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灰太最愛的十張專輯 (上篇)

前言:

其實自己開始聽專輯不過是去年的事,所以聽的專輯量不多,差不多50 - 60張吧,但是還是有非常多自己喜歡的專輯。之所以開始這個習慣,是因為發現專輯才是歌手的完整表達,或許是一個故事、或許是一個訊息、又或許他們的人生相冊。在一張張好專輯裡,聽眾總是能夠看見歌手本人的影子,感受到他的思想浸透在歌曲的音樂與歌詞中,我們總是可以被一張好專輯所表達的東西所震攝。出於這個原因,今天來分享一下我喜歡的專輯吧。

正文的專輯評價將集中在專輯的完整表達,並不會花筆墨討論歌曲質量,因為那已經是表達以前的事了,把基礎做好才能繼而昇華,一張好專輯不會讓人再花費精力討論歌曲是否好壞,反而是建基於此之上,使人集中於關於專輯主題的探討。


正文 (排名不分先後):

1 . 《Melodrama》 - Lorde

發行年份:2017

評價:《Melodrama》用一張專輯的時間講述了一場狂歡盛宴,及在狂歡之後清醒的自我審視,最後更從這段狂歡中延伸出對個人成長的思考。先是《Green Night》的倒序式敘事,拋出自己欲以離開舊情的願望,然後開始將這一段狂想曲的起承轉合講述出來,從相遇之時對關係的不確定性、熱戀時的盲目、分手時的自我懷疑、分手後的痛徹心扉、到《Sober II (Melodrama)》點出這一切只是情景劇的自我批判,最後引伸出尋求未來方向的《Perfect Places》。不容置疑,Lorde是一名對音樂和文字都具有高敏銳度的歌手,她巧妙地將一段關係中產生的思緒都一一撮取下來,成為歌曲的養分,為聽眾帶來了音樂及情感共鳴上的精彩。《Melodrama》看似是一張格局不大的專輯,然而Lorde將愛情連繫至自身的孤獨與自我價值的質問,透過一段關係展現自己如何與情緒共處,又是如何走向自我救贖的旅途。如題所述,Melodrama,一場情景劇,我們都曾是劇中的主角,往往當下都不會意識到,我們正迷失其中。不過直到關係走向終結,"We told you this was melodrama"一句彷彿是敲破夢境的重錘,強行把主人公喚醒過來。清醒之後我們才得以思考,"What the fuck are perfect places?",自己在故事完結後該何去何從?

2 . 《Lemonade》- Beyonce

發行年份:2016

評價:《Lemonade》發行至今被不少人譽為二十一世紀的最佳專輯之一,是一張具歷史性的主流專輯。Beyonce以Song cycle的形式敘述了她在丈夫出軌後的心境變化,從察覺、拒絕接受、憤怒、不屑、心碎、重振,反省愛的意義,最後求和。但是僅僅如此還不足以點出專輯最重要的意義,《Lemonade》的里程碑式意義是在於她把這段經歷連結到自己身為黑人女性的自卑,她質問是否因為自己是黑人女性,所以就要會在婚姻關係中被出軌,是否因為是黑人女性就不被重視。《Freedom》是她決定為自己站起來的轉折點,正正因此曲在前,才會在最後有《All Night》的美滿結局。更甚,最後的《Formation》上升至民族及女權主義的主張,將專輯的格局一下子放大,"Come on ladies now let's get in formation"不只是她對自己的口號式喊話,更是她為現代黑人女性的發聲。Beyonce把一段極其私人的經歷放在了自己的專輯當中,卻在最後將其變成了延伸至為整個民族的捍衛。"I was served lemon, but I made lemonade." 專輯完美詮釋這個寓意,令專輯跳脫專輯本身,成為眾多聽眾在遇上難關時的強心針。

