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al Tsai
Coral Tsai

一位設計師紀錄學習的地方🤞 有一些murmur,偶爾分享生活 :) 目前已放棄當工程師 XD

【Swift自學旅程】第一個專案

Your First iOS and UIKit App

我完成了我的第一個Swift UIKit APP專案!

  • 這個專案是一款遊戲,叫做Bull's Eye。是這樣的,遊戲一開始會給一個目標分數(1~100),下面有個滑桿,憑著玩家的技巧,盡量讓現在分數(滑桿拉到的位置)和目標分數相同。
  • 在拉完滑桿按下"Hit me!"按鈕之後,會計算這回合的現在分數和目標分數的差距,給予不同的分數。差距為零以及一的時候,會多給bonus,而每回合的分數將會加總。
  • 最後玩家如果要重新遊戲,按下"回復箭頭"按鈕(start over),資料都會回歸原始。

記錄一下進行這專案的心得。

在每小節,Ray都會幫我們列出每個要做的事清單,這蠻幫助我們釐清接下來要做的事情。能夠非常清楚了解他所教的每一個步驟、觀念、、、等等,對於初學者真的是非常友善。

我自己不是英文母語者,所以都把影片速度調成0.75x,有的單元還看2-3遍(笑)。這堂課雖然總時數是2小時46分鐘,而我花了14個上班日的晚上(1-2小時)才完成,也就是大約15-20小時的時間。

在這專案中,有遇到幾個比較大的問題,想要記錄下來。其他細節可以參考Notion單元筆記

  1. 版本問題
    因為macbook是2014年的,目前系統只能升級到macOS Big Sur。誤會只能裝Xcode 12,所以在顯示slider的時候,預設值無法顯示出我設定的數值。當時真的是重看了影片2-3遍、上網查,找不出哪裡有問題,真的是陷入自我懷疑的沼澤裡。上到Swift社群詢問,上傳專案code給大家看,才知道是版本的問題,因為其他人都沒問題(哭)。幸好電腦可以裝Xcode 13,當初真的是誤會大了,於是問題就解決了(撒花)。
  2. Image Literal
    這章節的code,沒有讓我困擾很久,也幸好網路上有解決的方法,曾經有人遇過相同的問題,才沒有卡很久。
  3. WK WebView
    這部分我先投降(汗),在app中加入Web View。也是爬了文章,看似簡單,卻完全看不懂。等未來有前輩可以詢問的時候,要好好把握機會,先把WK WebView列入待學習清單!

來看看完成的Bull's Eye :)

完成這個專案之後,知道學習就是遇到挫折,然後解決問題。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獲得成就感,能夠支撐自己繼續學習下去,有動力去探索更多未知。我會再繼續往下一個專案進行(Your First iOS & SwiftUI App: An App from Scratch),歡迎指教!那就下篇文章聊聊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