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郁
采郁

循聲入座主理人兼主筆 “熱愛文字帶來的悸動,與之平行的,是報之以全心。”

【新歌週推】2022.05.09~05.15(Drowning、月光長袖、不是不會痛、我不在乎、景美)

Drowning

演唱者 | 高爾宣 ft.李浩瑋
詞/曲 | 高爾宣、李浩瑋 編曲 | 李浩瑋、Ninja
發行日 | 2022-05-10,將收錄於新專輯當中

來源自: 高爾宣OSN YouTube

「我懂你需要答案,或許更需要大海,來沖淡壞的一切。」

既上一首熱燒曲〈Circles〉之後,延續MV的故事架構來到第二站,相比第一首偏向自我省思、細數過往,這首〈Drowning〉則是主動尋找真正解答,轉變心境,透過這兩首歌,希望在面對低潮時能勇敢地踏出那個令自己身陷囹圄的地方。

音樂部分,高爾軒相當明白如何營造抓耳的節奏,不管是這首簡單哼唱與吉他的短促音的結合,或是〈Circles〉拍點的跳動,都是讓聽眾能一聽再聽的關鍵。

歌詞部分相比〈Circles〉,有了更開闊的胸襟去找尋原點,利用大海來洗刷一切。

月光長袖

演唱者 | Any 安偉
詞/曲 | Any 安偉
發行日 | 2022-05-12,單曲

來源自: Any 安偉 – 主題 YouTube

「家和理想從不在同方向,唯有家鄉帶來的白長袖能一如初心。」

相當折服於這首歌的編曲,不管是開頭鋼琴主旋律配合營造空間感的合聲,或是副歌加入auto tune並增加混音的厚度等,讓整首歌非常立體、宏大。

有著這麼強大的編曲,歌詞卻也不惶多讓,歌名「月光長袖」正表示理想與鄉愁,兩者的關鍵連結在這句「被月光洗淨了這件白長袖」,所有一心向理想追尋的起點都是家,獲得現行所有資源、能量地踏上未知的旅途,然而這首歌卻給了相當現實的打擊,不得不對它低頭。最後副歌重複式的吟唱,像是警語,告知追尋夢想的人認清這樣的無力感,才能義無反顧地向前邁進。

不是不會痛

演唱者 | 邱軍
作詞 | 施立 作曲 | 黃建為 編曲 | JerryC
發行日 | 2022-05-13,單曲

來源自: 台灣索尼音樂 Sony Music Taiwan YouTube

「生活太累,很難再三追討答案、回應感受。」

因為生活太難,因此邱軍那充滿真摯、穿透力的歌聲才能如此地撫慰人心,而他為了夢想北上追尋也正激勵了人們抱持初心的態度,他就像位活教材,夢想在不屈不撓中達成。

歌詞與MV結合,寫出小人物離鄉背井,在大城市拚搏的辛酸,縱使歌的最後沒有指明終點和答案是什麼,畢竟每個人的生命課題皆不相同,但都能歸結到「面對自己」這件事上,經由這首勵志歌曲,同時讓聽眾能思索自己追尋的夢想究竟是什麼。

我不在乎

演唱者 | 李杰明
詞/曲 | 李杰明 編曲 | 陶山
發行日 | 2022-05-09,單曲

來源自: SKRpresents 陶山音樂 YouTube

「看清關係本質,其實是先認識我才慢慢了解你。」

以杰明的饒舌為基底,這次同樣踏上自我探詢的道路,卻透過歡快的節奏、鮮明的MV畫面,讓看似低沉卻又無比反抗的情緒以不一樣的角度做詮釋。

細看歌詞,杰明運用了許多兩者對立的事物,如:「愛與手銬」、「公主與青蛙」、「瘋子與藥」這些都試圖想去說明與對方的關係,最後副歌道出「『你』就是我選擇的『你』」再一次次自我辯駁之後,最後選擇的「你」也許是自我想像出來,過於完美的對方吧。

景美

演唱者 | 宋柏緯feat. Kuo
作詞 | 宋柏緯 作曲 | 宋柏緯、曾國宏 編曲 | 宋柏緯
發行日 | 2022-05-10,單曲

來源自: 宋柏緯 YouTube

「直到再次看向同一片窗景,才意識到想回去的地方在未來。」

時間只不過是在此情此景又再次想起了甚麼,才驚覺它的偷走了所有。這首歌的編曲正驗證了時間的腳步,從前奏到第一段副歌結束,完整呈現時間積壓而來讓人喘不過去的記憶,最後一句「我還是一如既往試著不去想」讓這些情緒獲得釋放。

雖說這首歌以看向窗外的景致來說明時間的推移,從氛圍營造的手法上確實需要些感慨,但詞人卻也不願放棄原先大好美景,將目光落回到現在,望向未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