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追劇、塗鴉與閱讀,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sleepygirl910440@gmail.com

【渴BOOK-好書小推手02】一塊小蛋糕(#05)

擬定目標卻老是沒完成?

問題很可能出在目標訂得太遠大,太難達成了!

習慣的養成取決於「頻率」,而非「時間」。
(X)執行時間長短(O)執行次數多寡

我們必須讓習慣不費力,才會願意「多做幾次」,所以應善用「最小努力原則」。簡而言之,就是要讓習慣簡單到就算沒有意願也會執行

作者的建議是,不妨試試看「兩分鐘法則」,也就是把行動拆解成只做兩分鐘,在覺得費力之前停止。

精通習慣由重複開始,而非完美。

一開始就擬定輕而易舉到內心完全不會排斥的超低目標。只要讓入門習慣愈輕鬆就愈容易開始,一旦起了頭,要繼續做下去就簡單了。

舉例來說,我看完這個章節後,規定自己每天深蹲3下,對,沒有少打一個0,就只有3下,然後執行了幾天後覺得好像沒那麼討厭這件事了,就改成深蹲5下。

其實原本是設定20下,但很容易告訴自己「等一下,我先忙完這個再做,等一下、等一下、等一下」,然後屁股跟椅子難分難捨,就在「等一下」中度過每一天,別說5下了,我連1下深蹲都沒做。

做得比希望的少,好過什麼都沒做

自從拆解成3-5下後,因為花的時間真的很少,阻止自己的屁股離開座椅的吸力大大減弱,那句「等一下」比較不會跑出來阻止自己起身。

因為很簡單,所以身體、心情、大腦不會產生抵抗。

驗收2月的成果,我每天少則深蹲5下、多則30下(一天分好幾次,想到就蹲個5下)。


不過有一個觀念要釐清,這種做法並非鼓勵大家「只做容易的事」,而是要盡可能讓「值得做的行為」變得「不費力」(減少阻力)。

從我個人來說,通常第一步都是最難的

比如設定2020年計畫時,其中一項便是希望自己開始練習寫作。但是感覺「寫作」二字好沉重,似乎沒寫出個深度文就不算數,內心多少有些排斥,便一直以工作太忙沒空想內容、沒空編寫、文字還不夠成熟等等為藉口,一天拖過一天。

結果反而是受我鼓吹而開始寫作的家人先行動,我這個提議者卻遲遲不見動靜,不禁為自己的行動力感到慚愧。

後來轉念一想,不要想著要寫出多麼完美的文章,當作是一種記錄也行。現在沒空寫也沒關係,先註冊一下書寫的平台嘛!這總花不了多少時間吧?於是……

工作空檔註冊一下帳號。🍰
頭貼啦簡介啦都就定位🍰
熟悉一下平台的使用方式🍰
思考一下寫作主題🍰
用手機初擬草稿🍰🍰
繪製圖片🍰🍰🍰
檢查、修改一下內文,發佈🍰

註冊完後,好像就啟動了某個按鈕,分成好幾天,在不影響工作進度的情況下,每天分次產出一些文字、一些圖,就這樣陸陸續續更新了幾篇文章。

雖然文筆普通、內容還有很多不成熟之處,但是套句書中所說的「先標準化,才能最佳化」,畢竟沒有行動沒有產出,哪來的機會修正呢?

🍰🍰🍰🍰🍰🍰🍰=🎂

了解並誠實面對自己的能耐來訂立目標,前期當暖身,阻力愈低愈好,將行動內容拆解成一個個毫不費吹灰之力的小任務(🍰),循序漸進地執行吧!

好書大家一起讀,購書這裡請→《原子習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