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venPlusTwo
SevenPlusTwo

Independent researcher | World explorer | Never stop exploring

2023 Recap & 2024 NY Resolution

You have to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2023 Recap: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2023年发生了很多的事情和变动,本来就想好好recap一下,正好听到我很喜欢的一档播客最近也在做recap,提到Steph Ango的每年对自己的40问,其中很多问题我确实也在想,所以准备一一回答一下(每年40问的链接:https://stephango.com/40-questions

#1 你今年做了哪些之前从未做过的事?

  • 尝试Brazilian Jiu-Jitsu,感觉是一项爆发力、耐力、策略、柔韧性集成的对抗性运动

  • 尝试自驾开长途,广州-深圳往返

  • 尝试Lead climbing(冲坠没学,以及挂绳技术好菜)

  • 尝试冲击波治疗,用来缓解TFCC区域之前的伤还蛮有效的

  • 裸辞重新出国,尝试只工作不上班

  • 第一次参加Devconnect和尝试co-living,完全改变了我原有的想法和规划

  • 第一次早上9点参观奥赛,在寂静的印象派馆里有种每个细胞和呼吸都沉浸在艺术里的感觉

#2 你有没有遵守年初时和自己许下的NY resolution?

重新翻看去年写下的2022 Recap & 2023 NY resolution,发现flag大多数都没有倒hhh

  • Climbing目标Bouldering 100条V2 + 100条V3 + 100条V4:因为relocation所以后面的数量记录有偏差,年中才知道原来flash的红条是V3啊,所以100条V3的目标是达成了,100条V4就额...明年继续!

  • Reading目标12本书+:贴线完成规划的一个月至少读一本书,读完13本,还有4本分别读到不同阶段

  • Diary目标每天写日记:来了巴黎之后很多事,加上travel和忙项目,Q4 diary的频率下降到weekly记录

  • Creation目标多写作和创作:相比2022年有进步,但量没有很多,而且有些时候有很多想法但比较碎片化也没能花时间系统性的想和整理

  • Coding目标学solidity:唯一没达成的目标...22年还跟着learnweb3学了好几个session,今年基本没有什么新进展,明年需要重新开始

  • New things目标尝试新事物:这么回看今年,发现还真尝试了不少之前没做过的事情

  • Relocation一个想了很久的目标:想在今年生日前完成relocation,是想送给自己最大的生日礼物,目标达成~

#3 你身边有人生孩子了吗?

今年身边有很多人生娃or有娃了,我喜欢的一个博主竹子也生了二胎,平常有时会谈论起育娃的各种事情。虽然我没有生娃和育娃的经历,但也开始慢慢体会到爸妈以前带我的辛苦和不易,开始理解他们以前对我说的一些话。生育也让一些事情显得无比现实和直接,无论是生理上的不平等,还是社会结构和主流宣传上的不平等,竹子的一期播客“010. 生育让我重新思考女性主义”也让我重新开始思考我之前对于性别、阶级、权力结构、剥削和被剥削的理解。

#4 你身边有人去世了吗?

没有

#5 你去了哪些城市/州/国家?

今年基本没怎么旅游,主要都在出差,在国内的时候完全没有心情,出国后又比较忙。但在巴黎city walk、逛展、攀岩、看电影还是非常开心的,感觉到心灵和身体都有被滋养。

  • 国内:上海、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常州、无锡

  • 国外:巴黎、伊斯坦布尔

#6 明年你想要获得哪些你今年没有的东西?

  • 更勇敢去表达、去赞美和与人建立联系

  • 更有勇气克服心理上的恐惧去突破自己(主要是攀岩)

  • 多去大自然,徒步、登山、野攀、各种

  • 对于科技和社科,系统性的交叉理解

#7 今年的哪个日子会铭刻在你的记忆中,为什么?

