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
JV

自主學習者 關注哲學、歷史、文化 成長型大叔

只希望「致暗之後,便是黎明」

昨天夜裡,一直在刷手機看TG、FB、01的各種訊息更新,最後迷迷糊糊不知道是幾點睡著的,今天早晨六點不到醒來一看,又要很多條訊息更新的內容,逐條翻看到最後,是一條以「給同樣睡不著的你」為接收對象的情緒支援訊息,印像中這還是第一次在TG中看到以如此平靜的态度為示威日做收場的情緒支援訊息,寥寥幾字,字字簡單,經歷了一整日的紛雜與不安,可能編撰者也只能以這樣的方式安撫大家了。

從六月到七月中旬,一直都抱有某種幻想,希望香港人能夠依靠自己的智慧與抗爭,最終使得當權者讓步妥協,原本還算是擁有幾分希望,可自從七月下旬至今,各種紛雜不確定的因素逐漸摻雜進來,那種不祥的預感越來越強烈,直至昨日,在手機上看著每一條滿目瘡痍的訊息,難受的感覺一直充斥於心底不散,這是一種包含了憤怒、憂慮、不安、無奈、同情的無力感。看著警察以各種不擇手段的方式無差別的對待示威者與普通人的時候,我在想這難道就是屬於他們認為的暴力美學與執法標凖?鎮暴與施暴其實僅僅只是一字之别,警察手中有權力,仰仗權力就可以自稱鎮暴,我不知道他們是否明白權力的來源實为源自民眾出於建立公共秩序的考慮,而對秩序管制代理機構的一種權利讓渡,而現時的這個機構,也就是港府,卻通過警察將這種權力以暴力的形式近乎於無差別的反施於民,這其實恰好自證了他们「暴政」的本質。

微信朋友圈裡有新認識的香港新移民朋友已經開始選擇北逃,打算回內地老家躲一陣子,她用一種比較外鄉人的口吻訴說著對香港的祝福,慶幸的是她不是小粉紅,把最勇敢、最真摯的話語留給了示威的年輕人——「願你們的努力,會讓香港變得更美好」。

昨天早晨和一位身在海外求學的台灣朋友談起了香港,他告訴我現在周遭的幾位香港朋友目前雖身在海外,但卻一直瀰漫著進退維谷、痛心絕望的心情,眼看著香港一步步滑向深淵,卻一點力都使不上,我一時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只能讓他替我轉告香港的朋友「致暗之後,便是黎明」。時隔一日再次想到這句話的時候,腦海中反復出現的都是那位被布袋彈射中右眼後流血不止的女示威者,不知道她現在情況如何,只能祝愿她在現時喧囂的致暗之後,依然可以看到香港未來的黎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