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不通
張不通

我寫短篇小說,目標是在馬特市留下一百篇故事,然後離開。

[10分鐘故事] 代替上場

八歲多的雙胞胎, 一個選了棒球,一個選了足球,為什麼他們不能一起上課。短篇小說,收錄在《即使有點晚了還是拖拖拉拉不想睡覺》。

橘子是哥哥,橙子是弟弟,長得很像,他們是八歲多的雙胞胎。

暑假,爸爸答應讓兩兄弟自己選,橘子選了軟式棒球,橙子選了五人制足球。雖然接送麻煩,但爸爸同意了,只希望他們喜歡上課,不要像去年一樣半途放棄就好。爸爸還祭出獎勵,如果課都有上,可以抽奧特曼的卡牌。

軟式棒球的教練很年輕,又陽光,自稱海綿寶寶教練,當大家喊他海綿寶寶教練,他就會說:「太棒了,我的隊員!」他希望所有隊員都可以選一個角色,動漫角色或超級英雄,這樣就可以喊:「輪到你上場了,水行俠!」「你的球,木之宮龍!」「沒關係,呆火鱷!」大家都覺得好玩,橘子也喜歡,他是奧特曼。

「奧特曼,安打,跑啊!」

橘子原本想要叫戴拿奧特曼,但是太長了,叫奧特曼就好。

「你有進步哦,奧特曼!」

八月初的一晚,橘子發燒嘔吐。爸爸載他去醫院看急診,打點滴。返程的路上橘子終於說了,他希望明天還能去打。他沒說完,不過爸爸懂了,他說不行,要請病假,「如果是為了牌包,病假不算,沒關係。」

「有比賽,我一定要去。」

「為什麼?」

他想說他很重要,他是奧特曼,但是聽起來像在鬧脾氣。

隔天早上,爸爸打電話給教練。教練說糟啦,今天有一場大比賽,而且沒有替補球員,有四個學員好死不死正好這禮拜出國。爸爸說還是可以借球員吧,拜託對手借一個小朋友來幫忙。教練說這樣會有問題,很大的問題,之前也是有類似情況,結果新來的人不願意取稱號,也不願意叫別人的稱號,超尷尬,打是打贏,比輸球還糟。

「教練,也只能這樣了吧。」爸爸說,「都生病了。」

「怎麼說咧,我忘了聽誰講的,聽說還有一個雙胞胎弟弟?」

「這樣不好吧?」

「真的不行嗎?」

「不太適合。」

「那我問一下,那個雙胞胎,他打過棒球嗎?」

「沒有,連規則都不懂,不要說揮棒,他大概連壘包都會跑錯,代替上場只會失誤而已,不行。」爸爸再次強調,「一定很丟臉。」

「那橘子怎麼說?」

「不用問,跟你打包票,橘子絕對不會同意。」

這時爸爸發覺有人在旁,是橘子。

「可以。」

「你知道我們在說什麼?」

橘子點頭,讓橙子去打。

「可是,橙子也不見得就要啊。」

「什麼,叫我幹嘛?」橙子從電玩槍戰中聽見有人提起他,轉過頭來,「什麼棒球,我又不會玩,才不要咧。」

那天下午,去河濱之前,爸爸先帶橙子去買一包奧特曼的卡牌,橙子答應會分享,分他比較弱的兩張。爸爸和教練遠遠招呼,因為他不想稱呼教練為海綿寶寶。橙子一身隊服,把黑襪包在褲管外,提起球具袋,走進鐵皮休息區。他張著好奇的眼睛,教練跟他介紹幾個超級英雄。