  • 9月重新出国的那天:拖着俩大箱子和一个登山包,仿佛回到几年前出国的样子,但心境却非常不同。回头看有很多的不舍和留恋,而往前看是茫茫的世界,我要去寻找自己的路了。

  • 10月第一次早9点去奥赛参观:奥赛年卡持有者可以有比普通参观者提前30min进馆的福利。我一开始不以为然,但也有点好奇所以那天起了个大早。早晨的奥赛空荡荡静悄悄的,真的感觉可以在马奈的画前吃早餐,在德加的芭蕾舞者前起舞,在梵高的星空下坠入大海,每个细胞都能全神贯注的沉浸其中不被打扰。

  • 11月从伊斯坦布尔回巴黎那天:庆幸自己虽然有点犹豫不知道去伊斯坦布尔要做啥,但最终还是决定去了,遇到的人和事改变了我很多的想法和原先的一些规划,是我不曾想到的。

#8 你今年最大的成就是什么?

  • J人属性大爆发,准备和申请visa、自己攒钱筹划辞职和爸妈沟通、visa批下来后2个月内完成工作交接、退房、卖车、pack各种、从广州搬回上海、unpack & repack、巴黎找房、法国的各种行政手续、和穿插其中的一些其他工作、与朋友相聚、道别

  • 更尊重和照顾自己内心的想法,重新出发,在各种方面 location, career, relation, and life in general

#9 你今年最大的失败是什么?

好像也谈不上有啥最大失败,只不过觉得开始探索自由职业之后,生活上的一些routine和作息开始变得有点难以维持,比如每周跑步的routine逐渐变成了间隔两周、每天入睡和起床时间逐渐变晚...急需调整一下

#10 你今年还遇到过哪些困难?

新东西和新想法涌现出来的速度,远比自己学习的速度要快...有些脑力和时间焦虑,感觉需要系统性学习一下如何利用各种AI工具来辅助

#11 你今年是否生过病或受过伤?

今年没有新伤,主要还是在恢复tfcc的老伤,所幸已经基本恢复差不多了,每次攀完基本不会再手腕疼好几天,慢慢都在变好

#12 你今年买过的最好的东西是什么?

必须是我的卢浮宫、奥赛、蓬皮杜博物馆的年卡,arkose、climbup、blocbuster攀岩次卡,还有mk2电影次卡

#13 谁的行为值得去表扬 (merited celebration)?

为项目找下一阶段的方向,所以在社区里向不同的人请教,很多人素未蒙面有些也正在忙自己的其他项目,还是会愿意听我聊、和我一起想、给我很多建议,甚至是在很晚的时间段和我聊,真的非常非常感动

#14 谁的行为令你感到震惊 (made you appalled)?

真的会有毫无理由(或者是我完全不理解的理由)的纯纯的恶意

#15 你大部分的钱都花到哪里去了?

  • 出国之前:攀岩、买黑胶、喝咖啡及买咖啡豆上

  • 出国后:看展、攀岩、设计师品牌

#16 有什么事让你感到超级、超级、超级兴奋?

  • 又要去世界流浪和闯荡了!!!

  • 碰到志同道合的人,做着我觉得有意义的事,有很多很多有意思和需要学习的地方

#17 哪首歌会永远让你想起这一年?

Be on your way - Daughter

#18 与去年的这个时候相比,你是:感到更快乐还是更悲伤了?变得更瘦还是更胖了?变得更富还是更穷了?

更自由了,both physically and mentally,是我更想要的状态,我也更快乐了

#19 你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多的是什么?

  • 熟练系统的使用各种AI工具来辅助自己

  • 花多点时间做读书笔记和记录阅读之后感受、想法

#20 你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少的是什么?

  • Don't overpromise, underdeliver, and avoid burnout

#21 你是如何度过节假日的?

  • 上半年:攀岩、咖啡馆、黑胶店

  • 下半年:基本没有节假日和工作日之分,在重新建立自己的routine和节奏感

#22 你今年坠入爱河了吗?

  • 当自己的孤独,被人理解的时候

#23 你是否有讨厌某个你去年此时不觉得讨厌的人呢?

没有

#24 你最喜欢的电视节目是什么?

