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追劇、塗鴉與閱讀,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sleepygirl910440@gmail.com

微旅帳_2019.12.14-12.15_台南二日遊(上)

跟對的人相處一整天,讓我的心靈充飽了電。

<前言>

說到台南,大家會想到什麼?

我第一個就想到

不知是聽信了什麼傳言,「台南是美食之都」的這個形象一直深植我心。

2014年,我的好姊妹們安排了一次「台南大吃大喝之旅」,還記得我當天早上故意不吃早餐,空著肚子,興致高昂地出發,等著塞爆我的胃,誰知,竟!敗!興!而!歸!

我後來很努力地回想,只記得那天中午和朋友分食了大概三口碗粿(因為怕一下子把胃塞滿,就無法享受後面的美食了)。萬萬沒想到那三口碗粿就是我的早餐&午餐,肚裡的空城一直唱到晚上!行程都是一個景點接著一個景點,一直在走走走走走走,說好要吃吃吃吃吃的美食之旅好像是一場幻夢。我中途還一度血糖太低走不動,剛好那時經過一個叫窄門的咖啡館,為了坐下來歇歇而進去點了杯飲料喝,不喝含糖飲料的我也只能點咖啡,咖啡下肚,反而更餓了。

那次兩天一夜的行程,看照片是去了好多知名景點(孔廟、安平樹屋、安平古堡、陽艦軍艦博物館、台南移民署、藍晒圖文創園區、林百貨等等),但細節我都想不起來了,唯獨「台南的太陽過於熱情,曬到我快失去理智」「沒東西吃,餓到我頭昏眼花」這兩件事記得很清楚。每次提起這件事都會被笑:妳們到台南居然有辦法餓肚子也太天兵了!(一生之恥)

2019年,我為工作忙得焦頭爛額,整整宅了一年,不知推掉幾次邀約,缺席了幾次聚餐,一直到了年末,才終於擠出時間跟好姐妹們相約趴趴走,時隔一年又兩個月,我們四個人終於合體了,大家都很興奮。

為了雪幾年前之恥(?),我們決定原班人馬再次走訪台南。

這次出發前,為了確保當年的慘劇不會重演,從來不做任何功課只須在指定時間出現在指定地點任由別人帶著走完全沒意見的我,破天荒做了一點粗略的小規劃,好姊妹們都驚呆了。(截圖放文末)

溫馨提醒:以下遊記頗為流水,不喜勿入。

一大早就要起床,但是內心無比雀躍。

火車上,座位前方有個在我眼裡趣味性十足的畫面,忍不住拍下來後製加個對話框。

那個位置原本應該是有什麼支架,被拆下來後,留下了痕跡。不覺得看起來很像兩隻小動物嗎?(心情好,看什麼事物都覺得美妙呵)

搭火車抵達台南後,第一件事就是租機車。結果原本找好的租車店不知是倒閉還是遷址,讓我們撲了個空!幸好最後還是順利找到一家評價還不錯的,我們四人租了兩台機車,先前往民宿寄放行李,再直奔附近的國華街吃午餐!

知道我最喜歡台南什麼嗎?

不是那些古色古香或別具歷史意義的古蹟,而是這些充滿歲月痕跡的小巷子。

穿街走巷,步伐會不自覺地慢下來,躁動的心也跟著沉澱。

途經之處還總會有些意外的小驚喜。

比如,發現一個名叫「龜瓦荒地」的老屋子。

探頭進去,院裡右手邊有成排正在做日光浴的美麗食器吸引了我的目光!可惜當時沒看到屋主,也不知能不能參觀拍照,我們在門口猶豫徘徊了一會兒,終究沒等到屋主現身,怕失禮而只在外面拍幾張照,不敢唐突入內。

牆上寫著「桑解」二字的木牌,我猜測應該是台語「放鬆一下」的意思?當時無人可問,至今仍不知正解。

這裡有個小亮點,可惜上張照片被葉子遮住了大半。找到一張手機拍的近照,畫質不佳請見諒。

可愛的貓咪食器

處處可見不經修飾卻很有味道的小角落。

漫步走出靜謐的巷子,來到國華街上,一下子喧鬧了起來。

幾乎每個小吃攤、飲料店都有長長的排隊人潮。

看板上有個可愛的春捲君

吃了一個大家推薦的金得春捲(可以選擇多糖、少糖或無糖,其實就是花生粉用量多寡的差別),店家手腳俐落,排隊人龍消化得很快,所以不要被那大排長龍的景象嚇退囉!

這家春捲的特別之處在於,捲好後會放在熱鍋上煎烤,外皮呈微微金黃色而帶點酥脆口感。一捲下肚,竟也有七分飽,再買了康宇家抹茶冰淇淋當點心。大夥兒舔著冰淇淋,討論著要再吃點什麼時,我的身體無預警地響起警報。

是的,我那嬌弱的林黛玉腸胃,開始發出一波又一波劇烈的抗議。這不才只吃了春捲?這算安全牌耶,怎麼就鬧騰起來了!?

研判問題大概出在春捲裡的那隻小蝦仁?

基於以前有太多慘痛經驗,出門在外我基本上是盡量不碰任何海鮮類的,千算萬算也沒算到春捲裡會包蝦仁,不過朋友都沒事,唯獨我鬧肚子,只能說是我腸胃弱不禁風,怪不得店家。

朋友先去富盛號買了碗粿後,我們就急奔回民宿。

上吐下瀉,我差點就這樣掛在廁所裡。在馬桶上冒著冷汗忍受肚子翻攪的同時,內心愧疚感直直升:難道要因為我一個人毀了大家的行程嗎?

