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郁
采郁

循聲入座主理人兼主筆 “熱愛文字帶來的悸動,與之平行的,是報之以全心。”

【長篇樂評】盧廣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生命中總有個人,曾追尋著你,然後留在那裡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展現極度壓抑、痛苦的情緒,訴說著對於初戀或是一段不該擁有苦戀的心情。音樂上瀰漫著失落、委屈、生氣等情緒上的聲音技巧,同時也透過樂器將我們帶入至那段從封閉到自由的時代。歌詞中也能看到使用了許多隱晦的詞彙,如:「追趕光的影」、「沉默的回應」等。那段避而不談,卻極度壓抑的過往經驗,是創作者道出隱含「自由」的渴望,但如欲獲自由,只能以永遠封存這份瘋狂愛戀才得以交換。將最愛留在回憶裡,才能永遠刻在心底。

音樂:音色處理上對應情緒,而旋律上則反應時代感

前奏:

先以四小節吉他做開場,隨後小喇叭讓小喇叭進場,以悠揚的樂聲帶領聽眾進入七八零年代的過去,前奏即將結束時更帶入了口琴音,更烘托了時代感。以小喇叭與口琴作為樂器演奏基底,除了符合電影中主角們參加管弦樂社外,也帶來壓抑、委屈的情緒。

主歌:

歌手以法文入場,主歌每句話結尾都能感受有點有氣無力、鬆散的音色,表現出有些失落、壓抑的心情。而在幾個字,如:「光」、「真心」、「思念」等則採較為凝聚、凝結的音色,讓人感到心相當糾結。

另外,到了第二段主歌,小喇叭的部分開始有和歌手的聲線產生一搭一唱的感受,像是和聲般,一句起、一句伏。

副歌:

副歌進程較主歌快,可以感受到極度壓抑的情感在那一刻噴發了出來,但縱使如此仍有些內斂,只有在副歌第三句才表現高昂,並利用將聲音稍微推擠的方式,如唱到:「謊言」、「呼吸」、「這樣」、「飛向」等詞時,刻意製造出有些對自己生悶氣的感覺,讓人感到揪心不已。最後副歌結尾又如安然退場的樣子,將句尾音拉長,任期慢慢消散在空氣中,製造出讓人等待的空間感,充滿著美感。

收尾:

最後段以清唱的方式重新演繹第二段第一小段副歌內容,讓人有孤獨的感覺,也因為似乎回應到「希望讓這世界靜止」這段歌詞,利用無背景音使時間好像停止一樣,好像實現了願望,讓想念得以延續在此。這樣的結尾實在讓人回味無窮。

整體來說,這首歌在音色的處理上相當細膩,透過音色的不同來表達情緒上的起伏,而在旋律上採用較具年代感的方式,聚焦主題在電影的時代背景當中,可以說是一首專為電影量身打造的歌曲,相當傑出。

歌詞:三段情緒意象、兩種層遞手法,細雕出深刻永恆的情感

歌詞來源自kkbox

作詞:許媛婷、佳旺、陳文華/作曲:許媛婷、佳旺、陳文華

Oublie-le(法文:忘記你)
好幾次我告訴我自己
越想努力趕上光的影
越無法抽離 而已

Je t’aimais(法文:我愛你)
刻骨銘心只有我自己
好不容易交出真心的勇氣
你沉默的回應 是善意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忘記了時間這回事
於是謊言說了一次就一輩子

曾頑固跟世界對峙
覺得連呼吸都是奢侈
如果有下次 我會再愛一次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你藏在塵封的位置
要不是這樣我怎麼過一輩子

我住在霓虹的城市
握著飛向天堂的地址
你可以翱翔 可是我只能停滯

尋找你 茫茫人海卻又想起你
好不容易離開思念的軌跡
回憶將我聯繫 到過去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忘記了時間這回事
既然決定愛上一次就一輩子

希望讓這世界靜止
想念才不會變得奢侈
如果有下次 我會再愛一次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你藏在塵封的位置
要不是這樣我怎麼過一輩子

我住在想你的城市
握著飛向天空的鑰匙
你繼續翱翔 還有我為你堅持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忘記了時間這回事
既然決定愛上一次就一輩子
希望讓這世界靜止
想念才不會變得奢侈