基本已经不看电视节目了,直接改成今年最喜欢的剧和播客

  • 电视剧:刚开播的《繁花》!喜欢金宇澄的繁花这本书很久了,一直期待王家卫拍得电视剧开播,还和爸妈一起边看边讨论,扎劲的不得了

  • 播客:今年3月听到一期项飚和李一凡的对话“流水线上没有历史,杀马特才有”,听了之后非常震撼,让我对杀马特肃然起敬。杀马特是具有很强自我意识的,非主流其实是需要很强大的内心去抵抗主流意志。

#25 你读过最好的一本书是什么?

读了一半还没有读完的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真是穿越时空的经典,在新的技术、社会关系涌现的时候依旧适用。

#26 你今年发现的最好听的一首歌是什么?

The Subterranean Heart - Mount Alaska

第一次听是在Normal people E12里,仿佛听到了很多的不确定、迷茫、彷徨,但又很笃定,由远及近然后又消失在无边无境之处。

#27 你今年看过最喜欢的一部电影是什么?

Past lives 过往人生

电影中的很多片段和场景非常感同身受,也会问自己很多what if,What if covid doesn't happen? What if there is no quarantine? What if I stay? What if... But there is no what if.

#28 你今年吃过最好吃的一顿饭是什么?

广州北园酒家的早茶,几年前我来广州吃的第一顿就在北园酒家,离开广州前的最后一顿也是。广州的早茶yyds,尤其还有些我之前从来没尝过的皮蛋叉烧包、绿皮薄脆、猪脚姜。

#29 有什么是你想要且得到了的?

不上班只工作

#30 有什么是你想要却没有得到的?

重新建立起自己的秩序感和节奏感

#31 你生日那天做了什么?

写下了《从30岁开始叛逆》,让思绪和感受慢慢追上我的行动和空间上的移动

#32 有什么还未发生的事,如果发生了,会让你的这一年变得无比满足?

今年发生了很多事,我的很多愿望都达成,已经非常满足了

#33 你会如何描述你今年的个人时尚风格?

简约+舒适+运动+设计师混搭风

  • 回国这几年主要在珠三角,穿衣风格逐渐变得以简约和舒适为主,棉麻or运动

  • 回巴黎之后,遇到了很多新奇的设计,发现了一些中西结合的首饰品牌非常喜欢,以及以攀岩为主的运动类潮牌,所以基本就混搭在一起了

#34 是什么让你保持理智?

写日记、跑步

#35 你最欣赏哪个名人/公众人物?

何川,登顶了海拔6241米的川口塔峰(Trango Tower),路线是5.13a的永恒的火焰(Eternal Flame),也是华人首次登顶川口塔峰。感慨生命中有多少个10年、20年,而人是可以选择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为之努力、为之不顾伤痛、不顾世俗主流、为之疯狂。

#36 哪个政治问题最令你有感而发?

战争和在现实生活中遇到因为战争而背井离乡的人

#37 你想念哪些人?

曾经身体健康,带我去公园的外婆

#38 在你新认识的人之中,谁是最好的?

真诚、善良的人

#39 今年你学到了什么宝贵的人生经验?

不要给自己设限,就没有限制

#40 能够总结你这一年的一句话是什么?

You have to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2024 NY Resolution

Climbing:

  • 室内:Bouldering完成50条红线、Top rope可以在pantin各种角度稳稳上6a

  • 野攀:想去Fontainebleau野抱,以及在欧洲野攀Top rope

Treking & Hiking:明年想多去大自然徒步,欧洲徒步的路线太丰富了,西班牙的朝圣者之路(Camino de Santiago)和瑞典的国王之路(Kungsleden, The king's trail)都非常想尝试

Reading:今年目标依然是至少每月1本+,但每本书需要做些读书笔记和读后随笔

Coding:准备重启solidity的学习

Dairy:今年准备尝试另一种记录方法,想定期也让AI给我总结一下

Travel & Creation:创作和流浪,想带着更多创作的想法去流浪,在流浪中激发更多的灵感

Tattoo:就是感觉 2024 is the year. Tattoo图案都想好了,要纹个italian hitch knot在左手小臂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