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軒
竹軒

專職奶爸,指數化投資推廣者。

孕爸兩三事:關於婦產科診所心得。

  孕爸,當然不是爸爸懷孕。而是妻子懷孕期間,從男生的角度分享與紀錄。算是給自己做個留念,當然也有可能可以提供給朋友(無論認識與否)參考,畢竟網路上大多數的是孕媽的心路歷程,鮮少有準爸爸的感想心得。

  大約今年(2019年)年初1月12日左右,由新北市三重索南婦產科抽血檢查得知妻子的受孕指數高達801.48確定懷孕,接著在1月15日抽血檢驗得到受孕指數為3,747,基本上確定是百分之百懷孕了,並且多胞胎機率不低。以妻子嬌小的身軀,說真的要是多胞胎估計是吃不消的,雖然妻子從以前就希望有雙胞胎。後來讓老婆空歡喜一場,因為大約1月底左右經由超音波,確定只有單胞胎。


  寶寶在當時無論是男是女,乳名都被未來的準媽媽取好了,就如同上圖所示:椪柑。為什麼要取為椪柑呢?根據妻子說法,是因為那陣子在路邊水果攤常看到椪柑(好吧!這個理由我接受了)。經由郭索南醫師親手寫下預產期108年9月19日,夫妻兩人也確定這不是所謂的空包彈,並且也知道未來在椪柑呱呱墜地之前,有一條辛苦漫長的路要走。當然墜地後肯定更難走。(嘆氣)

1月28日聽到心跳與看到卵黃囊

  很多什麼懷孕很辛苦之類的事,我們就不談了,畢竟男性也不懂。聊些比較實際的,並且或許對於螢幕(手機)前的你有些幫助也說不定。因此這篇文章就先來聊聊婦產科診所吧!我想除了妻子懷孕期間,或是有什麼特殊原因必須陪同太太前往婦產科診所以外,身為男人或是人家丈夫的我們基本上是不會特地走進婦產科診所的。因此當身為男人的你第一次踏進私人婦產科診所,基本上是會被嚇一大跳的!

與本文沒有關係,特此申明。

  「挖草!這是醫院嗎?看起來更像五星級飯店。」「什麼時候變得如此豪華了?我還以為只有牙醫診所才這樣!」沒錯!至少這就是我竹軒個人的第一反應與印象,然後請記得羊毛出在羊身上,這些昂貴的裝潢不是平白無故冒出來的。你得搞清楚自己是那隻要拔毛的羊而不是大爺去享受的。

  事先聲明:因為開頭文章就提到索南婦產科診所,或許會讓朋友誤以為接下來我講的就是該診所,其實不是的。請記得妻子懷孕期間,基本上大小狀況不斷,很難從頭到尾都只有去一家診所,尤其緊急時哪家有開就得去哪家了。因此別把接下來的事全套在特定一家診所上。附註:我們夫妻倆人很感謝郭索南醫師的,也默許椪柑出生後,要回索南診所與醫師合照,感謝他們的幫忙。

  與專業的打交道,例如:醫師、律師等等,總之他們的知識領域是你我不知道的,也弄不懂的,我的心得就是:把錢準備好,坑得讓我心服口服,我就滿意。這是落實《要搏,就照我的方式來》這本書作者「加拿大金礦大王」西摩﹒舒利克所言:「你一定會被坑,所以你要準備多點。」(好吧!其實是他爸講的)

  依照我的實例來說,由於初期產檢是郭索南醫師負責的,因此我們在索南診所花上不少的數目(去私人診所就要有心理準備),我也知道很多東西算起來也是很坑的,但對方專業而我們一竅不知,郭醫師解釋得合情合理,我就掏錢掏得心甘情願。例如:妻子本身是高齡產婦了,並且好不容易我們才有第一胎,因此郭醫師說前三個月是關鍵時期,妥善的照顧總比之後有問題再來處理來得好。因此在前三個月可以說是花錢花最凶的時候,幾乎每週回診,還有就是啥黃體素(我真的不懂),天天安胎。

  由於索南婦產科不接生,因此後來滿三個月後我們就轉診到台大醫院。記得那時有和郭醫師小聊一下,他的心得是如此:「以前只要懷孕,基本上就鮮少有流產機率。現在也不知道是環境污染還是生活壓力太大,很多產婦都撐不過三個月。因此與其之後讓你花大錢也未必搶救得回來,不如妥當的照顧好前三個月。」好吧!合情合理,因此我接受了。接下來是我想講的,也許就是你最想知道的,而我認為最誇張的部份了。#請永遠記得妻子懷孕期間大小事會不斷。

  以我妻子而言,在前三個月時,有不明原因拉肚子,也有感冒等等。請記得疾病是不會挑選時間的,當這些徵兆出現在半夜、假日時。我相信大家反應都是一樣,大概就是慌忙尋找婦產科診所就醫,忙著帶老婆去看診。這時婦產科診所就不是你挑的了,有,就要馬上掛號了。然後我就遇上這些誇張的事了。嗯,對了,這些婦產科診所都還是大家推薦,赫赫有名的呢!


