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瑄
營養瑄

我是營養師怡瑄 營養瑄,不小心一頭栽進功能醫學無邊世界,對任何可以吃進肚子裡的東西都很有興趣。

暴怒、憂鬱其實是「食物不良反應」?過敏原檢測幫助改善情緒

大家食飽未?我是營養師怡瑄,營養瑄

疫情持續延燒,週末、連假只能乖乖待在家,真憋不住,也僅剩人煙稀少的郊區可以呼吸到新鮮空氣,雖然我這個踏青派從中獲益良多(有充足的理由逼都市派朋友一起郊遊),但也許是因為多數人無法適應長時間待在家,近期的社群軟體充斥著負面情緒的抱怨和討拍文。不過,莫名的疲憊、憂鬱或看什麼都不順眼的憤怒,可能不是悶出來,而是食物過敏反應搞得鬼!

「你的意思是我每次吃蝦子、螃蟹除了嘴巴腫癢外,同時也會讓我情緒暴躁?」這樣解釋對一半,不過解答前先回答我兩個問題:

1.有些特定的食物,幾乎天天吃?

(例如:每天早餐都會有麵包、饅頭、包子等「麵粉製品」;蛋餅、抓餅夾蛋、荷包蛋等「蛋食」;下午一定要來杯鮮奶茶、拿鐵、優酪乳等「乳製品」;晚餐後固定吃2顆奇異果...)

2.是否老是沒來由的身心疲憊、情緒不穩,縱使休息一個週末還是心很累?

如果上述2點都中,小心身體正處於「食物不良反應」誘發的慢性發炎!

我想告訴你:你的蜜糖可能是我的毒藥,食物非毒,但如果讓身體長時間處於食物不良反應,很可能導致到腸胃道消化系統失常,進而影響到免疫系統、皮膚甚至是精神狀態,因此找出造成不良反應的問題食物,可是改善孤單、寂寞、覺得冷等負面情緒的方法之一。

為什麼不直接說過敏,而是不良反應呢?其實食物不良反應大致分為3類:

第1類 / 急、慢性食物過敏

急性食物過敏算是我們最熟悉的食物不良反應,像是前面提到「每次」吃蝦子、螃蟹都會嘴巴腫、癢,或是新聞報導情侶接吻後休克,結果發現是男方親親前吃了花生,而花生不巧就是女生的重度急性過敏原,像這種「每一次吃」都會立即產生不良反應,就是因為免疫系統把這些過敏原當作入侵者,派出衛兵免疫球蛋白E(IgE)抗體,同時刺激很多發炎物質攻擊外來物。

通常到醫院驗過敏原,幾乎都是檢測體內不同過敏原的IgE,也就只能知道對哪些食物會產生急性過敏反應。

慢性食物過敏又稱為食物敏感,有點像怕癢的人被搔癢一下兩下還能忍受,但若全力攻擊腋下或腳底板等特別敏感的地方,可能就會癢到流眼淚(這樣形容會不會太露骨XD),意思是吃到特定食物不會立刻反應,通常是長時間或大量攝取後數小時甚至數天後才會產生不良症狀。

健康成人有3、4樣慢性食物過敏原都算正常,但是當出現腸漏症等腸道黏膜受損情形時,食物蛋白特別容易刺激免疫系統,誘使眾多IgG、IgA結合,導致慢性發炎反應,這時候抽血檢測慢性過敏原就很可能滿江紅。慢性發炎症狀十分多元,也不容易跟食物過敏聯想,因此很容易被忽略。

第2類 / 食物不耐

當身體缺乏特定酵素(酶)導致食物消化吸收不良的不適反應,跟過敏不同並非免疫系統反應所致,最常見的就是乳糖酶不足造成的乳糖不耐,或是麩質酶缺乏引起的麩質不耐。而不耐反應大多發生在腸胃道,脹氣、腹痛、腹瀉都算常見的食物不耐症狀。

第3類 / 毒性反應

顧名思義就是中毒啦!當食物未充分殺菌、保存不良或是烹調前沒有認真洗手等情況導致細菌、病毒或寄生蟲出現在食物中,造成噁心、嘔吐、腹瀉、下痢、頭痛、寒顫甚至發燒的情況。

鮭魚、鮪魚、鯖魚等魚類儲存溫度過高時(>攝氏15度C)會產生較多組織胺,吃下後也會出現皮膚紅疹、癢、痛或是拉肚子等症狀。因此吃日式料理時除了留意食材要新鮮,儲存環境良好很重要,夜市賣的攤販壽司或是生魚片外帶就盡量避免囉!

這三類食物不良反應除了慢性過敏以外都不難察覺,像我從小吃到螃蟹就會嘴唇發癢起紅疹、吃到不新鮮的生魚片肯定在踏出餐廳前先跑好幾次廁所,因此長大學乖後都會盡量避開。不過,慢性過敏原若是沒有到特定醫療院所檢測,基本上很難發現,我自己也是開始工作後變得容易疲憊、焦躁,就算每天都睡7-8小時、一週上健身房3-4次,仍然甩不開倦怠感,更惱人的是一到生理期,原本不太長痘痘的臉皮竟開始出現小痤瘡,連心情都大受影響,所以到了功能醫學診所就職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測過敏原!

(營養瑄的急慢性過敏反應報告)

不測還好一測不得了,除了螃蟹是已知的過敏原外(噢,還有貓毛TAT),還真沒料到慢性過敏原會有每天早餐必吃的蛋、饅頭(小麥製品),還有重度的黃豆!豆製品可說是我的摯愛,逛老街、吃滷味、買便當肯定會點豆乾,冰品店的豆花也是必選配料,日式料理的小菜唯一會續點的也是蜜黑豆,更不用說豆漿可是冰箱常備飲品,連去星X克點拿鐵的反射動作也是換豆奶...

不過,過敏原檢測只是作參考,食物排除飲食法才是食物不良反應的診斷準則,為了實事求是,接下來三個月我可是狠下心來戒掉所有黃豆製品,並盡可能自己煮,因為外食太難避開醬油這個隱藏版黃豆製品了!沒想到,光是避開一項重度過敏原,不到2個月便感受到精神變好,而持續避開黃豆加上減少攝取中度過敏原,半年後膚況也明顯穩定,連經期也較少冒痘痘了。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心很累卻找不出原因,不妨試試過敏原檢測,或是從文章一開始回想的「天天吃的某樣食物」開始排除測試,減少對腸胃道和免疫系統的刺激,也許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如果還是沒有頭緒,可以參考下列幾項國內常見的的慢性過敏原,從名單中看看是否有哪些食物是自己天天攝取或是有機會就吃一堆的,也許就是造成身體發炎的原因喔!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分析2016年1533筆慢性食物過敏檢測大數據,整理出食物過敏原排行榜

👏🏻如果我的文章讓你有一點點點的收穫,幫我拍拍手是最大的支持和寫文動力!

💡營養大小問題、有興趣的主題,歡迎留言或臉書 : 蔡怡瑄營養師的吃喝小日常 私訊我,一定會盡量幫你解答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