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l.W
Carol.W

這裡有個可愛的大人想用圖文來尋回久違的童心和童趣~🌈 ♭♬Carol: 悅耳.歡快的歌♫♮ 📧yujie.wu00@gmail.com

【活動】關於傷痕|我的阿嬤

(编辑过)
我的阿嬤是一個傳統又強悍的女人,台語叫:勥跤(欠腳),ㄎㄧㄤˋㄎㄚ;我的阿公是一個獨子沒什麼責感的男人,台語叫:普攏拱, 普攏拱生完小孩,就自己跑去高雄工作,久久回一次家。

我的阿嬤是一個傳統又強悍的女人,台語叫:勥跤(欠腳),ㄎㄧㄤˋㄎㄚ;
我的阿公是個獨子沒什麼責感的男人,台語叫:普攏拱,
普攏拱生完小孩,就自己跑去高雄工作,久久回一次家。

阿嬤獨自留在台南養四個小孩,還要擺麵攤,養活家裡,因普攏拱好像也沒拿什麼錢回家,娘家唯一給她的支持就是教會她煮麵。(阿嬤有八個姐妹,阿嬤在生大伯時,外曾祖母也在生阿嬤的小妹。)

這樣的環境造就她不服輸的個性,能力很強,左鄰右舍都說她:勥跤 (其實這句台語是有貶義的),她的小孩也和她不親,二個媳婦在她的高壓下,過得很辛苦,怨言頗多。
後來,大伯欠了一大筆債,吵著要分家,於是她果決地賣掉祖厝,只分了一點錢給我爸,讓我爸因此也不開心了,認為她只偏心大伯。

阿嬤賣掉房子後,獨自一個人租屋在外面,再後來,普攏拱退休回家了,生病了,有點行動不便,她一個人照顧著,不願意送阿公去安養院,也不願意到二個兒子家,瘦弱的她可以撐起比她高大1.5倍的阿公。


傷痕一:我腳底的傷痕

我們這些孫輩也是蠻敬畏她的,因為她真的很兇,對我們孫輩也是不假以辭色。

我小時候真的很皮,在還沒上小學時,時常跟著鄰居的男生們四處亂跑,那時有很多空的房子,那是我們的秘密基地。

空房子堆了很多的垃圾,有天,在幾次的攀爬跳躍後,正當我得意又要成功翻過一扇窗時,一股刺痛從腳底直衝我的腦子,讓我放聲大哭。

我踩到碎玻璃了,傷口很大,血一直在流。

一起玩的小孩們也嚇得哭著跑回家,找大人求救。

那天,太陽很大,空房子的屋頂也破了一半,同伴跑了,就留我一個人在原地,流著血、流著汗、再流著淚……🥺

第一個衝來的是我阿嬤,她只說了一句:「妖壽喔!」,再來沒了,沒有痛罵我耶!

接著拿出她的法寶:金狗毛,拔了一撮金毛,往我的傷口一壓,神奇的事,血立刻止住了。

處理完後,俐落嬌小的阿嬤就把我背上,走了很遠才到診所去縫合,縫了五針吧。

趴在阿嬤背上的那段路,是我這一生最貼進她身體的一次,突然覺得她不可怕了,回家時,她還有買個小點心給我壓壓驚。

現在每每摸到縫合處,都會想到我這位勥跤但很溫柔的阿嬤。


傷痕二:阿嬤腳底的傷痕

這個勥跤又精明的阿嬤,約在八十歲時,突然老人痴呆了。

當時的阿嬤行動已有些不便了,不能走太遠,有時還要靠助行器。發病那天她一個人健步如飛地走了離家五六公里地方,說要去看我爸工作的狀況。走到腳都受傷了,還是繼續走,最後被警察接回來。

之後,三不五時,我爸就會接到警察的電話,通知阿嬤又亂走,又走得腳是傷了。因為大家都要上班,不得已,只能把阿嬤送去安養院。
不過這個精明的阿嬤,在剛去安養院時,也順利逃脫幾次,讓大家很傷腦筋。
( 阿嬤每次亂走的理由都是要去找我爸,整個發病後所有人都認不得了,只記得我爸。我想.....我爸在分家那時怨她偏心的傷痕,應該有被撫平了吧!🥰)

我想我這個勥跤又精明的阿嬤,一定很不甘心,為何她最後的人生反而是這麼的糊里糊塗。以後我遇到她時,一定要好好訪問她。

不過,阿嬤現在已經在當天使了,
今夜寫這個文章,又讓我想起這個可愛的老人了。

金狗毛,圖片來源: 陳清宏

註:金狗毛:是一種蕨類,有止血的功能。✌️有興趣者可以看看喔~~


♭♬ Carol😘: 悅 耳、歡快的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