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er
Yeer

四处游荡中,做点公园游戏 绝大部分时间在读书看电影和朋友聊天 小部分时间写自己读的看的聊的 有很多个赛博身份,这是字最多的那个 (希望有人找我写稿🙏)

谁的利益区域又是谁的完美家园

简单聊聊电影《利益区域》

最近看了部影片《利益区域》,想聊聊我们的美好新生活。

影片一开始是将近四分钟的黑暗画面,低沉的音乐夹杂着环境音,最后在几声鸟叫声中拉开一家人在湖边晒日光浴享受自然的画面。这是一个奥斯维辛指挥官的家庭,他的妻子在保留区内努力构建了一个完美家园。他们一家人有幢独栋的屋子,有块生机盎然的花园。然而就在这美好生活的画面里,露出了犹太劳工的黄色臂章,空中飞过的战斗机,花园高墙铁丝外的瞭望塔,夜间窗外骇人的火光和浓烟……

"The Zone Of Interest" (2023)

今年的年夜饭是几个朋友一起吃的,当晚还认识了一个带着狗的女生,就在那辞旧迎新的时刻,聊到了我们都辞不了的共有的上海封城记忆。没想到我们在解封后这么久,仍然会在各种不合时宜的场合谈论到封城,参杂着复杂的幸存的苦涩心态。

那个四月,我被封在巨鹿路,那间老房子带个小院子中且没有门卫,也就侥幸有更多当时稀缺的自由走动空间,晚上我偷偷溜着狗走到空荡荡的街上,沿街堆着各种物资的泡沫箱和梧桐落絮,有些时候,我甚至觉得那样无人的寂静是舒服的。我竟然开始试图建立生活的秩序,开始每日盘算着自己的物资蔬菜,开始琢磨三餐,开始换着路线遛狗,开始漠视求助信息……

不知道多少人愿意忍受日日核酸来换取这样一份虚假的充实丰盈,建立一种尊严溃败后的日常秩序。

"The Zone Of Interest" (2023)

我们又开始乱用“平庸之恶”和“极权起源”等语词,试图在上个世纪的独裁政治里找到对当下环境的解释,在末世的世界观里找未来的生存方法论。这个时候,有学者说:我们要建立附近,爱邻人。

我们的邻人,在竖起的高墙内,有花园,有车房,还睁着无数双盯着我们的眼睛。

在那之后,我们还要继续在这里建立美好新生活。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邻居们好~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