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野練
星野練

綽號小練,台北人,憂鬱症跟焦慮症病人,人生目標是活得快樂。 聯絡我:yliulele@gmail.com

我最想推薦給大家的書店:唐山書店

我曾經有點疑惑唐山這個名字。畢竟唐山會讓人聯想到唐山過台灣,這句話可以牽扯出千絲萬縷的台灣移民史,童稚時在心中勃發的微小台灣在地意識讓我不由得心疑:這是一個專賣中國大陸書籍的書店,還是很偏向中國的書店嗎?

結果不是。認識之後才發現,唐山是賣繁體中文書籍為主,主軸也不是偏向中國。精確地來說,唐山書店並不是聚焦在地域關懷,而是在意識形態上偏向「左派」的人文社科書店。因此,他的選書具有獨到眼光,這裡有機會挖到很多在別處找不到的冷門人文社科書籍,唐山因此富含了獨立書店的主體特質;然而,他的書折扣又划算,大約七七折七九折(不過,要看是哪家出版社的書,每個出版社的折扣不太一樣),這又讓他具備了跟大型書店匹敵的競爭力。(不過,雙11某電商的66折,還是讓唐山吃不消就是了)

走進書店後往回望,馬克思大大正看著你,實在很「左」

此外,他的地理位置非常好,是在台北溫羅汀街區(溫州街、羅斯福路以及汀州路交會的街區)這個實體書店的一級戰區裡,算是相當靠近對面大學正門的位置,因此,忝為T大文科生的我,下課很常繞到唐山書店晃晃,看看有什麼新的人文社會知識需要補給。有時,進去出來後,錢包空了,手上卻沈甸甸的,那些知識的重量提醒我,要變成更好的人。

然而,許多讀者在唐山書店大買書籍這件事,可不僅僅只是當代的風景。透過對現任唐山書店店長的好奇詢問,以及幾篇報導(例如:香港01讀愛溫羅汀),我們可以窺探到唐山書店更輝煌的時代。根據店長的情報,1982年唐山出版社立案,1984年唐山書店門市開幕,當時,唐山書店有兩個特色:其一,他們盜印當時的歐美學術書,讓處在思想正要流動、時代正在動盪的解嚴前後讀者,有一處可以快速吸收知識、接觸世界的地方;其二,他們更偷偷賣禁書,這裡的禁書不只是指當時還是敵國的中國大陸簡體書籍,也包含在〈出版法〉、〈臺灣省戒嚴期間新聞雜誌圖書管理辦法〉等法律下不符合國民黨當局考量的書籍,例如偷偷售賣的魯迅書籍在查禁圖書目錄裡就榜上有名。透過盜版書跟禁書,唐山書店這個「地下」書店(不只是地域上的地下,在當時的知識界上也是地下),滋養、滿足了無數學生及讀者的人文知識胃口。

時代遷移,法律開始嚴格限制盜版書,但台灣也到了不需要禁書或偷偷盜印的時代,知識的流動是自由多元的。然而,唐山書店建構獨到知識譜系的能力依舊強健,甚至在演算法讓每個人接收到的資訊越趨兩極化的時代,細細擺設一區好書的重要性日益強大。這些經過一定程度的揀選、審核的資訊化為知識,讓我們在大數據之海裡能有定錨穩住的機會。

店長說最滿意這區的選書,充分展現唐山書店的選書品味
每段時間就會更換的主題書展,這次是前些日子炒得火熱的美國大選
更有品味獨到的店長選書,還有相應的折扣可以輕鬆入手,光是看店長選書就知道,這間書店的知識有多「硬」XD
不定時有回頭書展可以挖寶
素樸的空間,直接讓書本跟你面對面
我最喜歡的一區,文學

看著唐山,我相信,唐山書店的存在是重要的。他提醒了我們過去知識曾經是多麽難以企求,而到了現在,如此小眾專精選書風格的實體書店,在資訊龐雜不安的時代又是多麽可貴。然後,我又帶了好幾本書走。希望下次你也來,我們一起帶著知識離開。



唐山書店

地址:10647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333巷9號地下室

門市電話:02-2363-3072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9:00-21:30/假日:12:00-21:3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