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信
雅信

floating coconut

翅膀

這幾天對自己愈來愈失望。總是和周圍的人說:「我做得好差勁。」但當周圍的人問起哪裡差勁,卻又答不上來。大概因為如果和他們說自己天天熬夜、暴食、追劇而不上進,只會換來大笑:誰不是這樣?

確實大家都是這樣的,但我不一樣。我熬的夜比別人更沒理由,我暴食的比別人更不健康,我追劇的時間比別人更長(還都是我討厭的爛片),我的爛是不需要具體原因就能自證。都說,心中有個目標,生活就會踏實有意義。但我的目標哪怕在心中燦爛如煙花也提不起半點現實的幹勁。我依然暴食、貪睡、追劇、看小說、自慰,同時憎恨這樣的自己。心中念了來回千百遍的目標,沒有把我從軟爛的生活中挖起,我依然活成了失敗的樣子。可是為什麼?為什麼我就是沒有自律?為什麼我的爛就一定比別人更爛?甚至不需要任何的理由?我明明很努力。

大約是養廢了。

我很努力。一天三餐我至少會吃兩餐,一天刷兩次牙我至少會刷一次,還會用牙線。吃完飯我通常會洗碗,每天記得吃保健食品或藥品,維持運動習慣,晚上還要洗澡吹頭髮,更別提半夜想辦法把自己弄上床睡覺。好多好多事情。好多時候我很納悶,為什麼這世界上多半的人都能輕輕鬆鬆地做好這些事?他們甚至還能做到更多事,並且做得更好。這個秘密是什麼?以前我還有藉口,是憂鬱症讓我做不了事情。但那已經過去了,我不再悲慘,我不需要藥物,我偶爾可以賺點錢當零花,好多人告訴我:你像個正常人一樣了。可是如果我像個正常人一樣,為什麼長成了「正常」的廢物?

大約是養廢了。

其實來來回回琢磨心裡的挫折,矛盾的感覺就不會太難明白。曾經我很愛笑,我以為所有事情都易如反掌。我相信只要努力就會成功,或者,我被迫相信只要努力走向正確的道路,就會成功。兩天前翻到15歲時的筆記,裡面寫滿如何走向成功人生的訣竅。我一頁一頁的撕著,「鎖定單一目標,反覆練習」、「『反覆挑戰』即使知道會在某處跌倒,也不放棄」、「逼近極限,心想著總有機會,永不放棄」、「紀律」、「爸爸說得對,你感性太多,理性太少」。當時的自己好似有無限能量,相信可以把自己從ENFP改造成ISTJ。怎麼不可能?只要努力,只要照著指引的道路走,就會成功。於是我對著鏡子練習1.2.3壓下情緒...4.5.6不要笑...7.8.9.理性、堅定、可靠。

結果,不只養廢,還養殘了。

15歲的我以為只要不笑,我就能擺脫感性;只要沒有情緒,我就能有理智。結果感性沒了,理智也沒有來,而我耗盡了能量用來憎恨全部的自己。我這麼努力,怎麼沒人告訴我會換來這樣的結果?不知道哪裡聽來一句話:華人的父母就是打斷小孩的翅膀,再叫小孩飛。不是這樣的,他說了,我會給你一雙完美的翅膀,那雙翅膀比你原先的還要好、還要大、還要強壯。於是他讓我自己打掉原先的翅膀,並指引我爬向新的翅膀。膝蓋磨爛了、背上還滲著血,而我笑著看向那雙翅膀:它會帶我飛。

我喜歡黃色,我喜歡草地,我喜歡說話,我喜歡人。但這些,新的翅膀都不喜歡。我喜歡黃色,它說這是世俗慾望,高人不在意顏色;我喜歡草地,它說別浪費時間,拿起財報好好學習;我喜歡說話,它說智者寡言;我喜歡人,它說別出門,家裡最安全。我喜歡打球,但練太極才能長命百歲;我痛恨電腦,但讀資工才能趕上社會;我需要朋友,但只有向高人學習生命才能更好。翅膀吸著我的精血愈長愈大,我成了它美麗的裝飾品。我成功了,既美麗又聰明,而且看起來還很理性。

終於我養殘了。

當我和翅膀同歸於盡時,我想過後來的人生會是什麼樣子。最糟糕不過就是去死吧?我錯了,不死才是最糟糕的。我懷念著擁有自己那雙美麗翅膀的過去,並且努力的把成為空殼的自己養成了人的樣子。如今我照照鏡子,確實有人的樣子了,不再是人見人嘆的神經病,「人」需要具備的條件我都有了,沒什麼好抱怨的。但我的翅膀呢?

親戚看著愈發容光煥發的我說到:「要幸福哦!」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