3 . 《Ugly Beauty》- 蔡依林

發行年份:2018

評價:在金曲獎上獲頒年度專輯時,蔡依林的得獎感言曾提及她在《Ugly Beauty》中找到最真實的自己,我認同此說法,更認同這是她的集大成之作。專輯本身有獨特概念,以探討內心負面情緒為主,又討論審美觀的問題,點出正正是那些醜陋的欲望,才塑造出每個有血有肉的人。不過在這個表層意義底下,專輯的終曲《你睡醒再看》似乎為我們帶出了不一樣的解答。《你睡醒再看》采樣了不少關於蔡依林職業生涯的聲音,最有象徵性的是她以《舞娘》專輯奪得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時的獎項公布。因為那個時侯她被嘲笑是「體操選手得獎」,聽到采樣出那時侯的事時,我們就知道,原來前面所有探討情緒的歌都是歌者本人的情緒,原來這是一張關於自我和解的專輯,原來這張專輯的別名是《蔡依林》。「我願意投降,再好好跟你說話。」,她彷彿在告訴大家,在名利地位的所有糖衣包裝下,仍然藏著一個愛唱歌的小女孩。蔡依林在這張專輯中自述了一個時代巨星與過去一切的黑暗時代和解,且重新出發的故事,是一張具時代意義的自傳。

4 . 《太空人》 - 吳青峰

發行年份:2019

評價:起初聽《太空人》的時侯,我是抗拒的。這是因為我帶著他在蘇打綠時的印象去聽這一張專輯,而這張專輯聽起來,實在與蘇打綠的吳青峰分別過大,令我無所適從。我初聽這張時,真的覺得很怪,怪到我無法聽完全專。但是後來又把這張拾回來,坐下來,靜靜地,好好聽一遍,卻在聽完最後一首歌《Outsider》之後哭了。到那刻我才敢承認,以前自己對這張作品有點不尊重了,因為在裡頭我聽到的,就只有吳青峰,沒有蘇打綠,就只有吳青峰。在重新聽的時侯我才發現,原來這是一張從黑暗中走出的旅程。《太空人》好像是帶領我們走進他潛意識的世界裡,感受他對世界,對人與人之間信任的失望,他墜落於太空之中的孤獨,而在《水仙花之死》後的《男孩莊周》,他重生了。他沿著《線的記憶》找回自我,最後在《Outsider》一首長達十分鐘的歌中他有一大段的獨白,他在最後說「謝謝你等我,我回家了。」在那個瞬間,我彷似是看見一個脆弱的小男孩,他曾覺自己被世界拋棄,經過好一段時間,終於重新尋回屬於自己的歸宿。《太空人》的表皮是瘋狂怪誕的,可是它的內核卻是一個純粹的情感救贖。

5 . 《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 - 艾怡良

發行年份:2018

評價:《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是一張沉重的專輯,裡面的歌曲都瀰漫「厭世」的氛圍,且情緒的重量給人一種窒息感,歌詞亦毫不避忌的提到「失去」、「死亡」等字眼,初次聽這次專輯會難以消化,因為艾怡良就好像是在把她人生所有的沉重的情緒都放在了這張專輯裡頭。「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正正是在說人的生死狀態,當人臨死時回望過去時,會產生怎樣的情緒呢,就是這張專輯想表達的主題。雖然前面說到這張很沉重,但我就是被這份沉重打動了,她的創作無時無刻都在給我一種壓迫感,我就像是完全墜入了她情緒的世界,與她的靈魂坦誠相對,我真真實實地從歌中看到了艾怡良。每當歌手把自己放進歌裡,我想那就是一位聽眾被打動的時侯吧。然而在前面一首一首的沉重歌曲後,艾怡良卻意外地給了一個「正面」的結論,她說她要《Forever Young》,她在經歷了許多的失去後,她依然堅持要抱有年輕的熱衷,去擁抱生活、去愛她愛的人,她願自己永遠年輕,永遠勇敢。那刻我好像心中湧上了平靜卻洶湧的感動,然後向自己許下承諾,願我同樣永遠年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