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擁有基本設備也能在家錄出好聲音

許久沒貼學習文了,今天分享過去如何在家裡錄音。

拜科技所賜,錄音的硬體甚至是軟體,相較過去而言,現在都十分非常容易取得及學習。也由於工作關係,實現"在家錄音"這個願望早在14年前便已實現。但,當時還是花了一筆額外的預算才弄好(前後加起來大概2-3萬跑不掉),因此那樣的預算就不符合今天標題的前半段"基本配備"。只是,當時為何要設定這樣的金額呢?其實跟更為專業的錄音室比起來已經很少了,只是當時想要外接CASE配音、創作等工作,才斥資購買。只是後來又改變計畫到加拿大的蒙特婁進行短期進修,因此,這間還行的錄音工作室成立一年之後就沒再繼續,器材也隨之轉賣,簡化成可以攜帶出國使用的器材,並維持錄音工作。因此,在家錄音對我來說算是挺好解決的一件事。

但如果考慮音質問題呢?

錄音分為兩種,一種是數位錄音,另外一種則是類比錄音。現在大多是數位錄音,音質清楚處理起來方便又快速,也可以大量快速地複製。但並不是類比錄音不好,只是類比錄音已經發展到一個極限,數位錄音則是一直往前,但發展了這幾十年,似乎也還沒到底。

如果想要收音品質夠好,除了收音麥克風可以決定之外,還牽涉到錄製的規格以及存檔取樣率。如果只是錄一般的OS,wav格式已經很棒了!最輕省最簡單又能確保基本音質的就是mp3格式了。這也是我放在馬特市上的所有音檔存放的格式。大家可以聽聽看以下幾篇:✔關於廣告/單元配音(1)✔關於廣告/單元配音(2)✔關於廣告/單元配音(3)

因此,如果打算在家裡錄音(製作PODCAST就可能需要在家錄音),要準備的東西就需要有以下的基本配備:收音麥克風麥克風架麥克風防風罩錄音電腦剪輯錄音軟體。準備妥當以上配備,即可開啟PODCAST生涯!喔對了,還有時間,這很重要。

疫情初期,我所使用的配備
疫情初期,我所使用的配備

上面這張圖,看起來好像很複雜,其實這些是一樣一樣拼接起來的。現在因為規格日新月異,因此以期的器材如果想要用在現在的器材上,有時候就得轉個彎,這樣才能讓正常工作。先來聽聽在家裡與在專業錄音室所錄出來的聲音品質如何,再來一一解釋使用這些設備的原因:

廣播錄音室A_B_TEST

前半段與後半段錄音地方不一樣喔!猜猜看?

聽完這個檔案之後,是否已有定見?前半段與後半段錄音地方不一樣喔!猜得出來嗎?可知道哪一段(前、後)是專業錄音室?哪一段(前、後)又是在我家客廳?喔,對了,之前我寫過一篇文中提到 ✔錄音室與音響室的差異 可以參考此篇所闡述的重點,就可以了解這兩段聲音到底是在哪個地方錄下來的。

聽完這一小段的節目段落,耳尖的朋友應該不難發現,前者聲音較混濁低沉,後者聲音較為銳利,會有這樣的音色出現,主要還是前期聲音錄進電腦前就已經存在的特性,加上器材、環境的不同,影響層面相當多,這也就是錄音有趣的地方。

我所使用的拼裝器材

疫情初期,公司演練過在家上班的各種方式,設定過各式各樣不同的情況,就算在最差的情況下,得全員在家上班時,我又該怎麼處理工作。這就是疫情下的日常。

為什麼說是拼裝器材呢?這得說到早期從事錄音工作,為了收音方便、機動,因此約莫在2009年底,剛從蒙特婁返回台灣時,便請同事協助購買了一台手持式數位錄音機,這台機器是由日本公司ZOOM所出產的H4N。這支錄音機其實非常好用,我甚至還推薦給其他朋友使用,來看一下特寫圖,二代。

H4N手持式數位錄音機

這台錄音機可以外接交流電源,也可以使用兩顆三號電池錄音,還能LINE IN4軌收音,可以說是PRO等級的數位錄音機,當然現在已經又提升了好幾代,但我還是很喜歡這部H4N的錄音功能,操作也十分簡便。當年許多玩樂團的朋友,也把這台數位錄音機視為極品!他真的可以發揮相當高超的錄音效果與收音能耐,也曾經幫助我與其他同事製作過許多優良節目內容,採集過許多精彩的訪談記錄。如今,雖然老了,但還是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延續她的功能,持續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啊!

透過耳機孔LINE OUT進入我的電腦MIC IN孔
理所當然地找筆電的MIC IN

四月初,當公司下達要在家裡錄音時,我心裡就在盤算,我的H4N可以當MIC使用,我只要將筆電、音源線、耳廓、H4N連接起來,再打開錄音軟體就可以錄節目,一切就是這樣完美。我滿心歡喜以為可以輕鬆完勝,誰知當我拿起筆電想要尋找紅色的MIC IN孔時才赫然發現,現在筆電都內建MIC了,誰還跟你留孔啊!!所以,當時一點辦法都沒有,只好再想想,要在最少的改變下突破現狀,並且順利完成工作任務,我該怎麼辦呢?後來真的是靈光乍現,想到了外接式音效卡,而且一定要是USB外接音效卡,可以轉MIC與PHONE!

外接音效卡神救援!

因此,我就透過H4N的耳機孔外接進入PHA2耳廓的IN,再利用另外一條音源線調音,從耳廓OUT進入筆電的USB外接音效卡MIC IN後,打開錄音軟體,完成聲音路徑的設定之後,就可以開始錄音了。

這在市民朋友看來一定覺得很囉嗦,但我這麼做事有原因的。再來聽一次剛剛的那段錄音,感受一下哪一段才是我所使用的器材所錄製的聲音:

廣播錄音室A_B_TEST

前半段與後半段錄音地方不一樣喔!猜猜看?

我來公布答案:第二段才是我在家裡錄的。第一段是專業錄音室所錄製下來的聲音,但第二段卻是我在家裡客廳使用上述設備所錄下來的節目內容,這所錄製下來的OS有完全不輸給專業錄音室的潛力!

因此,如果想要製作PODCAST又要講求音質的話,那設備上就可以稍微講究一下。我使用耳廓主要是能透過SONY PHA2耳廓原本就存在的濾波功能,讓聲音更顯乾淨,同時還可以調整進入電腦的音量大小,不須再花時間後製調整,這樣一來更能快速完成所要錄製的節目。接著,我又使用兩種專業的音源線,這兩條音源線都是我當初在購買耳廓時就已經入手的音響零件,而這樣的組合都可以使得聲音更上層樓,因此,透過原本就有的設配來玩錄音,二手價格加總之後也可能不到一萬台幣總值的錄音設備,能錄出這樣的聲音,已經讓我十分滿意,以我專業立場,聲音質感也絕對不輸其他廠牌的ALL IN ONE麥克風。而我所使用的軟體是Audition,現在已經到CS6以上版本了。

不過,我寫這篇文章的主要用意並非鼓勵大家去購買我所介紹的這些器材,我只是傳達一個訊息,有時候家裡的一些配備,再運用一點巧思與規劃,也可以讓事情變得有趣又不用花到太多錢。

以上就是我今天的分享,謝謝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