如果有下次 我會再愛一次

欣賞歌詞前,可先掌握以下三點重要事項,方便在閱讀時能理解整首詞所要表達的意境。

1.主歌「掙扎」、「勇氣」、「追憶」三種心境變化的詮釋

2.副歌對於「時間」及「翱翔」一詞的演繹

3.該首歌與電影情節的連結

(1)主歌區段:透過意象,闡述每段感情的三段情緒變化

主歌分三個小段,分別對應「內心掙扎」、「勇敢追求」以及「追述回憶」的情緒變化,透過意象的闡述,利用文字,試圖將情緒刻在每個人心中。

主歌前兩小段開頭皆採用法文,是為了配合電影中來自法國的神父而寫,至於第三段不同樣用法文,筆者認為原因為第三小段位於主歌第二段落,是為與前兩小段有所區別,且在追述回憶的時候,那位法國神父也已離去,可做為符合電影情節的小巧思。畢竟,就算將「尋找你」(Je te cherche)以法文呈現,在音節上也不會對音樂產生影響,因此如此安排似乎便合理許多。

三個小段落整體以較為完整的排比句呈現,當然在句式上如此,詳細究之仍有些偏差。

Oublie-le(法文:忘記他)
好幾次我告訴我自己
越想努力趕上光的影
越無法抽離 而已

第一小段屬自我對話,第一、二句採用倒裝,原句「好幾次我告訴我自己要忘記他」,而三、四句為了讓句式整齊,刻意將連接詞省略,原句應該是「因為越想努力趕上光的影,只會越無法抽離而已」。體現出自己明明知道這樣做只會越來越深陷的內心掙扎,而「光的影」採含蓄的筆法來表現對方的形象,描述了這段感情的主被動關係,試想,看著對方的影代表自己在對方的後面,不管是看著對方的身影,或是因為背光而拉出的長影子,都代表著對方離自己有一段距離,而這份距離無法企及,所以只能努力追趕。而深刻處在於「想努力追趕」以及「無法抽離」兩份迥異的衝突在心中蕩漾,擇其一都是傷害。

Je t’aimais(法文:我愛你)
刻骨銘心只有我自己
好不容易交出真心的勇氣
你沉默的回應 是善意

第二小段出現了「你」,使情緒產生了巨大的變化。該段落亦採倒裝,整句話的因果關係為:好不容易交出真心的勇氣向你說了「我愛你」,你卻沉默的回應,我知道這是善意,但也了解到原來刻骨銘心的只有我自己。也許是尚未準備好、也許根本沒有意思,但對方不依與戳破而採取「沉默」回應,但也從「好不容易交出勇氣」及「對方沉默回應」看出兩人的價值觀不同,透過「刻骨銘心只有自己」來凸顯孤寂感,孤掌難鳴的愛情,只能獨自收拾被摔碎的勇氣。

尋找你
茫茫人海卻又想起你
好不容易離開思念的軌跡
回憶將我聯繫 到過去

第三小段又回到內心獨白,這時「你」已成了追不可得的回憶。同樣採倒裝法,原句應為:好不容易離開思念的軌跡,卻在茫茫人海中又想起你,回憶將我聯繫到過去找尋你。在脫離這段感情一段時間後,總會在某個時刻想起對方。而這段感情自孤獨而起,面對茫茫人海時體會到自己孤獨於世的感受,自然想起了封存在內心深處的他。追述回憶是每段感情帶有哀豔、酸楚的過程,雖然比起失戀當下的痛清淡了一些,卻是能不斷保存、回味的情緒,任何迫使你情緒激動的心情,都會因時過境遷而被平淡的記憶下來。

(2)副歌區段:利用交錯編排的方式,表現綿延不停的情緒

副歌段看似複雜,其實只要掌握「時間」和「翱翔」詞彙即可,對這首歌(或這部電影)來說,主要傳達的便是「回憶」和「自由」兩項重要主題。

副歌利用交錯編排的方式,表現綿延不停的情緒,也將透過副歌歌詞,敘述時間推移及對自由的託付。筆者將分三部分:

1.主軸: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忘記了時間這回事
於是謊言說了一次就一輩子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你藏在塵封的位置
要不是這樣我怎麼過一輩子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忘記了時間這回事
既然決定愛上一次就一輩子

第一句為歌曲名不多做解釋,第二句分兩個層次,第一、「忘記了時間這回事」:因為愛,忘記了時間,也渴望時間停留在那段幸福美好的時刻,也暗示了主題,可連結到:「曾頑固跟世界對峙」以及「希望讓這世界靜止」,對應到「時間」的理路。第二、「你藏在塵封的位置」因為刻在心底,所以將你藏在心裡,希望讓對方成為永遠回憶。但從後面「地址」、「鑰匙」可以知道,埋藏在心底的愛渴望獲得解脫,唯有將你放下,看著你翱翔,留下來的我才能有所安慰。因此該句對應到的是「自由的託付」這個理路。

