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羽禾
由羽禾

In die weiße Welt 在白色世界,對於每天猶如重新開始的起端,塑造成未來對每一個事務能嶄新的探索世界和與世界產生連結。 主要分享從藝術、設計展覽筆記,和旅遊與生活的觀察記載。 象特市不定期出沒,主發表平日練習的藝術字與草稿圖:https://liker.social/web/@yuyuhe2021

給十年前的自己一封信| 好久不見的你

時空扭曲的過去與未來。“Das Ende ist der Anfang.” 十年前後我們終究未變太多,也不嘗是一件好事。

好久不見的你,讓我懷念的你。2011年9月期待迎接楓葉紅的到來的秋初。

依稀記得你感受著興奮,想學習國貿事務的你,在專業的課程內容中,你在此時邁向你多方向的學習,你無所畏懼甚至勇於挑戰各方面,極於享受每份學習任務的挑戰,連打工也不好開口辭職的你還要面臨兩份工作的狀況,只能與你說請好自為之,這一切隨之而來是身心疲憊。但撐過去了,我至今不確定為何當初你要如此忙碌在那刻,或許角色設定上是奮力追求喜歡就試看看的不避諱、不想太多、不預設後果,是一趟有趣的旅程開始,也是給我後期無畏的起點。


十年前的自己歷歷在目,十年前的你願意投入一場寫作的工程,急於把握片刻也要留下文字寫給十年後的我,且不只要寄給我以外,還要投向未知的十五年後與二十年後的我,甚至每一個文字我們存放在浩瀚的網路媒介上,那一刻發出去了,你用文字想喚起記憶,謝謝你的不放棄的書寫下的字句,繼續寫給我吧!

我寫下這封信也想與你說一件讓你最安心的事情:
選擇活下去,再一次體驗生命,享受這趟旅程。

你打開這封信時?倍感疑惑,天啊!我怎麼還活著?


一路上,我們自問自答的回應活下去的承諾力量之外,有意識去好好體驗生為人類可能感受的情感生活與挑戰。這過程比你預想中的未來延伸未知的枝葉岔開的路段,體驗除了原本上班族的工作生活外,還跳進了喜愛藝文、設計、歷史等活動領域,你以為畢業後可能沒有這麼有膽量地做了眾人不認同的反感工作,但走著走著,你會遇見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大家建議的話語與你交流的每一個時刻,如果能更有自信地表達自己,請更好好把握著「機會」這件事。


一頭霧水的你,拜託!可不可以描述具體的事件。

那我想對於我們更後悔的事項,數不清與「人」有關。


我來給你一點溫馨的提醒,請照片的檔案絕對不要有「備用檔案放在隨身硬碟」的想法,特別是你第一次買的W品牌真的很爛,你小心翼翼地聽了大家的囑咐要備用檔案,結果很不幸的決定筆電的照片全刪除,隨身硬碟也壞了,這一壞少了你明年第一次出國旅行到訪北京的照片。這不打緊外,居然連過往的六年前開始紀錄的照片也沒了。十年前的你,請你無論如何就備用照片在雲端上吧!起碼雲端不會太快消失,或者備份好幾份,你說硬碟很貴買不起,幾年後你聽到維修硬碟要超過兩萬五台幣以上,你就發現一顆1T硬碟僅三千有找的硬碟都不貴,買下去就對了,記得備份在備份。


明年,你會永遠的失去一位親人,這位長者與你相處的時間比你預期的更短,如果能收到信後,再一次來訪,請使用你那不流利的台語與她對話,如果能就拿起你現在喜愛的單眼相機,拍攝下她的身影。可以的話,記得拍下合照,找其他親人大家歡樂的一起合影,做點讓她開心的事情,或許你的到訪,對她就足夠高興一整天了。


後來,朋友會來去的如過客流向人群,逐步消失在於你的生活。


行為上,你思維總擔心被誰拋棄而細微的關照他人情緒,挪出時間給朋友陪伴、溝通、交流著,隨著時間推進,你會慢慢釋懷與你交談的朋友間,有的不會有見面的選擇,那一次對話也是最後一次,請把握與每一個人相處的時刻,記得我們腦中浮現「買下一個人的時間,是多麼珍貴!」。


