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柴可夫斯基的超級芭樂曲,你聽過幾首?阿卡迪‧佛洛多斯(Arcadi Volodos)

(编辑过)
推薦這張錄音,也是我近年來相當喜歡的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他若有機會來台灣,我勢必要去親炙大師風采,以補足眼見為憑這一塊的缺憾!

其實,想寫這篇推薦有一段時間了。只是一直找不到切入點來分享這張錄音,因此一直被我擱置,時間一久索性不去想,這樣竟也被我遺忘多年,直到某次,台灣音樂圈裡竟不約而同吹起柴可夫斯基風,10天之內安排了三位鋼琴家演出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這才想起這位讓我遺忘了的演奏高手-阿卡迪‧佛洛多斯(Arcadi Volodos)

圖/SONY唱片

在台灣,很多時候你無法親炙大師風采,我們只能退而求其次,轉而聽他們的錄音。其實大家都知道台灣的古典音樂市場並不大,讓藝術經紀公司想邀也無力;二來許多音樂家亞洲行主要都前往日、韓、香港或中國,如果沒檔期過來亞洲也不會專程來一趟台灣,因此只能趁著來巡迴空檔來台灣,因此僅能透過影音資料從中了解他們的音樂樣貌。

圖/SONY唱片

在擁有這張唱片之前,我對他一無所悉。有的只是朋友的推薦再推薦,說這位鋼琴家有多厲害,厲害到有小霍洛維茲美譽!確實,這樣高度評價稍微引起我的興趣,但主要是我也想多聽一些新的演出錄音,以免落入舊演出思維所產生的聲音給窄化視線。

不過在媒體待久了,大概知道這是種行銷手法,就像是標榜某某接班人、某某大師再世等語,一開始因為小弟涉世未深,所有的廣告詞傻傻的照單全啃了,後來才知道社會上還是有許多的假像,所以現在都當作是廣告用語,不過,既然都打算要開拓新視野了,當然要看看他是不是真的有這等本事。

在網路上找到一個版本給大家欣賞,科技發達真是方便,讓我們可以輕易就找到想聽的內容,雖然音質與CDP比較差了一些,但應急或者當作輔助資料倒是不錯的選擇。

這個版本是由尼姆。賈維(NEEME JÄRVI)指揮,柏林愛樂(BERLINER PHILHARMONIKER)與鋼琴家阿卡迪‧佛洛多斯(Arcadi Volodos)現場實況。不知道大家聽得感覺如何?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小澤征爾指揮演出的錄音版本,在OZAWA指揮的版本裡,樂團音響與演奏者的凝聚力都比這場來得優秀,而且大家最愛的長笛獨奏家帕胡德並不在賈維這場演出中,各位有時間可以作個比較看看,同樣是實況錄音,小澤版有活力、緊湊多了。

各位聽出來了吧!這位鋼琴家的技巧真是無懈可擊,他沒有誇張的肢體動作,也沒有過人的超級大手,但卻展現出驚人的精準音色與演奏實力,先不論藝術層次,單從技巧層面來看,他已經是當今少有的鋼琴演奏家。之前在網路上拜讀過許多前輩對他的印象與評論,我看了之後好生羨慕,因為能現場聽到他的演出,恭維的稱號先不管是不是唱片公司的操作,一場演出是不是精彩,只求你聽了是不是喜歡、愛不愛。

推薦這張錄音,也是我近年來相當喜歡的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他若有機會來台灣,我勢必要去親炙大師風采,以補足眼見為憑這一塊的缺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在轉角發現我的歌

四季

四季之歌

0418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