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醬
喵醬

您好!地球人

驾驶您的牛

(编辑过)
清明

话说这几天临近清明,晚上走在路上经常看到烧纸的,我超喜欢看烧纸,😐嗯,确实这个爱好有点儿奇怪,但是烧纸好美啊😍,它跟篝火还不一样,纸烧得很快,特别是那种做纸钱的纸,迅速的燃烧,深夜几个人蹲在地上围着一个圈,中间一团火猛烈的燃烧着,灰白的烟夹带着些许纸灰向上飘散,在夜空中消失不见,走近还可以闻到好闻的燃烧的味道。总觉得空中可能也有灰白的的灵魂在围绕着这团火飞舞着。两个世界无法看见,却又在这一刻链接起来,热烈而孤单。

我奶奶去世的时候是在黑龙江的老家举行的葬礼,停灵三天,每天白天我和堂弟负责烧纸,每个时辰(两个小时)烧一次,我俩就定了倒计时闹钟,殡仪馆那个房间很昏暗,烧纸的盆子在奶奶的脚边,因为我比较胖,基本就跪在地上,点燃一打纸,然后再填一次,我俩啥也不说,就在那默默的看着烧完,从红亮的火变成红色的烬,再变成灰,在灰暗阴冷的屋子里,尤其的美。

出殡前一天的晚上,要把纸房子车子家居的很多东西一起烧走,一家人围成一圈,披着白色的麻衣,跟着主理丧事的师傅,念念有词的绕圈走着,黑龙江边境小镇的夏夜天空格外的蓝,就像一部日本电影的名字一样“夜空中总有最大密度的蓝”,那种蓝就是我见过的最大密度的蓝,深邃又不黑暗,还能看到夜空中的几朵云彩,在深蓝色夜幕下的空地上,一群白衣人,绕着圈不停的走着,突然开始点火了,中间的那些东西一起被点燃,火苗冲天,纸灰和火星四下飞舞,似乎奶奶的灵魂也在那之中飘荡着与我们告别。大家继续转着,有人开始低声哭泣,转着转着就停了下来,一起围着那堆火,沉默着。直到熄灭,大家悄悄散开,抹抹眼泪又开始准备第二天的仪式。

淼大人绘

奶奶的葬礼我没有特别悲伤,因为她已经九十多岁了,大家早就做好了她要离开的准备,但是心里还是会有些伤感,不是悲哀伤心,而是一个挚爱的熟悉的人要去一个遥远的地方,我们再也见不到了,不能打电话也不能视频了。作为一个佛教徒,很惭愧我也不知道会不会有另一个死的世界,但或许我们会有来世,但不一定能成为人类,我很希望奶奶能驾着那只给她扎好的大水牛,一路平安的到达那个世界,然后去往如她自己所愿的地方,如果可以,但愿未来我们可以再相遇,那时候,您还愿意做我的奶奶吗?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