關聯性,似乎心靈逐漸遠離,與誰有關也與誰無關,思考這人際關係階段的你。


專心顧好自己後,以忙碌到疲於奔命,你無法預料,後來你會從中理解,人與人之間的水流,在人群中流逝,會趨近圈內與圈外的人穿梭後,留在圈內的人,更值得你珍惜,而遠之圈外的人事物僅剩祝福,不打擾、不強求才是安適之道,你也從未想過個性直硬的你,更容易選擇開放性、寬容面對人。


如果能的話,我期望你放輕鬆面對事物,終究心不孤單。雖然孤寂感很重,能有心力的話,我想藉由這時候說「你就專心的創作吧!別停下來! 」


如果出現自我責備與抱怨的情緒,就忘卻煩惱惱絲,隨風飄逝吹走吧!吹走吧!年老的你記憶會消退,你會認清事情發生,不能權責一人擔當,如果有的話,你會遇見有趣的做人處事,就發現自己果然是過於天真,事情怎麼可能是如此複雜?記得自己是一位普通人、能力也是,無法做出大事。在工作中務必得小心翼翼,要不然你會犯下恐怖的大錯!甚至判斷自己不行就離職的情況,數不清的沒自信,終究要學習自信,如何自信,起碼目前的你能學習語文:除了英文之外,剩下三種語言,開心學習不要有壓力,享受學習過程,出國旅遊會用上英文居多,未來也確定外文始終是你保有學習的熱忱之一。

國外旅行,你會好奇有執行嗎?自助旅行可以嗎?如果你問我要不要你錢使用在旅行上,那我必須跟你說你就放心去花錢在旅行上,未來的我還不至於餓死,但十年後的今日出國變成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情。目的地不要受限,去台灣各地、其他國家旅遊,例如香港、新加玻、奧地利、捷克、土耳其、日本、德國、西班牙、芬蘭等,想出發就出發吧!你說家裡會禁止,沒關係你機票就先訂下去,再說出發,沒人能阻止你,這招很好用,我傳授給你屢試不爽。

最後叮嚀幾句,我想到你閱讀信件到最後,開始感受背部的脊椎第五節到第七節開始疼痛,右側的腰疼痛症狀越趨明顯,肌肉緊縮連動整個腰部神經抽痛一陣又一陣,一下痛右邊一下往左邊,讓你懷疑怎麼了嗎?事不宜遲,你必須趕緊去看其他間物理治療師與整脊的師傅,因為這事態嚴重。未來的你,會經歷很長的時間不能走路,起身困難,連基本的坐著、走著都會有履步艱辛的扶牆壁過的經驗,當然睡覺翻身也必然疼痛,閃到腰像家常便飯的體驗,你會擁有不少「老年人」才能理解你的疼痛的關懷,這真的不是開玩笑了!


不要質疑,為了往後十年,我看你不如放棄打工,先好好的去看醫生吧!運動復健動作也從這時做起,這裡留下適合的醫院與治療師的電話,那間早期看到的連X光照的位置都不對,買的拇指外翻鞋墊、鐵衣都沒用處的,就那間醫師的建議不可能會治療好康復的。你要慎重這件事,然後千萬不要相信自己的手臂力強韌有力,搬重貨全然沒問題,這種自信就沒必要了。

你說這些事情我才不輕易相信,且這封信的文筆我不屑,才不是我,那請你往後十年多閱讀書籍。


哎!我要去運動不向你細細解釋,如果不相信,你就會走一遭,也不全然是一場災難,始終會找到解決的辦法,別擔心我了,你就相信自己一回吧!

「無所畏懼,有意識體驗人生。」

由羽禾攝影於農禪寺和手寫字,讓十年前的自己提早欣賞最愛看的楓葉。

十年後依舊喜歡創作的由羽禾筆,2021年9月某日修訂完成。

額外註記:如果信寄錯給到二十年後的羽禾手上,祝你也體驗人生愉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