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靜好小燕子
歲月靜好小燕子

大家好, 我兒子幫我開的帳號, 我是個退休多年的家庭主婦, 希望能練習網路寫作, 以免老人癡呆, 請大家多多指教, 謝謝!

“在青春迷失的咖啡館”,迷離閱讀中也跟著傷感

居伊.德博爾(Guy Debord)在這部小說的一開頭,即引用了這番說詞:在人生的途中,我們身上也許籠罩著某種陰鬱的傷感,“在青春迷失的咖啡館”裡那諸多酸楚及無奈的笑談,道出的正是這份傷感!其堅定的語氣似乎也把讀者帶入了這樣的情境.......
在青春迷失的咖啡館

書名:在青春迷失的咖啡館

作者:派屈克.蒙迪安諾

譯者:王東亮

這本書一開始吸引我聚焦的是書名,也可能是對“青春”兩個字特別眷戀吧!後來又得知作者是法國重量級的作家,2014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因未曾看過他的書,覺得新鮮好奇,所以購入書單。

這部小說的情節敘述是以多角度穿插來描繪的,而且是經由幾位見證人分別講述,在閱讀過程中,非常引人入勝,總讓人迫不及待的想一氣呵成的讀下去!

但若想要以書寫方式來概述這部小說的內容,確實是很難以言詞來統整概括,這是因為作者同時以複調的方式,由四位人物接續說話,藉著不斷變換敘事的視角和語調來呈現故事。所以閱讀中稍不專注,即容易陷入錯亂的感覺。

小說內容,主要是描述一位在青春歲月,經常出入孔代咖啡館的女子露琪,因行蹤常不定,似乎是在逃避自我和生活,且周邊的人對她也不甚瞭解又好奇,可以說故事是圍繞著露琪這位失蹤人物的構思為起點來鋪陳。



為何說迷離閱讀

因為作者以碎片的形式來描述其清晰的記憶,似乎又帶著模糊的概念,把讀者帶回到一九六O年代的青春時光,在充滿神話色彩的巴黎第五和第六區,場景是座落在奧德翁附近的孔代咖啡館。

再者,對女主角露琪(真實的名字:雅克淋.德朗克),其短暫的人生有多層面的探究,如同對巴黎的深層底蘊勘察般的精準,總讓人以為看到的是最終的全部景象時,其實裡面又打開了另一層面貌。

為何跟著感傷

重點仍然是落在露琪的坎坷人生,因父未詳,不知道自己的父親是誰?母親常對她說:「我們沒有根了!」為了生活,母親在紅磨坊工作,都是晚上到零晨的時段才回家,而這段時間,孤單的露琪就離家到街頭流浪,還曾兩度被警察帶往派出所,等母親來領回。而事實上露琪瞭解並心疼母親的辛苦,她曾對朋友說:「我明白了一件事情,我想把母親帶得更遠一些,遠離她這種局促狹隘的生活,我想,如果她還沒有死的話,我會讓她見識另外一些天地的。」

此外,加上不是自己期待的婚姻生活,以及後來受到朋友影響而吸毒,終至走向自殺一途,而在歲月中消隕。

蒙迪安諾的這部小說,閱讀後確實令人有心碎的感覺,如此感人的悲情之作,怎不讓人傷感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