服下外出必備的腸胃藥後,我全身癱軟地躺在床上,提出了建議:「如果半個小時內沒好一點,妳們就去吧,畢竟門票都買了。」

很有義氣的姊妹們堅持要四人一起行動,讓我先解決肚子問題,她們在民宿裡外逛一圈(樓下有手工藝品店)。

(以下簡介一下民宿)

天井樹位於國華街與正興街的巷內,鬧中取靜。

入內要先按密碼。

進門便看到置物架,供房客先寄放行李。

從另一條走道進去可以通往中庭,綠意配上木質屋。

我們住的是【星象藍四人房】,當時費用好像是3200元(?)。房間內部不大,乾淨簡約,有個小陽台。

她們拍了一輪網霉照回來,又在房間展開送禮與開箱程序後,我肚子也拉得差不多,腸胃藥發揮了效果,疼痛終於逐漸消退,雖然白白浪費了快兩個小時在房間裡,我們還是如願繼續原本的既定行程,幸好!

第一天的主要行程便是走訪奇美博物館

雖然行程有些推遲,但是抵達目的地時還不到四點,天還亮著。

戶外區腹地廣大,不收費,很適合家庭帶小孩子來放電,也是網美、文青拍照的好地方。忘了什麼原因,當天有一大區封了起來,通往博物館的那座奧林帕斯橋是不讓走的,必須往旁邊繞一大圈,所以我們也沒拍到館前那個經典的「萬馬奔騰」雕像,啊,不是,它叫做「阿波羅噴泉」,奇美的形象影片拍得還蠻好的,可以大致觀賞館外風光、館內簡介與許文龍先生建館的初衷,影片不算長,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開觀賞一下。

我們沿途走走拍拍(當然都是些搞笑照,我們一向走不了網美路線),光是在戶外區就停留了一個多小時。

沿路嬉鬧,人還沒走到博物館,天色就漸漸暗下來了。

取票時,每個人都拿到了一個紙製的舞會面具(?)據說是有聖誕相關的活動。

終於入館。裡面正舉辦著聖誕相關的音樂會。

不過我們這趟的目的不為別的,就是專程為這次的特展而來:影子魔幻展

除了小時候喜歡玩踩影子遊戲、用手做出各種動物影子來編故事外,日常生活中,影子真的是容易被遺忘的存在,即使它無所不在。

這個展覽比我們預想的還要有趣許多,各種動態的、靜態的作品都令人驚喜,我好愛搭配插畫的那一系列,原本覺得門票有點貴(印象中是290元,忘了有沒有什麼折扣了),實際欣賞完後,算是值回票價。

真心佩服那些創作者的創意巧思

左手邊那個空間令我印象深刻。

當時很多人在那裡拍照,突然間,整個空間大幅搖晃,所有人都同時驚呼「地震!」我們直覺地想往出口逃,腳步卻踉蹌不穩。這時工作人員一個箭步向前,用手去穩住中間的那個四方體,搖晃感瞬間消失。

原來,是有一個小男孩試圖從那個四方體底下穿過去,身體碰到而讓四方體搖晃了起來。

明明搖晃的是四方體,那些劇烈晃動的影子卻讓置身其中的每個人都覺得彷彿經歷了一場七級大地震,視覺對人體感受的影響真是太奇妙了。

有一區是以愛麗絲夢遊仙境為主題。一旁有提供木板製的人物板子,可自由拿取來投影、拍照。

我拿了柴郡貓,童心未泯地跟旁邊的幾個小朋友玩起影子遊戲,互相擠眉弄眼了起來。

既然來了,當然也把館內其他免費的常設展(動物廳、兵器廳、藝術廳、樂器廳等)一一逛遍,每一個館都很有看頭──連動物廳都很好看,我大力推薦給蠻牛爸,後來聽說,小蠻牛整個人沉浸在那個館裡面不肯出來。我們在樂器廳停留最久,不過後來我愛上藝術廳,可以了解畫作的修復與保存,還有一小區叫「名畫背後的秘密」,透過動態影片帶領觀眾看些名畫的細節,讓我這個不懂藝術品的人有個切入的角度,著迷於賞畫。

戶外教學很適合來這裡!我必須說,奇美應該是台灣唯一一間即使沒有想看的「特展」我也會想重遊的博物館。

走出館外,已經是九點之後了。

入夜後的奇美博物館,真美。

奇美博物館之夜,end。

依依不捨揮別奇美博物館後,飢腸轆轆的我們急馳奔往武聖夜市,在該吃宵夜的時間點吃我們的晚餐。

四人合吃兩份雞腿排(意外美味),配蚵仔煎(我當然是吃沒有蚵仔的蚵仔煎),以起司烤餅(吃不太過癮)當飯後甜點,結束這一回合。

第一天走了兩萬多步,累翻,回到民宿時的步伐沉重,但內心輕盈。跟對的人相處一整天,讓我的心靈充飽了電。


<後記>

1.這篇是#小資宅女微旅帳的第二篇,距離上一篇已經過了快一年,不知道為什麼,寫遊記這件事特別愛拖延!寫作功力不足,只能流水流水再流水。

2.寫完第一天,累了,有點爆字數,第二天另外再寫一篇好了。

3.這次旅遊沒有分享什麼比較特別的美食照,希望私心口袋名單都不一樣的台南人不要來戰,我知道台南有哪些美食,但很多都是我朋友不敢吃的(比如虱目魚肚粥,比如牛肉湯),而且我們以方便為主,所以都「就近吃」,不執著一定要吃台南特有美食,只求不要餓到就好!對吃的標準這麼低的我們果然不適合把重點放在美食呵。

4.破天荒做了行前小筆記(Day1):

從來不插手旅遊行程的我居然主動去做功課,可見之前飢餓的陰影面積很大(笑)。當然,這是粗略的規劃,實際上根本沒有照著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