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聊聊手機錄音的方便性與軟體介紹_以語音備忘錄為例

一般數位錄音的方式

如果想要在家裡隨時隨地就能達到錄音工作,又不想像我那樣亂七八糟的拉一堆線跟麥克風的話,其實可以更簡單,經由手機錄製便是其一。

科技進步,因為需求所產生的周邊服務也越來越多元,現在甚至可用「線上錄音」來完成工作,且完全免費。雖然線上可以免費使用,也可以進行編輯,但功能還是比較陽春,而且還要被迫看一堆廣告,實在不悅;然而網路上也有一些安裝版的軟體提供試用版,但令人哀傷的是:當軟體的試用期滿,也就必須花錢訂閱啦!

最後一步就是手機APP!這真是大眾福音啊!

其實打從智慧手機問世之後,不管Android陣營或者IOS系統,兩個系統都附載可供錄音的APP,而且是固定存在的APP。

但你用過嗎?呵呵...

老實說,我很少用,只有偶爾需求時才會打開用他,但直到打開後認真研究起來,我才驚覺其中的奧秘,簡單又易懂,我還真是犯了個人最討厭的"專業的傲慢"這習性。

但就在@MiSa 在我上一篇 ▶擁有基本設備也能在家錄出好聲音 貼文裡發問後,我才發現我錯了,因為我低估市民的需求,真的不能只發一些自己工作上的經驗,理應要能夠讓大家方便好取得,並讓想使用的人有個基本入階,並能隨時隨地體驗錄音趣味的工具。因此,我想到了手機。於是,在昨晚睡前,著手研究了手機內建的錄音程式,不看則已,一看才驚覺好像發現新大陸一樣啊!再次感謝@MiSa 的提問,才有這篇介紹文的產出。

想錄甚麼?目的又是甚麼?

首先,問問自己:為什麼要錄音?又想錄甚麼內容?是錄說話?還是唱歌?目的是做紀錄還是成為節目內容?

以我自己為例,因為工作的關係,如果在家裡錄音,九成是為了製做節目,因此我會用到剪輯、配樂、音效,最好還有多軌錄音能夠合成,甚至為了採訪方便,我也採購了手持式數位錄音機,這對我而言是最方便也最有用的投資。但是,如果不像我這樣的日用者,又須注意播出音質與品管的人而言,一支智慧型手機,再加上安靜的環境,綽綽有餘了。

先來聽一下我使用IPHNE_XR內建的錄音程式[語音備忘錄]所錄製的聲音

IPHONE手機語音備忘錄示範錄音

IPHNE_XR內建的錄音程式所錄製的聲音6

錄下來之後,我透過分享檔案,從電腦中看見取樣率如下:

一般mp3的標準取樣為128kbps

我以專業的工作經驗做評論與擔保,說實話,這樣的取樣有這種表現,已經相當不錯了!只不過這錄下來的聲音是mono,不是stereo。但OS本來就不需要分左右邊就是。

再來比較一下昨天的檔案:

廣播錄音室A_B_TEST

專業錄音室與家裡架設錄音設備所錄製下來的聲音
手機內建:語音備忘錄!
這就是內建在IPHONE_XR的錄音程式:語音備忘錄
可以從首頁往下滑動,即可看見預設的快捷列!

上圖就是首頁的快捷列,簡單好用,找到之後點開就是!

畫面上的左方三顆小紐即˙可點出其他功能,甚至還可以編輯

看到編輯錄音這個功能,我眼睛都亮了起來!哈哈!馬上來玩玩看!以下就是編輯頁面。

立刻進入編輯頁面

在案畫面上右上角的符號即可進入剪輯內容:

剪輯畫面

上圖案指示操作,便可以讓你去頭去尾,或者選取想要的段落,非常好用!甚至也可以到主畫面,新增資料夾,把錄製下來的檔案移動到你想放置的歸處!

點擊右下角可以新增資料夾!
編輯之後再按儲存
新增資料夾完成

這下資料夾就出現啦!如果錄完音,想要搬移又要怎麼搬動整理呢?或者是要整個移動呢?

這樣就可以搬移到手機其他資料夾上

只需要在該檔案旁點擊三顆點小點點,即可開出此畫面,然後就可以進行搬移囉!另外如果是要搬移到剛剛所設定的資料夾,則需要使用以下方式

在錄音總表中點擊編輯

先在此畫面中點擊編輯按鈕

搬移的動作

跳出此畫面之後,將想要搬移的資料點選,就可以將之搬移至你剛剛所設定的資料夾中!只是,資料夾就是一個標籤的概念,但每次進入此畫面還是會顯示所有的錄音檔案。因此,即使搬移到你所設定好的資料夾中,這裡的檔案可千萬不能刪除,一刪就沒了。但,在你還沒清除垃圾桶之前,還在裡面就是。

還在還在,好禮佳在!

不過,我也嘗試過想讓聲音有所突破,所以也玩過跟手機相關的外接式麥克風,效果其實還不錯,也一併上傳給大家聽聽看!

IPHONE_XR外接RODE麥克風

IPHONE_XR外接RODE麥克風

上面的檔案就是買了知名麥克風品牌RODE來外接,會買他們,也是因為錄音室用他們家的麥克風幾十年了,又不貴,於是就買來試錄,以價位而言,這效果我還算滿意。

再來聽一次語音備忘錄所錄製的聲音,各位可以兩相比較看看!

IPHONE手機語音備忘錄示範錄音

IPHONE手機語音備忘錄示範錄音

不過,使用外接麥克風錄音時,我所用的手機錄音軟體則是另外一個APP:錄音專家。功能滿強大的,不過,我還沒研究透徹就是!

以上就是我今天的分享,有空下再聊囉!

手機的外接式麥克風,錄音效果也十分優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