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夜
小夜

遇到問題就解決問題

我的壞習慣:拖延症、失眠及賴床

(编辑过)
拖延症、失眠及賴床

我的壞習慣:拖延症、失眠及賴床

不知道有沒有市民們跟我一樣的困擾,就是所謂的拖延症。

拖延症定義爲:

將所計劃執行的任務推遲到稍後時間。

我常有這樣的症狀,比方說:今天我上的大學有作業,作業早在前幾天公布了,而且我有看到,還把作業存了檔,但當時就是沒有要動手的fu,偏偏快拖到繳交期限要到了才肯死心的坐在電腦桌前乖乖開始寫。

後來因為被閨蜜叮著才慢慢開始改掉這壞習慣,上課也開始更認真的抄筆記聽課。

還有ㄧ個,是我到現在說了幾百遍的東西:「我明天絕對要早起!六點!」

我朋友表示:「我已經聽了很多次了捏。」

直接秒被無視了,因為曾經太多次的黑紀錄,我是個超級愛睡覺的人,屬豬,個性懶。

早起對我來說跟懲罰ㄧ樣,曾經呢因爲常在網路上看到各種熬夜對身體不好且傷身、早起對身體有很大的幫助之議題,還有各種YTㄧ週早起挑戰⋯⋯。

通常「早起挑戰」都是我當天說要早起時前ㄧ天,卻因爲失眠而睡不著,在找能夠馬上睡死的方法時看的。

後來我也發現,要有一個不得不起來的目標,才會每天都有辦法早起。

對!我現在還沒有所以很難起來,超痛苦。

不過呢,因為現在待業的關係,我已把時間調早了些,盡量不睡到超過中午而是在十點起床,這點我還是做的到的,不過通常會賴床。

我昨天剛好看了許多如何治癒拖延症的影片,且能夠治療失眠又能早起的方法有幾個推給各位ㄧ下:

一、失眠的方法如下:

1.手機丟ㄧ遍,睡前不要滑(這是為了防止你再繼續拖延你的睡眠時間的其中一個方式,自己試過給八分。)

2.網路全斷線(這還沒試過覺得麻煩,因為睡前要這邊拔那邊拔,隔天就得這邊插回去那邊也得插回去。)

3.晚上關燈睡覺不要看任何有螢幕的產品(非常受用,可以保護眼睛讓眼睛休息,而且可以搭配呼吸法睡著。)

4.睡不著可用上面ㄧ點我說的呼吸法,叫做478呼吸法,我覺得蠻有用的:

鼻子吸氣 4 秒鐘、憋氣 7 秒鐘

嘴巴吐氣 8 秒鐘的時間

大家可以試試

二、早起起不來時:

1.想ㄧ個隔天必做的重要事情,比方說:工作賺錢。

2.手機在睡前時離遠ㄧ點,早上就會不得不起床去關掉,這時要直接走去廁所梳洗,吃早餐或看自己要做什麼事,不要再回到床上(這真的難,我還在努力,但有幾次成功了。)

三、治療拖延症:

1.當知道有這項工作要做時,已經得知如何處理了,必需當下即時動身

2. 離開床,如果要念書的,離開你的家越遠越好(這個要看個人行動力強不強,我是因爲現在出門都得戴上口罩,那在看書期間我都得ㄧ直悶著,所以我還是選擇在家看書。)

3.如果覺得看書時被受干擾,可在網路找尋背景音樂:白躁音、BGM以及多巴胺相關的專注音樂來緩和。

4.把環境改變,不要看到有關床的東西;也把不重要的網頁關閉,只留查資料的網頁;手機關靜音;可以設置鬧鐘提醒自己完成多少時間

喔對了還有ㄧ個方法我覺得非常不錯,我自己試過,居然有辦法能ㄧ直把書念下去:那就是蕃茄鐘

維基百科顯示:

「番茄鐘工作法」是一九八○年代後期,弗朗西斯科. 西里洛(FrancescoCirillo)所開發的時間整理方法。 

意指二十五分鐘內,只專注在目前正在進行的事項,並用五分鐘時間專心休息,並再次以二十五分鐘為單位,專注於一件事情的方法。

這方法非常大推👍


這是以上整理拖延症、失眠以及起不來容易賴床的方式給大家啦,我試過幾個是挺不錯的,所以推給大家,希望有幫助到版上的市民們。


以上的方法因對我這個懶人呢是屬於有效的,現在還在慢慢改,目前我成功的有:1.能夠十點起床,在沒有目標的情況下也能

2.敢關燈睡覺(以前的我超害怕關燈)

3.能夠用蕃茄鐘工作法讀國考書和學校的各類考試。


以上有沒有效果因人而異,就像打疫苗ㄧ樣每個人的體質都不同,出現的身體狀況也都會不同,但我相信以上方法對各位不至於是有害的,今日事今日畢,可能還有機會幫助您戒掉手機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