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不通
張不通

我寫短篇小說,目標是在馬特市留下一百篇故事,然後離開。

[5分鐘故事] 過去的中獎號碼

(编辑过)
我的國中同學阿凱,他的超能力,是記得過去的統一發票中獎號碼。極短篇小說,收錄在《即使有點晚了還是拖拖拉拉不想睡覺》。

我的國中同學阿凱,他的超能力,是記得過去的統一發票中獎號碼。

 

阿凱不會主動講,我們也是因為寫作文的關係知道的。作文題目是「自知之明」,但我們這群青春期低能兒從不好好寫,就寫自己才知的秘密能力。我們在作文簿上幻想自己能隱形、透視眼、瞬間移動、手指射出靈彈,阿凱卻老老實實寫了他從國小開始,負責對發票,從那之後七年半總共四十九期的統一發票中獎號碼,他都沒忘掉,無論是八個號碼的特別獎,或是增開的三個號碼,他都記得。

 

阿凱認為這沒什麼好說嘴的,又不是預測能力,作文不知道寫啥才寫這個。

 

之所以會搞得全校都在傳,這裡也有點故事。起先是國文老師給了阿凱低分,大大的紅字:文不對題。下課時我們在走廊拿望遠鏡觀察隔壁棟的女生,阿凱可能心理不平衡,我們在聊女生,他卻在抱怨作文,認為作文寫什麼根本沒差,重點是誰寫的,好學生寫的屁話老師才會愛,屁話越臭,老師越愛。他戴著望遠鏡,不曉得國文老師經過。於是被老師叫進辦公室,要他認錯道歉,罰抄佛經。阿凱可以抄經,但不認錯,因為他真心認為老師就是如此,而且他沒騙人,他就是能記得中獎號碼。兩人吵起來,越吵越兇,國文老師是個近四十歲而滿臉青春痘的女人,吵架激動,要用衛生紙拭淚,主任安慰她,她就反罵主任,你怎麼搞得搞到現在學生都騎到老師頭上。主任回不了嘴,只好動手,準備體罰,要拿櫃子裡的橘色軟水管。阿凱還是嘴硬。結果櫃門一開,沒收的色情雜誌全垮了出來,滿地春光,卻沒找到水管。因此這件事搞到校長出面,也就曝了光。

 

隔天一大早進校時間,校長站在校門口,拿著舊報紙,要同學做見證,問阿凱某年某期的號碼,連問三期,他全答對。校長忘了要懲罰,還請他吃一根香蕉。再隔天,別班的老師也來試阿凱,又對。事情傳開了,大家都想試,統一發票開獎那天也就是他最忙的一天,他從沒說錯。

 

那時大家都覺得滿厲害的,說是超能力,但也不是不可能,真有這種記憶力絕佳的人。小時候我就遇過一個導遊,上車前點名,就把整團的人名字都記住,那時我還不懂這有什麼好臭屁的。不過,阿凱不是記憶力好的那型,我們班的都知道,英文單字跟古文默寫都很差,課本忘了帶,交代的事常忘掉,有時候連我們的姓名都想不起來。最扯的一次是理化老師請他搬盆栽,從三樓搬到一樓,他中途去廁所上大號,盆栽就遺落在蹲式馬桶旁,兩盆聖誕紅。綜合以上,與其要我們相信阿凱是能記住這麼多組號碼,不如信他小時候溺水獲救,所以有了這種超能力。

 

後來阿凱基測的分數不高,進了高職,過去同校的人閒聊他有超能力。再去試,還是都對。後來還有辦一次同學會,臨時抽查,阿凱也沒讓我們失望。對於這件事,一開始他不想談,久了也沒人真的想追究。我們始終不知道這能力是天生?或是他有一本剪報簿,專門蒐集中獎號碼,有事沒事就拿出來複習?就連國中畢業、高職畢業之後,他還是繼續維持習慣?或許他不想被戳破謊言,或他不想認輸,或者他想繼續獲得讚美,但只為了偶爾一兩人的驚訝反應,他也能看作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每晚在睡前默背這些數字?

 

後來我們沒有同學會,結婚也都不找,有人發財有人過世的消息也是很後來才聽說的,有時是網路上無意間查到的。沒有阿凱的消息,就這樣吧。只是我偶爾會想,如果不是超能力,真的有一本剪報簿,阿凱會堅持到什麼時候?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