可能是這本書讓我受益良多的關鍵點。很多故事就像是「知道做了什麼」、但感覺就是缺少了什麼。

暢銷作家的21堂繪本寫作課:大師的30年精髓20道寫作練習題

「有力的寫作仰賴透過行動、對話或細節來呈現。」


場景

場景如同墊腳石、可以帶領你順著情節的道路前進。

不要略過重要場景、場景相當關鍵、可以讓讀者和聽者跟著角色一起經歷事件、隨著故事一步步開展,為了寫好場景,先知道何謂場景


定義

場景是一段故事的行動,是一個時刻接著一個時刻的細筆描繪,在『現在』故事舞台上呈現。不是在角色腦海裡發生的某種事情,而是具體的,可以被放在劇場舞台上表演出來的。

行動表示發生某件你看得見的事。角色打了另一個角色就是行動,一個角色在哭也是行動,一個角色氣沖沖走出房間是更多行動。因為行動是可以展現的,而思考沒辦法,所以身為繪本寫作者,一定要盡可能把行動放進書稿裡。

場景就是一個時刻接著一個時刻的細筆描寫。我們可以看到正在發生、而不是事件的濃縮版。場景是具體的、局外人可以從旁觀察。

場景是傳達衝突跟張力最好方式、是讀者跟聽者照你期待方式反應的基本手法。寫得太模糊或是簡單就越是拉開讀者跟角色之間的距離。

場景一定要做到:「推動情節」、「揭露角色的新事件」。如果沒辦法推動故事、就寫成一段敘事摘要。不要因為挑戰性太高而去寫摘要喔。

重點是將讀者跟聽者丟進行動之中,他們每分每秒都一定要在那裡。讓讀者體驗場景的最好方式、就是把你自己放進其中。「當個演員!假裝你是角色。」

  • 像是需要靠著助步器走路的成人。
  • 自己是貓、以貓的視野看世界
  • 假裝趕時間、找不到車鑰匙。


假裝、假裝、假裝,運用你所有的感官、披上角色的外皮,讓你的場景在讀者的腦海裡活起來。

有時回頭重讀自己的角色研究、越認識角色、要假扮他們就更容易。有時放慢速度、停下來看看角色周圍發生的事情、從容地去檢驗不同對話跟行動,直到確定自己寫出真正發生的事情。

注意,場景應該要能單獨在頁面上展現,而不是單純拼組在一起。


場景也有不同的節奏

就像生命不同節奏、場景也要呈現不同節奏。每一天的每一刻,我們的情緒跟心理能量都有所變化。二十四個小時會有無數與多變的高低起伏。

  • 放鬆、腦中有機會沈思、句子長、呼應懶洋洋的心情
  • 忽然改變、緊張起來、句子變短、變緊湊、沒時間用暗喻或是明喻


用呈現、不是陳述(以開心跟傷心為例子)

不要只是用簡單敘述,用「呈現」

  • 「他很開心」這個陳述是個概述
  • 「他雙眼一亮、臉上綻放大大的笑容。」可讓讀者自行判斷出他很開心。


他很傷心=「每個反應都顯示不同的個性。」

  • 他咬著嘴唇、轉開身子(想藏起情緒)
  • 淚水淌下他的臉頰(掩不住情緒)
  • 他重重坐進椅子裡。(悲傷比較微妙)
  • 他衝進更衣間、把門關起來、一個人靜一靜(不想讓人看見)
  • 他忙著弄花生醬三明治(微妙的藏著悲傷、用忙別的事情)


課題:

  • 圈起寫了概述、非場景的地方。也把用陳述而不是用呈現的地方圈起來。

就知道哪裡需要多下功夫了。

  • 如果沒有圈出很多地方,就請別人幫忙看、找出自己忙點
  • 回到圈起的地方寫出場景而不是摘要、將陳述的地方改成用呈現的。
  • 檢查已出版的作品。也許你不喜歡的那些就是陳述多於呈現的。


大致上這本書先研究到這邊了、之後有空再來寫,這本《暢銷作家的21堂繪本寫作課》真的是乾貨滿滿,最純粹的繪本、更是故事家創作者反覆檢查、構思的結晶。畢竟孩子是最單純直接的存在。

此外說到場景的概念,不知道為什麼我想起動畫方面一位大師 今敏。他的場景分鏡切換之高超技巧,不知道畫面的切換技巧、能不能運用在文字技巧上,不過我想領域不同、概念手法可能又不太一樣,但是巧思核心就是讓人一直沈浸在故事中、跟著劇情推動一直跑著、而不是翻沒幾頁就棄坑了XD

我在看這一段我也想到以前治療的時候,我看到一些人只能說「我很傷心」,但一但詢問細節、忽然什麼都說不出來、只能靠老師不斷問問題、不斷的回想那些不願意回想起來的細節、一邊看著他的呼吸忽然急促有點過不來、一直抖單邊的腳、下意識咬指甲、眼神一直不願意直接接觸人的眼、彷彿忽然失去控制的不安再度控制了他。

當人壓抑情緒太久、甚至連「自己傷心的原因都忘了」。因為傷心情緒已經變成生活的一部分了、深根人的心中。如果能夠透過故事、情境來解析自己的不安來源、又影響了什麼,這也是一種治療吧?好像有種叫什麼故事治療的我也有點忘了。畢竟現在治療方式五花八門的。

知道自己為何傷心、為何憤怒、為何開心、為何難過、為何不安、為何恐懼、為何痛苦、為何墮落、為何勇敢、為何空虛。其實都是幫助自己寫作更上一層樓的階梯。

所以我不認同那些「不要想太多」、「無視就好」的逃避加否定式答案。

就先這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