第三句於是「謊言說了一次就一輩子」、「要不是這樣我怎麼過一輩子」及「既然決定愛上一次就一輩子」是一種心理上的進程,由負面轉正面,第一句回應希望時間別帶走一切,否則自己無法繼續走下去,並用謊言來包裹一切,知道這只是在自欺欺人。到了下句「要不是這樣我怎麼過一輩子」,是將自身情感負擔投射到對方身上,可以感受到深情,但筆者認為卻非明智之舉,自己愛的人並非定要承受這樣的負擔。最後一句,將這樣的情緒內化成自己的記憶,既然選擇愛上,就讓這份記憶永遠才在心中,過一輩子。

2.時間的詮釋:

曾頑固跟世界對峙
覺得連呼吸都是奢侈
如果有下次 我會再愛一次
希望讓這世界靜止
想念才不會變得奢侈
如果有下次 我會再愛一次

對於這份愛的轟烈、期待,是多麼的不可一世,不過這裡要注意,段落中以「曾頑固」與「想念」,代表這段感情已然結束,此時為追憶階段。追憶過去為了對方,寧願與世界為敵,也不願有片刻離開或抽離對方,這裡「連呼吸都是奢侈」便是以誇飾筆法,凸顯不願片刻抽離對方的表徵。而下句「希望讓世界靜止」我們總希望短暫的快樂幸福仍永遠停留,但這裡的停留,是希望停留在想念的時刻,因為愛的當下痛,想念時刻反而帶來的是完美的想像,不願失去那份記憶,才希望時間停止。這樣運用時間及描述情感記憶點的手法相當高明,並非熱戀時刻值得紀念,有時想念反而能保存美好記憶。

3.自由(翱翔)的託付:

我住在霓虹的城市
握著飛向天堂的地址
你可以翱翔 可是我只能停滯
我住在想你的城市
握著飛向天空的鑰匙
你繼續翱翔 還有我為你堅持

該段可以看出翱翔其實是「自由」的表現,它展現了「放飛對方,讓對方能追求自己所想要的感情,而自己留守著這段情意」的感人表現。可見「你可以翱翔 可是我只能停滯」及「你繼續翱翔 還有我為你堅持」兩句重要歌詞,廣仲的歌有種魔力,會讓人感受到成全對方的同時,也必須告知對方自己的犧牲,講白了如此,但在文字上卻能讓人感到淡淡悲傷,而不覺做作。(在〈幾分之幾〉這首歌當中:你終於還是離開我的生命 留下每天都在變老的我 亦可看見該手法。)其他還有幾處細微部分,像是「霓虹」、「想你」的城市,代表從陌生到愛上你的進程,使這座城市被賦予不一樣的詞彙。另外,「地址」、「鑰匙」代表自己寄出封存的愛。讓人隱約覺得,其實放飛的不只有放任對方自由飛翔,其實也隱含著自己的心也將得到自由,並非這段感情太過痛苦,而是期望那顆壓抑許久的心能以不同的方式想念對方,如此而已。

影像(MV):

圖片來源自添翼音樂 TEAM EAR MUSIC youtube

MV採用電影片段及歌手盧廣仲演唱兩種角度做穿插,雖然歌詞講述內容確實與電影劇情相符,但仍因沒有更加新穎的劇情畫面帶動而感到有些可惜,畢竟一首好的歌曲不一定僅能侷限在一部電影或劇集中,更多的是留給聽眾讀者一個「對號入座」的空間。暫且擱筆片刻,來欣賞MV內容吧!

同場加映:

聽聽飾演張家漢的歌手陳昊森所演唱的版本,雖然仍帶有稚氣,其聲線卻可代表該年紀所能展現的澎湃情感。

結語:生命中總有個人,曾追尋著你,然後留在那裡

你也有過初戀嗎?有的初戀轟烈而曇花一現,有的悠長而漸行漸遠,但總能在某個時刻、某樣東西地出現,勾起那段快樂卻也痛苦的回憶,期望那些曾留在你心裡的人,都能找到一片翱翔的天空,祝福他,並讓眼淚好好釋放一回。

補充資料:

翻唱版本:

蔡依林 Jolin Tsai X 田馥甄 Hebe《刻在我心底的名字》Official Live Music Video

MAYDAY五月天 [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Your Name Engraved Herein ] Official Live Video

魏如萱 waa wei –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盧廣仲) cover 【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主題曲】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Cover by 李芷婷Nasi|即興ONE TAKE未修音 鋼琴Unplugged版

【韋禮安翻唱】盧廣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WeiBird Cover)

延伸閱讀:

「如果你給我的,和給別人的一樣,那我就不要了」三毛關於現代愛情的21句名言

盧廣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唱歌技巧解析!細膩演唱讓老師揪心吶喊?【歌神怎麼唱】及琮老師(詳細的音樂分析也可以參考此篇)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維基百科

【樂評】告五人-在這座城市遺失了你:唯有失去,才是真正的擁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