「還有,你是奧特曼。」

「我是蓋亞奧特曼。」

「什麼,奧特曼就好,放輕鬆打,打不好也沒差,有跟大家講你感冒了。」

比賽結束,大家道別,教練拍拍橙子的背,爸爸同樣站車子旁遠遠點頭。

橙子回家拿出卡片,展示鑽石卡,然後說明今天的表現:第一次揮空氣,第二次打地瓜,第三次全壘打,他們場地沒有全壘打牆,但那球超過對方的人,超過太多,他們看著說,「哇嗚!」帽子都掉到地上,還沒有撿起帽子,他就已經使出超音速衝刺回到本壘。全壘打得三分,大逆轉。最後的下半局,負責守外野的他原本都很閒很無聊,突然出現了第一球,對方也打全壘打,他們叫「奧特曼,後退!」他全力往後跑,轉身要看球,球已經在那邊,來不及,他正好跌倒,但是有接到,接殺,終結對方。教練說這是最高級的密技。

「真沒想到,臨時代替上場的。」爸爸很高興。

「嘿,我是天才嘛。」橙子繼續說,「我現在身體好黏,因為比完賽,我們那個汽水可以先搖,教練還說,誰是MVP?是誰?他們都噴我。」

「有人發現嗎?」橘子說。

橙子尷尬一笑。

「你有說你是蓋亞?」橘子聲音沙啞。

「有啊,我是蓋亞奧特曼,他們好像不會分。」

「差這麼多。」

「就是說啊,蓋亞奧特曼比較帥,真是一群笨。」橙子感受到爸爸譴責的眼神,趕緊縮起肩膀,鑽進浴室。

下個禮拜,橘子去棒球課,他們還在討論上回的大逆轉。當他站上打擊區,「全力揮,奧特曼,紅不讓!」橘子當下有點高興,他也希望,但他揮空。當外野飛球朝他而來,他卻愣在原地,不知道要往前還是往後,「那邊,球在那邊!」他們朝他大叫,「快啊,跌倒接殺啊,奧特曼!」橘子漏了那球。

接下來幾堂課也是如此,但略有不同。當橘子聽見加油聲,不再竊喜,暗自希望他們閉嘴,但是一旦加油聲變少,他卻更在意,甚至有點生氣。連他也覺得這樣的自己很糟。他用力一揮,又被三振。摸摸鼻子,低頭走回去,希望有人安慰。突然有人說,「沒關係,下次再打全壘打!」他聽了卻更難受,腳步沈重。他想逃,躲得遠遠的,站在河的另一邊。

八月中,他走回休息區,跟旁邊的隊友說,那天打全壘打的不是他。

「那天是蓋亞奧特曼,我是戴拿奧特曼。」

橘子努力解釋,對方聽不懂。他只好求助於教練。那時教練在馬路邊水溝旁抽菸,他想熄掉,但才剛點,於是用力吸了一大口。

「被誤會,有關係嗎?」海綿寶寶教練又吸一口,「會打更好。」

「我不要,那個不是我,教練幫我跟大家講。」

「奧特曼,你知道為什麼每個人要扮演一個角色?」

「因為超級能量。」

「對,那是一點,還有一點是教練希望你們為了團隊,不要整天在那邊教練我,我我我,忘記我!忘記那些有的沒的!你是一個英雄,變厲害一點,勇敢一點。」他再抽最後一口。

橘子皺眉,「可是,可是那個真的不是我。」

「就是不是你,哎,你不懂。」教練踩熄煙蒂,「奧特曼,你是奧特曼。」

橘子揹著一袋球具,走向爸爸的車。車子開進市區。他說不想打棒球了。

「之後我都不去了。」

爸爸問他,那比賽怎麼辦?他說有其他人。那奧特曼的卡牌包呢,剩下三堂課,要放棄嗎?他想都不想,不要了。爸爸聽他這樣講,大概也知道沒辦法了,就像去年的狀況,當時他們雙胞胎兄弟都上足球課,老師一直比較,橘子就爆炸了,不去上了。爸爸試探性問他,那要不要交換,上對方的課。他也不要。

等紅燈的時候,爸爸嘆了很長一口氣,他瞄向後照鏡。

「橘子,你會討厭橙子嗎?」

「我希望他死掉。」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