一、嚇唬準爸爸與準媽媽:

  無論我們知識多麼淵廣,無論你了解統計學上機率如何又如何。請記得:大多數人(包含我)都在事不關己才會如此的理性。一但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包你理智線全斷,陷入陷阱。記得懷孕初期,老婆有一次拉肚子不舒服,假日索南診所沒開之下,我們只好到附近的知名婦產科診所。我實在不愛到知名的診所,這完全像到大醫院看病一樣,光等號碼就會等上半天,完全無效率可言。

  首先,如果你要照超音波,那還要自付200-400元不等。真是靠夭!肚子痛去看婦產科,除了關心太太本人外,當然就是想確認椪柑是否平安無事。結果這是要額外加價的耶!大多數人在這關頭上就是摸鼻子掏錢。我有類似兩三次經驗,除了第一次乖乖付錢外,之後就心一橫,算了!老婆比較重要。說也奇怪,最後醫師還是會自動幫忙照超音波,而且也沒有額外收費,所以事前要我們繳錢那是啥?我真的不懂。

  只是看個肚子痛,結果冒出可能有前置胎盤問題,醫師介紹著各種前置胎盤的類型與風險。試想:你是孕婦或是陪著妻子看病的丈夫,會有何感想?七上八下肯定少不了,並且還會開始懷疑為什麼之前郭醫生都不說呢?雖然最後醫師會說中後期有可能就沒這問題了,但當下我們會怎麼想呢?好意的提醒風險當然沒錯!但在病人眼中,即便在低的機率只要從醫師嘴巴上說出來,那就是各50%了(有跟沒有),甚至還會篤定的認為自己就是有。這種我認為近似嚇唬的招式相當有用,接下來只要醫師開口要什麼自費治療檢查等等,大多數人大概就買單了。

  當下我並沒買單,雖然很緊張很著急,但想一想:「不對!如果有這情形,為什麼郭索南醫生不講呢?」後來回診時,郭索南的解答是:「初期根本看不出來,即便有,有非常高的機率在後期就會抬盤往上移而消失了。前置胎盤不是說有就有的。」;你說我只信郭索南醫師嗎?不是喔!因為之後只要有臨時要看病時,我老婆都會主動跟醫師提及前置胎盤問題。除了郭索南醫師以外,還有某家私人婦產科診所李院長,以及之後到台大的醫師施景中醫師都確認沒有這個問題。甚至這些醫師都會半開玩笑的說:「是哪位醫生說你會前置胎盤?會不會照超音波的棒子(名稱我忘了)拿反了?」

妻子自行買這個,好不好我不知道。

二、誇張的營養品:

  懷孕以後,不用我們孕爸費心思,孕媽咪們自己就會開始非常重視自己的飲食以及影養品,無論是媽媽奶粉或是媽媽膠囊等等,大多數的妻子會從這時候開始發揮母愛。(少數不會的,孕爸就要多多留意);因此注定要當豬隊友的我們其實沒啥好關心的,最多就是刷卡。#唯一要注意的是這時候孕媽腦波弱,被唬住就花冤枉錢了。那種裝潢越誇張的婦產科所診,還有個特色,就是會擺上昂貴的營養品。其實各家診所無論裝潢昂貴與否都會有,重點是:真的有需要嗎?我相信被醫生唬住而買的人非常的多。

  記得確定老婆懷孕後,我還很緊張的問郭索南醫師:「需要額外補充葉酸嗎?目前老婆已經開始喝媽媽奶粉了。」郭醫師的回答實在很勁爆:「現在才像綠豆般大小,一下就飽了,那些沒有意義。」低頭看看手機頁面還停留在某廠牌的媽媽奶粉,寫著初期要幾杯,葉酸有多重要之類的,當下有點哭笑不得。到底要不要吃?最後選擇有喝有保佑,所以我們也是沒聽郭醫生的話,一得知懷孕後,就天天喝媽媽奶粉了。(記得不是我們孕爸喝XD)

  唬住孕爸孕媽的當然不是那些廠商,那是誰呢?答案又是你以為應該是隊友,結果是敵人的醫生。事情如同上面所述,又在一個假日緊急帶著老婆去看感冒,結果某家私人婦產科診所醫生問診後開始詢問太太狀況,然後又說什麼目前初期葉酸涉及太少,因為要多少之類寶寶才會腦神經元巴拉巴拉的。當然結果一定導向可以買他們診所的超濃縮數倍葉酸精華膠囊等等。不用講!一定很貴,然後這次我夫妻兩人有共識的先拒絕了。老婆的觀念很簡單,她有看過報導,知道葉酸超量其實對寶寶不好。那位醫生建議老婆要攝取的葉酸,是目前的數十還數百倍,總之誇張到一個程度。(我甚至懷疑這有人會信嗎?)

  我個人的觀念就非常商業化了。如果說因為高齡產婦,或是各種原因需要所位高劑量葉酸,那麼以目前都是高齡產婦的趨勢下,醫生想得到,那些媽媽奶粉或是膠囊廠商會想不到嗎?你說亞培、美強生、明治、桂格、惠氏與安滿之類的大廠都不會想到嗎?我怎麼沒有看到那種高含量葉酸的媽媽奶粉?沒看過專位高齡產婦設計的媽媽奶粉與膠囊呢?雖然我不太相信業者的廣告詞,但這些業者自己網站上的孕婦攝取營養成份幾乎大同小異,顯示不需要如此高劑量的葉酸。加上老婆買的是澳洲一個品牌的膠囊,那邊醫生建議一天一顆,上頭顯示也沒有誇張到如此地步。#以前很窮老媽沒錢吃這些,感覺自己也不笨呀!

  其實應該還有一些可以講,但我忘了。因此,以上總結一下自己的心得:

  1. 懷孕初期非常重要,前三個月是道關卡,找個值得信任的醫師很重要。
  2. 在私人診所,建議孕爸孕媽都要停看聽,別急著下決定。
  3. 許多自費檢查認真想起來是不需要的,尤其當妻子是高齡產婦必須要羊膜穿刺時。
  4. 懷孕中期後,建議到大醫院吧!資源最豐富,並且不會亂推銷。
  5. 腦波不要比老婆還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